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周村区域联建、定事联商、阵地联用、队伍联抓、品牌联创,南郊镇“五联共建” 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动能”

来源:今日周村 2020-06-05 07:33   https://www.yybnet.net/

□融媒体记者  刘靖

通讯员  徐惠

韩家窝村民宿古色古香,皇住村千米漂流惊险刺激,山头村灯光节夺目吸睛,前辛村藜麦和演礼村羊肚菌长势喜人……

今年以来,南郊镇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思路,依托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山头村和省“美丽乡村”韩家窝村,选取山头村、演礼村、前辛村、韩家窝村、皇住村等几个地理位置相邻、发展定位相近、资源优势互补的村庄,探索推行“联村”党组织工作模式,创新推行“区域联建、定事联商、阵地联用、队伍联抓、品牌联创”的五联工作机制,抱团创建美丽乡村党建示范片区,有效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澎湃“红色动能”。

南郊镇以区域化党建工作推进为抓手,成立示范片“联村”党组织,由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担任“联村”党组织书记,发挥“联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推动政策、资金、资源、技术、人才等发展要素有效统筹和聚集,促进联建村在脱贫攻坚、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组团作战,形成了“1+1>2”的集聚融合效应。

与此同时,南郊镇还创新推行联席会议制度,镇党委每月调度各项工作进展,片区每周召开碰头会,研究推进具体创建事宜。建立挂包帮扶制度,镇党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挂包示范片,从党建、农业、经济、建设、文旅等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组成挂包专班,加强对党建示范片创建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促进片区村庄协同发展,达到“班子建强、队伍过硬、阵地规范、制度完善、发展有利”的效果。

按照“六个好”过硬党支部标准,南郊镇统筹对片区各党支部党建阵地进行规范提升,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文化街、文化长廊、党群议事厅、党建宣传角等,联合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开展“夯实基层基础,规范支部建设”活动,在建章立制、严格标准、规范运行、持续改进上下功夫,推动党务制度有效落实。注重完善村级后备人才选培管用机制,定期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分析,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不断完善党员日常表现考核评估体系,党支部组织力、小组长履职能力明显提升,党员作用发挥更加突出。

在“联村”党组织统一领导下,南郊镇对村级产业项目发展及规划等重大事项进行定事联商、联动攻坚,实现了产业项目连片打造,美丽乡村建设连片实施。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定期组织专家教授到示范片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特色种植和体验式农业等方式,打造出高知名度的乡村旅游品牌。以“党建+”领航美丽乡村建设,明确“联村”党组织书记和各联建村书记职责,片区每季度抽取一个村轮流开展观摩点评,点评排名与村干部季度奖励挂钩。通过各项政策优惠资金优先向片区倾斜,实行发展党员计划单列等系列举措,推进党建品牌联创,提升了全域党建水平。

新闻推荐

淄博十五中“四个强化”抓实毕业班工作

在经历漫长假期以后,淄博十五中毕业班师生争分夺秒,采取“强化常规管理、强化学法指导,强化心理疏导,强化家校联系”等多...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周村区域联建、定事联商、阵地联用、队伍联抓、品牌联创,南郊镇“五联共建” 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动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