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剪出肥东“形” 传递“精气神” 第十二届中国·撮镇荷花文化旅游节之荷花礼赞活动精彩继续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8-11 04:46   https://www.yybnet.net/

剪纸作品。

“中国剪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肥东也有着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剪纸艺术来展现肥东的丰厚文化底蕴,是一次很有意义的融合。”淄博师专书画研究室副教授、《当代剪纸家》副主编王继红受邀参与此次第十二届中国·撮镇荷花文化旅游节之荷花礼赞活动,创作精彩剪纸作品的同时,她表示在创作过程中对“大美肥东”有了更多的认知。经过一个多月时间的创作,剪纸大师们基本上都已经完成了作品创作,各式剪纸作品精彩纷呈,让人大饱眼福。

听剪纸大师讲述创作故事

此次荷花礼赞活动邀请了十位具有影响力的国家级非遗剪纸艺术家通过非遗文化剪纸艺术的表现形式,用“荷”与“廉”的角度展现肥东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展现具有肥东特色的人文风情以及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景象。活动开展一月有余,记者近日采访了几位剪纸大师,听他们说说这次创作的故事。

“我的作品通常先强调形式感上要吸引人,通过对肥东、荷花节活动的一些了解,我选择用少女与荷花的形象作为前景,展现荷花的美、肥东人美,这是表象上的一种呈现。这幅作品的背景用黑色剪纸创作了古镇、河、山等元素,我想表现的是肥东厚重的文化以及地域风光。前景表象上的美,加上背景肥东文化的表达,希望能突出一种传承的关系。”王继红的多幅剪纸作品在国际国内剪纸大赛中获得过金银铜奖,还出版过两部个人专著,此次为荷花礼赞创作的剪纸作品同样让人眼前一亮。从未来过肥东的她,通过对肥东历史的查询、网上风景的浏览,对肥东充满了向往。“我很喜欢传统文化,有机会去肥东的话,第一站我就要去看看我作品里的古镇、古街。”

“有机会一定要去肥东实地转一转”

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阜阳剪纸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葛庭友同样想要前往肥东转一转。“以往来合肥都是在市区逛一逛,对肥东的印象只是包公故里、泥鳅挂面这些大概的东西,为了创作更贴合实际的作品,对肥东进行了大量的了解,对这里的风土人情、地域风光很感兴趣,今后再来合肥要去肥东转一转。”

葛庭友此次为荷花礼赞活动创作的作品名为《美丽肥东荷飘香》,作品中包含了肥东的红色文化、洋蛇灯、包公等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形象元素。“我希望从我的作品中能让人对肥东有所了解,能够吸引人去了解肥东的历史文化、风景、人文等,这个‘飘香’指的不仅仅是荷花香,更是文化飘香、美好氛围飘香。”

据了解,此次受邀参加荷花礼赞活动的剪纸大师们其中有不少人从未到访过肥东,受疫情影响也没法实地去感受一下肥东的风土人情。“主要是通过查阅相关历史典籍,还有网上查阅一些视频和图片,以及问问去过肥东的身边人,来加深对肥东的一个了解。”河南渑池文联副主席、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会员张国矿告诉记者,接到邀请之后,他就决定要在作品中展现出肥东的历史、文化、经济、风土人情,希望从不同的角度展现出肥东的特色,让这次的剪纸作品能够成为推广肥东文化的一个助力点。

“肥东的美好值得被更多人发现”

“我以前只知道肥东是包公故里,但是没有真正去了解过这个地方。这次剪纸活动,也让我对肥东有了更多的认识,对它的风光景色、人文、美食,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感兴趣,今后有机会我会来肥东看看,也寻找寻找更多的创作灵感。”在对肥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之后,除了向往,张国矿坦言:“肥东的美好值得被更多人发现。”

中华剪纸艺委会副会长、安徽省高级工艺美术师周鸣表示:“这次邀请的剪纸大师,我们主要从年龄上选择老中青三代人体现出传承感,通过老师们的作品也能看出不同年代的剪纸风格,也是借此想表达肥东的文化传承精神。总体上来说,老师们创作的作品让我出乎意料的惊喜,虽然没去过肥东,但是作品里表现出的人文精神还是很值得探索的,足见大家对肥东历史、文化的深挖,对活动的重视。”

利用剪纸作品,将肥东特有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展现出来,让更多人看到“大美肥东”已然成为剪纸大师们的创作共识。据了解,此次荷花礼赞活动所有剪纸作品,都将在第十二届中国·撮镇荷花文化旅游节主场活动上进行实地展览。

晨报记者 金玲

新闻推荐

淄博日报社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公益活动 全民无偿献血月我们一起来献血

8月7日上午,淄博日报社组织开展了以“全民无偿献血月我们一起来献血”为主题的无偿献血公益活动,报社编辑记者积极响应...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剪出肥东“形” 传递“精气神” 第十二届中国·撮镇荷花文化旅游节之荷花礼赞活动精彩继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