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淄博市文化中心:普通话“讲”出淄博好形象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6-30 05: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倩通讯员刘格廷

“您好,请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您好,参观请往这边走。”“您好,请出示您的预约码。”……连日来,市文化中心各大文化场馆的保安、解说员、工作人员等在服务、接待过程中都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作为淄博市文化交流传播的中心,市文化中心是淄博市最大的城市公共文化建筑,更是代表淄博文化的重要传播者和弘扬者。

6月19日,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爱淄博,请讲普通话”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大力推广使用普通话。这对于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改善营商环境,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展示淄博开放包容的良好形象,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淄博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各项经济惠民政策的不断落实,随之而来的是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夜经济的快速发展,给淄博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城市的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各种文化的碰撞不断加深,各区的方言与普通话的直接碰撞带来的是淄博文化的碰撞和融合。而市文化中心作为淄博市城市会客厅,有着得天独厚的传播条件,在讲好普通话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文明的传承离不开语言,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地方语言。淄博当地语言在对外交流、知识传播等方面都有一定影响。作为淄博市的一张重要名片,市文化中心提升文化中心整体形象,升华工作人员内涵,普通话的普及尤为重要。用普通话打开传播的窗口,用普通话拉近你我的距离。同时,依托淄博文化的沉淀,通过各场馆的优秀讲解员和工作人员来弘扬和传播标准普通话,促进各区域文化的交流和发展。让“书香”把普通话传递给下一代,让“瓷香”把普通话介绍给世人,让“剧香”“舞香”把标准的普通话传递给广大市民。文化中心各级人员讲好普通话有利于把淄博文化发扬光大,有利于提升淄博城市文化形象,沉淀淄博文化内涵,推动淄博文化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市文化中心将通过自身载体,在为民服务、举办各类城市文化融合活动、年轻时尚创新活动和业态聚合提升的同时,进一步做好普通话的传播人,将讲好普通话、推广普通话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并加入到推广普通话的队伍中去,让市民主动说、大胆说,克服害羞、不好意思等心态,真正使普通话成为我们的生活语言和日常语言,努力让说普通话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行动。

新闻推荐

张店区傅家实验小学: 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

端午节期间,傅家实验小学开展了端午节主题系列活动,各班开展了端午节主题班会,对端午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认识,感受到了...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淄博市文化中心:普通话“讲”出淄博好形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