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强化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要举一反三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8-07 01:29   https://www.yybnet.net/

淄博新城区金街北侧斑马线划进了绿化带□淄博日报/淄博晚报/融媒中心/掌中淄博记者齐新

当前,许多城市都把改善城市环境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淄博市按照打造全域公园城市的要求,高标准建设了一批湿地公园、水系公园、口袋公园,吸引着更多人才愿意在淄博创业和生活。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我们在城市管理精细化方面,距离“活力时尚宜居”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近日,家住淄博新城区金融中心附近市民毕先生打电话向本报反映,在淄博新城区心环东路和金街“丁”字路口,对面就是淄博新城区水系公园。金街南边路口的斑马线划得没问题,而金街北边路口的斑马线却划到了绿化带里。7月26日,记者采访时,正好有4位老人小心地路过斑马线,到淄博新城区水系公园休闲。老人们说,这条斑马线确实给市民带来了安全隐患。

到底是绿化带先建的呢,还是斑马线先划的呢?记者询问了在公园内休闲的市民和路旁的环卫工人。他们均表示无法确定,心环东路已开通四五年了,斑马线和绿化带谁先建谁后建已经记不清了。不过,不管谁先谁后,遇到问题就应该及时协调解决,不应该让怪状持续这么久。

随后,记者走进淄博新城区水系公园,看到公园内唱歌、跳舞、散步的市民很多。迎面一个标有“公共厕所”等内容的导向牌,记者问在公园内跳舞的几位老人,“公共厕所离这有多远?”老人们告诉记者,在公园入口北侧五六十米远就有一个公厕,到导向牌指示的这个公厕还要走很远的路。记者实地查看了这2个公厕,公园入口北侧的公厕确实仅有50多米,而导向牌指示的这个公厕距公园入口有500多米。“如果在这个导向牌上标示出2个公厕就方便了。”市民们建议说。

小小导向牌,系着市民“方便”大问题。走进公园一段距离,记者问一位散步的大爷:“知道附近公共厕所在哪里吗?”老人可能见记者是一位男性,回答说:“真没注意公厕在哪,如果小便随便找个地方就行。”

当前淄博市正在对标学习深圳,开展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那么深圳是如何精细化管理城市的呢?记者了解到,公园多、绿地多,是许多人喜欢深圳的理由,在以效率优先、快节奏快生活闻名的深圳,一座座寸土寸金核心地带的大型公园、街头转角处的小小口袋公园,吸引着越来越多人来此创业。同时深圳十分注重城市精细化管理,比如,在深圳人行道上,人们经常看到有写着编号和待修复的方砖。询问得知,人行道上的方砖有专人管理,一旦发现破损就在上面标注,随后有人来换新的。不是深圳的方砖不坏,而是修复得快,所以很难见到有坏的。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深圳给我们提供了生动的范例和样板。

记者点评:城市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吸引力强弱的重要标志之一。城市环境体现在细微之处,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程度也反映了干部精神面貌。像这种明显怪状的现象,本报前不久也曾报道过,市委主要领导也曾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精细化的短板现象现场进行督导,但仍存在问题,这需要我们举一反三,真反思、见成效。

新闻推荐

今年首期国债即将发售

□本报记者刘峻峰通讯员王守亮报道本报讯8月10日至19日,今年的首期储蓄国债即将发售。受疫情...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要举一反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