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提升办学水平 加强内涵建设 加快教学改革 淄博市工业学校:朝着高水平的目标迈进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6-04 03:50   https://www.yybnet.net/

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网络空间安全赛项模拟赛□本报记者李光桢通讯员刘强

近日,《淄博市工业学校与齐鲁化学工业区共建“职教高地”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双方今后将在创建五年制高职、共建产教融合示范园、共建高水平实训基地、推进现代学徒制及教师发展平台、举办园区内在岗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共建特色鲜明的专业(群)体系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这标志着该校在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临淄模式”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日前,记者到该校采访,王卫东校长介绍说:“学校将抢抓国家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有利契机,主动融入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切实加快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步伐,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提升技能为本位,优化内部管理,增强学校发展动力,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重要的人力和智力支持。”

政策、财力双保障的政府力量

多年来,临淄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抓职业教育就是抓经济、抓就业、抓民生、抓发展的指导思想,建立了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并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从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

区财政给予学校充足的资金支持,为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师生技能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近几年,学校先后投资1200多万元用于机电、汽修实训室建设,投资400多万元用于动漫实训室建设。现在学校共有录播室、机械加工、PLM体验中心、模拟导游室、影视后期、茶艺室等91个高标准校内实训室,完全满足学校所开设专业的教学和实训实习需要。2016年,临淄区又把学校的改造建设列入计划,规划占地220亩,投资3.1亿元,逐步完成校舍改造任务,达到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等目标,实现职业教育更加优质的发展。

根据上级要求,区委、区政府还为全部学生免除了学费,相关配套资金都已落实到位。区财政局按照每生每年2800元、3300元的标准下拨公用经费,对第三年学生同样全额拨付公用经费。

架构、重心双确定的引领力量

学校经过广泛调研,进一步明晰了今后的办学方向和工作重心,那就是坚持两个不变,即:坚持“升学、就业并重,升学优先”的办学方向不变,坚持“抓内涵、强管理、提质量”的工作重心不变。学校审时度势进行了组织架构改革,诸如为临淄化工强区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新成立了化工和新材料部;更好发挥学校计算机专业的优势,组建了信息技术部;根据行业需求,将机电部依据方向细化为智能制造部、机电技术部和交通与电工电子部,将原旅游部更名为现代服务部等。

同时,2019年学生入学后不再按照高职、技能进行方向划分,而是全部按照专业进行分班,具体的教育教学业务都下沉到专业部,并且增加了文化课课时。一系列的改革,有利于统一协调师资,适应新高考开设课程;有利于加强文化基础课与专业技能课教学,为学生升入高校深造打下坚实基础。

学校通过深化架构改革,逐步修订、完善、出台了学校一系列规章制度,组织了“解放思想、锐意改革、不断创新”的大讨论活动,提高了工作执行力和落实力,激发和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逐步构建起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学校治理体系,切实提升了学校管理效能。

理论、实践双具备的师资力量

学校按照职业教育教学改革、“1+X”证书制度试点等要求,修订完善了《教师综合素质提升方案》,将国家职业标准、国家教学标准、“1+X”证书制度等纳入教师培训内容,分级打造师德高尚、技艺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等高层次人才队伍。学校还积极推动教学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名师的带动作用,通过李宇翔省级名师工作室、王海霞区级名师工作室的建设,推动了教师整体素质的提升。智能制造教学团队,被认定为2018年度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团队。

学校积极与企业共建教师发展中心,在课程开发、实践教学、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加强校企人员双向流动相互兼职,聘请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到校兼职任教,鼓励教师立足行业、企业,开展产学研究,服务企业技术升级和产品研发。2019年,学校与山东派力迪环保有限公司合作,成功研发“高压铝电极新工艺改造项目”、“大型环保设备PLC智能化控制系统项目”,为企业带来丰厚利润;与淄博凯隆电气合作开发“电动自行车刷卡充电站、电动汽车交流立式充电桩”等设备,在临淄区及周边区县的多个大型商住停车场投入使用;与临淄绿齐生物科技合作开发了“排爆机器人”,已经被新疆某部队订购。

专业、课程双改革的创新力量

为解决学校人才培养标准与企业用人标准不一致的矛盾,学校从专业设置与优化、课程体系、备课方式、课堂教学方法、教学评价体系等方面推行了系列改革,努力实现校企产教深度融合,推行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签约“莱茵科斯特”中德国际认证项目,与企业成立联合培养班,坚持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提高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与质量。学校专业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智能制造实训中心建设也将全面展开。目前,根据不同的专业类型,进一步细化了专业技能模块考核细则,分别设计课程内容,加强了学生专业技能考核,像机电部实施的专业模块分级认定、教考分离等工作以较强的创新性,为专业课程的学习铺垫好了基础。

根据教育部2.5+0.5的实习要求,学校积极推进学生实习模式改革,调整了学生实习时间安排、组织形式。并且提早筹划,认真考察实习企业,通过设立实习班级、选派实习指导教师等形式,加强了实习跟班管理,确保了跟岗实习的安全、质量和效果。“现在学校与企业无缝对接,学生的岗位适应期也缩短了,学校的学生在各个岗位上都能很快的适应工作岗位需求,很受我们用人单位的欢迎。”在谈到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学生在企业跟岗实习的表现时,山东雁翔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罗轩说。

社团、学分双实施的推动力量

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与齐文化博物院、临淄区革命烈士纪念馆、稷下街道南安次村,共建思想政治实践教育基地,启动了“学生劳动实践周”,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学校通过社团让学生把自己的才华都展示出来。现在,全校共开设了109个学生社团,包括校级社团22个、专业部社团87个。社团活动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生技能操作水平、活跃学生课余生活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学校“培养工匠精神、奠基出彩人生”案例,被评为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德育案例。去年7月,孙悦惠、于海洋两位同学雨中救助骑车不慎摔伤老人的事迹,被中国文明网、央视新闻微博、山东电视台等媒体纷纷报道,在社会上传递了正能量。两名学生被授予“淄博市最美中职生标兵”称号,获得“大智之星”淄博学子奖学金,并被表彰为全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学校从2013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实施学分制,进行教学组织管理和评价制度改革,实施学分预警制度,严格毕业学分认定,在端正学生学习态度、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促进良好学风形成、提高教学能力等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

去年,学校5个项目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获得了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成绩位列全省前列、全市第一。在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4个一等奖(其中3个一等奖第一名)、6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创造了学校在省赛中的最好成绩。春季高考本科录取307人,连续10年获得全市第1名。5名学生获得首批“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殊荣,每人获得国家奖学金6000元。

随着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学校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认可。2019年,学校先后主办、承办了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淄博市第十届职业(技工)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淄博市职业教育改革政策解读报告会、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职业教育分会2019年常务理事会、淄博市职业院校校企合作报告会等重大赛事活动。去年5月,学校“网络空间安全”项目喜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为淄博市斩获2019年“国赛”首金,同时顺利实现了在国赛中的“两连冠”,这也是学校连续5年为淄博市斩获“国赛”首金。9月,学校再次被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这是国家给予一所学校的最高奖励,也是继2014年首次获得该荣誉后学校再次获此殊荣。

山东“职教高地”建设进攻的号角已经吹响,学校将不断改革创新、优化内部管理、增强发展动力,继续秉承“理实交融、知行合一”的校训,以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为目标,以加强学校内涵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切实加快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步伐,做好山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创建工作,努力把学校建成学生向往、家长期待、社会认同、省内领先、全国有影响的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现代化中职强校。”展望未来,王卫东校长满怀豪情。

新闻推荐

5月全国自然灾害致53人死亡失踪 直接经济损失145亿

中新网6月3日据应急管理部网站消息,近日,应急管理部会同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气象局等部门对2020年5月全国自...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升办学水平 加强内涵建设 加快教学改革 淄博市工业学校:朝着高水平的目标迈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