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优化开放新生态 淄博市大力实施改革开放赋能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解读之四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8-01 01: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玉华

对外开放是硬道理,优化发展生态是硬条件。环境是开放发展的第一竞争力,发展环境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对外开放的水平和高度。实施开放发展战略,必须把优化人力资源环境、城市环境品质、营商环境等生态要素作为重要环节和抓手,不断更新理念和模式,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对外开放的良好生态。

如何培植开放发展的新动能、优化对外开放生态?中共淄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大力实施改革开放赋能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给出了答案。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城市因人而兴,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培植开放发展新动能,离不开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意见》指出,要健全完善适宜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市场主体茁壮成长的产业生态环境、政务服务环境、城市生活环境,为推动淄博高质量发展集聚资源要素和智力支撑。

“广泛集聚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关键是要政策先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熊欣说,去年淄博市出台了“人才金政37条”,并制定了39项配套实施细则,打通政策落地的核心环节。今年3月份,淄博市聚焦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留住更难的问题,出台了首个柔性引才文件,实行“人才+项目”的捆绑引才模式,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只要为淄博市发展服务的人才就给予支持,最高可达300万元。

以产聚才、以才兴产,把人才和产业融合一体推进,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价值。据了解,围绕人才服务“四强”产业,今年淄博市将重点推出“科技副总”和“产业人才顾问团”两项创新性举措,聚焦高校高层次科技人才,选聘担任为企业“科技副总”,年内精准对接选聘300人左右;聚焦海内外高层次产业领军人才,组建“顾问团”,为产业长远规划发展、解决人才技术难题等提供高端化、定制化人才支撑;今年,面对部分海外人才回流的引才契机,淄博市将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对接力度,在市杰出精英创业项目评选中,进一步加大海外人才支持比例,拿出30%以上的名额专门支持急需紧缺的海外人才。

人才来了,如何留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勇认为,要让人才充分感受到“淄博温度”,最大程度提高人才的“获得感”。“今年上半年,我们推出了‘无形认证、政策找人’模式,主动发放各类人才补贴7000余万元;开展‘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名校人才特招行动’等活动,吸引大专以上高校毕业生14355人来淄博市就业创业;发放‘淄博精英卡’1200余张,提供高层次人才服务1700余人次,使他们在淄博工作、生活的幸福感进一步提升。”李勇表示,接下来,市人社局将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为引领,把人才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突破口,通过建载体、搭平台、强机制落实落细柔性引才办法,免打扰发放各项人才补贴,进一步拓宽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保障交通出行、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28项服务,提高城市人才吸引力,确保产业需要的“高精尖缺”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塑造城市国际化新品质

一座开放度高的城市,不仅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本、公共服务优质到位,更要充分考虑外籍人士工作生活的需要,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中更多地融入国际化元素。《意见》指出,要坚持以全球视野提升城市能级、品质和活力,对标先进城市制定淄博市城市国际化战略行动方案。

“国际化的城市功能品质为城市活力的释放提供了优质载体。在城市规划设计中要进一步放宽视野、解放思想,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提升城市品质的行动统一起来,并落实到精心、精细、精致的规划建设管理之中,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胸襟,将底蕴深厚的淄博再度激活,塑造出城市新品质,展现现代气息,使得‘近者悦,远者来’,吸引人们来到淄博,爱上淄博。”对于提升城市国际化品质,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宁伟这样认为。

去年以来,淄博市大力实施“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的城市发展战略,通过深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和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中丰富增加国际化元素,城市现代气息和年轻指数、活力指数不断提升。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汪德法告诉记者,今年计划开展主城区总体城市设计,会展城片区空间规划及城市设计,原山大道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及联通路、鲁泰大道、上海路城市设计研究,老城区重点地段城市设计,高新区科学城地块城市设计。待批后,将于年底前形成城市设计初步成果。“对于重点地块、城市关键节点、地标性建筑等重点项目的建筑设计,鼓励采取国际竞赛、方案征集比选模式,或邀请国内外一流设计团队参与设计,力争打造一批具有国际水准、体现淄博特色的建筑作品,塑造城市风貌提高城市品质。”

交通作为连接城市与世界的纽带,在开放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德刚表示,今年淄博市将谋划并加快实施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他介绍说,作为对外大通道的滨淄临高铁、鲁中高铁两个项目已纳入《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规划》和《山东省高速铁路网规划》;作为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布局组成线路的沾淄临高速北段、济南至高青高速已开工,沾淄临高速南段和济淄潍高速争取年内开工,高青至商河高速项目争取年内完成立项核准。同时,将积极研究对接,谋划经十路东延和济南至淄博轻轨项目,打造贯通京沪、畅通济青的全省全国交通枢纽城市。在畅通市域交通内循环方面,加快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和国省干线公路改造项目的建设进度,构建内通外联、立体多元的大交通体系。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一个城市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更是打造开放型经济、提升对外开放层次与水平的题中应有之义。今年以来,围绕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淄博市组织实施对标深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造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意见》要求,要深入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高标准完成各领域重点改革任务。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淄博市将积极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努力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意见》在出口退税方面制定了突破性极强的政策措施,在现有省出口退税规定时限的基础上,对正常申报的一类及特定类型出口企业退税‘一日到账’,其他类型出口企业审核‘一日办结’,审批时限大幅缩短,将切实减轻企业办税压力,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该负责人表示。

公共服务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淄博市将着力提升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具体包括:突出前瞻性,谋划布局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等基础设施,三年内建成国际社区1处,创办国际化学校1所,试点共建1-2所国际医院或设立国际医学门诊(挂牌国际医疗机构分支);优化出入境服务,打造“一站式”出入境智慧办证大厅,实行人才服务专员制度,为外籍专家人才及其随行家属在停居留、签证办理方面提供高效便利服务。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如今的淄博,“国际范儿”越来越浓。在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道路上,淄博正蹄疾步稳、奋力前行。

新闻推荐

山东淄博设立首席服务官服务重点外资项目

本报讯(记者田国垒)日前,山东省淄博市审议通过了《关于大力实施改革开放赋能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优化开放新生态 淄博市大力实施改革开放赋能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解读之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