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继重组港口、机场等板块国有资产后,能源、交通“新航母”相继浮现合并同类项 省属国企整合再加码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13 14:00   https://www.yybnet.net/

继重组港口、机场、汽车等板块国有资产后,山东近日再度启动主要省属国企整合。

据悉,此次山东四大国企的重组,与此前国企改革逻辑一脉相承,主要是合并主业相同、相近的省属国企,达到资源优化配置的目的。

能源板块新航母有望入围世界100强

山东能源集团成立于2011年3月,由新汶矿业集团、淄博矿业集团、枣庄矿业集团、肥城矿业集团、临沂矿业集团、龙口矿业集团等6家企业重组而成,目前注册资本170亿元,旗下拥有上市公司新华医疗,同时山东玻纤IPO也已过会。

作为山东营业收入规模最大的省属国企,山东能源集团连续8年入围世界500强企业,去年排名211位。兖矿集团于1996年经原煤炭工业部批准组建成立,并入围国家大中型企业试点单位,旗下兖州煤业在国内外四地上市。兖矿集团营业收入规模仅次于山东能源集团,位列山东省属国企第二位。同样,兖矿集团也是世界500强企业,去年排在第318位。

此次合并,是山东能源板块国有资产的深度整合,也是山东体量最大的两家国有企业的整合。

记者注意到,2019年,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的营业收入合计高达6438亿元,以现行汇率计算相当于约919亿美元,这相当于2019年世界500强第81位——家乐福的营业收入。

交通板块“双剑合璧”万亿资产“国企巨轮”将出海

此前,山东高速集团与齐鲁交通集团合并事宜一度在网上流传,此次上市公司集体公告,意味着传言最终被坐实,这也是继山东港口集团和山东机场集团去年组建后,山东再次对交通板块国有资产的大手笔整合。

山东高速集团历史可追溯至1997年设立的山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2004年出资人从省交通厅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经营主业涵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及指挥交通、金融资产投资与管理等,拥有山东高速、山东路桥、中国山东高速金融等3家上市公司。截至2019年底,山东高速集团注册资本233亿元,资产总额达7300亿元,是全省资产规模最大的省属企业。

2015年,山东进一步推进交通板块国企改革,成立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该集团定位于山东省内重大交通项目的投融资主体,主要职责是对所辖高速公路进行运营管理,承担省政府赋予的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任务,对授权范围内的非公路类交通资产进行盘活、整合和运营管理。

齐鲁交通集团官网披露,目前该集团资产规模已达2400亿元,运营管理高速公路3580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57%。2019年,齐鲁交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93亿元,与山东高速集团合计营业收入达1240亿元。目前山东省属国企营收超千亿规模的仅有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山东重工集团、山东钢铁集团等4家。值得关注的是,合并之后,新集团资产规模将超过万亿,遥遥领先其他省属国企。

文旅、康养国企整合或将有所突破

有消息人士称,此次山东四大国企的合并,与此前国企改革逻辑一脉相承,主要是合并主业相同、相近的省属国企,达到资源优化配置的目的,除上述企业外,近期山东省文旅、康养等产业的“合并同类项”工作,或也将有所突破。

过去两年中,山东国企改革大刀阔斧,特别是在整合同板块国有资产中,陆续整合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威海港、渤海湾港口集团等,组建山东港口集团;整合多地机场资产和企业,组建山东机场集团;将中国重汽集团、山东交通工业集团划转至山东重工集团控股;此外还成立了山东铁投集团、山东文旅集团、山东颐养健康集团等新国企。

今年1月,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0年,省国资委将大力实施省属企业间战略性横向重组,完成8户左右省属企业重组整合任务,“具体重组整合的行业和企业,还是要聚焦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十强’产业领域省属企业为重点。比如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等产业,要进一步深化省属企业间的专业化重组,打造省属大型企业集团,努力解决山东省在这两个产业缺少龙头企业的问题。”(据经济导报微信公众号“山东财经报道”)

新闻推荐

海内存大爱 天涯若比邻

□焦惠“所有的时光流转,只为下一站遇见,最美的你”。曾几何时,促膝长谈地开怀大笑成为一种奢望的距离,举杯畅谈的喧...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继重组港口、机场等板块国有资产后,能源、交通“新航母”相继浮现合并同类项 省属国企整合再加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