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车宗庭,与石头“对话”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8-15 02: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马金

8月13日,淄博市齐长城沿线乡村振兴首启站暨首旅乡村振兴项目一期高端民宿“咏归川”启动仪式在土峪村举行。土峪又被称为“石头村”,目前村里有300多幢保存较好的石头民居。依托石头建造的石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与当地石匠文化是分不开的。

“咏归川”高端民宿项目的顺利竣工离不开他们的付出,在启动仪式现场,记者见到了石匠代表车宗庭,黝黑的面庞下不难看出岁月刻下的痕迹,虽然是64岁的老人,常年的劳作却使他身材健硕,16岁开始砌石屋、盖房子,在他看来凉凉的石头经过石匠的雕琢、堆砌、垒筑,敲打敲打仿佛有了温度,岁月没有磨蚀掉石头的棱角,倒是加深了石头的纹路,让石头有了画的质感。

谈起“咏归川”的施工经历,车宗庭用质朴的语言告诉记者。2019年9月4日,他带领着30多人的施工队伍来到了土峪村,从拆除一座陈旧无人居住的老房屋开始,平整土地、保护树木、收集老石料。“用当地拆迁的老石料来做这个项目,我们光收集准备材料就用了一个月,就是为了老石头的那份陈旧感。”车宗庭说。刚开始的工作做得轻车熟路、井井有条,老石匠们开始盖房了却遇到了困难。“设计方要求的工艺很高,施工难度大,石头缝隙要求严格控制在1至2厘米之间,刚开始达不到设计方的要求,一刻不能大意,每一步的施工都可能返工,跟设计方要求指导一点点磨合,几个月后才摸透怎么施工。”车宗庭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有着几十年经验的老石匠,为了建设好“咏归川”石匠们每天工作十个小时,搬起石头来却从来不输年轻人。兢兢业业,动作娴熟,手法精炼,再是杂乱无序的石块只要经过他们的腾挪修补,就会规规整整呈现在面前,厚薄一致,严丝合缝,美感十足。

历经一年打造,车宗庭和他的石匠团队为我们呈现了“咏归川”让我们感受到这一栋栋石屋透出的文化气息、岁月痕迹和历史厚重。不仅因为它是一个时代百姓真实生活的样本,沾染着时间的气息,更彰显着一种质朴的石文化,与石头为伴,体味曾经留驻在生活里的自然、质朴和厚重……

“我打心里喜欢这石屋。我们用自己的手艺,为美丽乡村建设出份力。”车宗庭说。

新闻推荐

张店区人民医院“应检尽检”巩固疫情防控

8月12日,张店区人民医院顺利完成全院第二批核酸检测工作。根据淄博市卫生健康委转发《关于印发的通知》以及张店区卫...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车宗庭,与石头“对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