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煤老板”的青山路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9-07 09:35   https://www.yybnet.net/

每天张汉修都要在果园里呆五个小时每天张汉修都要在果园里呆五个小时中秋前后即将迎来石榴的丰收季中秋前后即将迎来石榴的丰收季山东淄博,62岁的张汉修,用七年的时光,前后投入了六千万元,将原本山体残破,土石裸露的一处荒山,打造成了一片绿水青山。原本无人问津的“黑山”,摇身一变,成了风景秀丽的“花果山”,更名“黛青山”。

初秋,黛青山上,青山碧水,满园硕果,一个个栽满软籽石榴树苗的大棚、一处处错落有致的藕池、一片片绿油油的绿植错落其间,美不胜收……张汉修说,他希望能给后代留下一片好景色。◎文/图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孙倩

承包荒山

九月的黛青山,树木碧绿,花果飘香,沉甸甸的大石榴挂在树枝上,丰收的猕猴桃压弯了木架,甚是显眼,到了中秋前后,便可迎来软籽石榴丰收的好季节。

正午时间,太阳高悬,张汉修满头是汗,准备离开果园时,又顺手修剪了几根枝杈。记者看见,工人口中的“张总”,总是穿着一身简便运动服,因为常年劳作,皮肤被晒得黑黝黝的。

张汉修是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河东村村民,也是黛青山的“主人”,黛青山原名“黑山”,坐落于罗河镇河东村东北方向,多年前,因采挖石料,资源枯竭,黛青山留下了满地伤痕,荒草丛生,矿坑满坡,除了杂草和几棵松树外,再看不见像样的绿植了。

淄川区因煤而生、因煤而兴,彼时,张汉修“倒腾煤炭”已有十几年的光景,早就成了周边知名的千万富翁。他告诉记者,“当时,煤炭资源逐渐衰竭,我这个人拗,总觉得这一辈子得干出点事来,就看中了这片山。”

张汉修说,他的想法很简单,想把荒山打造成一个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采摘园,“乡下人平时就是干活,没有娱乐去处,而且我要是做成了,还能给后代留点东西。”

于是,2013年,不顾家人反对,张汉修承包了黛青山,他的初步想法是用三年完成计划,但七年已过,他仍在“青山路”上走着。

种植石榴

上千亩地的荒山,杂草丛生,矿坑遍地。最初,山上没有水也没有电,甚至没有一条像样的路,二十多个大大小小的矿坑遍布满山,其中,最大的矿坑面积可达100亩,深20多米。

从昼到夜,张汉修带领全家人在破损的山体上填土造地、打井、修路、种树,耗费了大量资金和精力。终于,百年来不见水的荒山,在一年多以后,有了新的开始。“当时山外,仍然有开采石料的,路面上积压了厚厚的尘土。”张汉修说,“好在他们被及时叫停,我们才能继续修路。”

隔行如隔山,张汉修虽然成长于农村,但由于一直从事工业,对于农业知识一窍不通,没有成熟的规划。为此,2013年,他不仅走遍了祖国的河山,还远到以色列,整整考察了一年。最终结合黛青山含硒元素的情况,他决定实行以软籽石榴树为主打,辅以油杏、蜜桃、山楂等多元化的发展模式。

不过,种植的过程并不顺利,张汉修告诉记者,如今看似土地平展,一切顺遂,可当年处处受阻,甚至连像样的土地都没有,“为了造良田,黛青山要先挖出深坑,取出凌乱的石块,再把石块平铺在深坑下面,平铺上好土,这样树苗才能成活。”

直到现在,每日,张汉修和工人们都还保持着这样的习惯,一把小小的锄头,日积月累,就是二三十亩的良田。

迎着打击向上

初秋,阳光穿过露天大棚,照进了石榴园,张汉修一棵一棵树地看,生怕漏过一眼,火红的软籽石榴被白色纸袋包裹,他解释道,“这样石榴的成色会更好看。”

张汉修说,他这辈子和石榴算是有缘,“小时候家门前,种着几棵石榴树,果实成熟了,家里摘下来,却都舍不得吃。”他说,石榴寓意“红红火火、多子多福”。

多年以来,张汉修珍视每一棵树,每一颗果实,按照他自己的话说,甚至连每棵树结几个果实心里都有数。2018年,张汉修所种植的果树,终于开始陆续有了回报,除了金秋的硕果累累,他也终于看见了,黛青山有了他想要的模样。

张汉修告诉记者,绿化荒山的过程很苦,除了在荒无人烟的废山上,从头开始以外,更怕的是突如其来的打击,将本就微小的成果一击即溃。2015年,张汉修种植了不少软籽石榴,可没想到,一场霜冻,石榴树都被冻死了,损失了百余万元。

“那时候,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张汉修说,他灰心了,想要放弃了,但悲伤过后,又迎头而上,着手解决防冻问题,大面积地上了大棚,重新开始。

如今,黛青山上,种植了近800亩的软籽石榴。张汉修说,预计他今年收获35万斤软籽石榴,整座山的绿化率达到90%以上。

初步的模样

七年的时光,张汉修先后投入了6000多万元,如今,黛青山距离他想象中的“采摘乐园”虽然还有距离,但终究,给附近的村民留下了劳作外的另一点乐趣。

走在黛青山上,一路驶去,水泥路两侧,抬头,山楂树、梨树、桃树、苹果树……琳琅满目,脚下,细微的夹缝中,便是茄子、辣椒、香菜、小葱……一株株楸树、水杉遍布山野,大大小小的藕池、鱼塘,错落其间,到处是一片生机盎然。

张汉修说,他的遗憾就是没能多陪陪家人,七年以来,他鲜少回家,多半时间都是与黛青山共度,与瓜果为伴,愧对家人。当地,有人称张汉修是“愚公”,可他说,“我总觉得自己没老,人这一生,不管年纪大小,总该有一颗向上的心。”

除此以外,张汉修成立了淄博河东富硒石榴研究院,聘请专家研发、繁育优良树苗,以此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软籽石榴树,同时研发出了五个软籽石榴新品种。他还先后成立了淄博河东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和锦川河富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张汉修还先后获得山东乡村之星、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发展富硒软籽石榴种植和培育过程中,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软籽石榴种植技术,并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果实,带动罗村镇22个村102户贫困户总计151人实现增收。

未来的路还很长,张汉修说,一步一步,黛青山会变得更美。

新闻推荐

高质量发展看淄博 落后产能淘汰率超九成,每年获得十多项专利 淄博丝绸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产品融入时尚科技元素

农村大众报淄博讯(记者张超)“这里的每一件丝绸产品都融入了时尚、科技元素,被做成了文化创意产品、艺术品和收藏品,多...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煤老板”的青山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