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吃了年糕年年高,今年更比去年好。淄博市这地儿出产的年糕,别具匠心的是,一定要在蒸屉上铺好桲椤叶 搭岭年糕有“叶子伴侣”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2-08 09:50   https://www.yybnet.net/

□杨淑栋 王兵 报道长岭山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年糕制作间里,工人们正在赶制年糕。□杨淑栋 王兵 报道搭岭年糕用料选用当地出产的黍米。□ 大众报业记者 杨淑栋 王晓明

本报通讯员 王大伟 边新军

古人有诗云:“年糕寓意稍云深,白色如银黄色金。年岁盼高时时利,虔诚默祝望财临。”自古以来,临近年关,年糕作为有着吉祥寓意的传统民俗食物,已成为家家户户餐桌上必备的一道美食。

“吃了年糕年年高,今年更比去年好。”春节将至,记者走进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搭岭村长岭山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年糕制作间,品尝那软糯醇香中饱含的浓浓乡愁和当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

秉持传统工艺

“时间到,开箱咯!”长岭山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年糕制作间里雾气缭绕,合作社负责人张香菊打开年糕蒸柜,一阵阵蒸腾的热气和弥漫的米枣清香扑面而来。经过40分钟的文火慢蒸,一屉屉红枣黄米年糕新鲜出炉。

“大伙儿快来尝尝刚出锅的年糕……”张香菊手拿一双筷子,熟练地一划、一挑,一枚黄澄澄、泛着米油光泽的年糕就立在筷尖上。蘸少许白糖,轻轻咬一口,醇厚的甜香、弥漫唇齿的软糯,令人回味无穷。

洗米、晾晒、磨粉、和面、成型、上蒸屉……制作搭岭年糕,张香菊有着自己独特的“秘方”。“我们传承搭岭年糕的传统制作方法,用黍米之黏、小枣之甜,搭配桲椤叶,这样蒸出来的年糕有着搭岭特有的清香。”

搭岭年糕主要原料为黍米。李时珍所著《本草纲目》中曰:黍乃稷之粘者。亦有赤、白、黄、黑数种,其苗色亦然。

张香菊所用的黍米来自搭岭村山上种的黍子,具有“黄、糯、筋、香”等特点。“搭岭村山上的土壤含有机硒,出产的黍米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很高。搭配上甘甜的山泉水,做出来的年糕又软又糯。”

不同于南方的糯米糕,搭岭年糕是典型的北方黄米糕,两者的制作工艺不尽相同。糯米是经过反复捶打,而黄米糕则是将营养丰富的大黄米碾压成细细的黄米面,再由老师傅们一层一层地撒到锅中细心蒸制,将甘甜的红枣放置在年糕中,让枣香和米香完美结合,最后工人将蒸熟的年糕切成大块。而搭岭年糕形态不一,有的是手攥面团而成的窝窝头状,然后在每一个年糕上嵌上两到三颗蒸熟的红枣,与豪放的大块状年糕相比,显得格外精致。

搭岭年糕别具匠心的是,一定要在蒸屉上铺好桲椤叶,这样年糕就会散发出特殊的植物馨香,吃起来更加清新爽口。而这也是张香菊做年糕最得意之处。

张香菊告诉记者,其实黄米年糕的做法并不复杂,但市面上的年糕为了节省成本,掺杂了很多其他谷物,导致年糕吃起来不黏,且味道不够香。秉持传统手工艺做出来的黄米红枣年糕,既保留了粗粮的营养和健康,又有着手工食品的别样和精美。这,才是她记忆中的味道。

年糕的由来

门外数九寒天,屋内热气腾腾,年糕制作间,五六名工人穿单衣,有条不紊地磨粉、和面、切段、洗枣、攥糕……一派热闹忙碌的景象。“搭岭村一直都有做年糕的传统,俺们从小就跟着老人学,也算熟练工哩!”说起搭岭年糕的历史,工人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关于年糕的来历,有一个很古老的传说。在远古时期有一种怪兽被称为“年”,生活在深山老林里,饿了就捕捉其他动物充饥。可到了严冬季节,兽类大多都躲藏起来休眠了。“年”饿得不得已时,就下山伤害百姓,攫夺人充当食物,使百姓不堪其苦。

后来有个名为“高氏族”的部落,每到严冬,预计“年”兽快要下山觅食时,便事先用粮食做大量食物,搓成一条条,揿成一块块地放在门外,人们则躲在家里。

“年”来到后找不到人吃,饥不择食,便用人们放在门口的粮食条块充腹,吃饱后再回到山上去。人们看怪兽走了,便纷纷走出家门相互祝贺,庆幸躲过了“年”这一关,平平安安,又能为春耕作准备了。

如此,年复一年,这种躲避兽害的方法传了下来。因为粮食条块是高氏所制,目的是喂“年”度关,于是人们把“年”与“高”连在一起,把这种食物称为年糕(谐音)了。

关于年糕,还有另一个传说。相传在春秋战国时期,伍子胥帮助阖闾夺了吴国王位,并帮助他整军经武、强盛国势,但后来阖闾志得意满,命令伍子胥筑“阖闾大城”以显示他的功德。

城垣建成后,吴王摆下盛宴庆贺。席间群臣纵情酒乐,认为有了坚固的城池便可以高枕无忧了。见此情景,国相伍子胥深感忧虑。他叫来贴身随从,嘱咐道:“满朝文武如今都以为高墙可保吴国太平。城墙固然可以抵挡敌兵,但里边的人要想出去也会同样受制。如果敌人围而不打,吴国岂不是作茧自缚?忘乎所以,必至祸乱。倘若我有不测,吴国受困,粮草不济,你可去相门城下掘地三尺取粮。”随从以为伍子胥酒喝多了,并未当真。

没过多久,吴王阖闾驾崩,夫差继承王位。夫差不听伍子胥劝告非要攻打当时富强的齐国,甚至逼迫他出使齐国都城(今临淄地区)。后夫差听信谗言,以为伍子胥叛国,便赐他自尽。

伍子胥自刎后,越王勾践便举兵伐吴,将吴国都城团团围住。吴军困守城中,炊断粮绝,街巷内妇孺哭声惨不忍闻。这时,伍子胥的那位随从记起主人从前的嘱咐,便急忙召集邻里一起掘地取粮,当挖到城墙下三尺深时,才发现城砖竟是用米粉做的。顿时人们激动万分,朝着城墙下跪,拜谢伍子胥。

人们敬仰伍子胥爱国忧民的精神,自此,每到寒冬腊月,就准备年糕,一来表示对伍子胥的怀念,二来可在送旧迎新的春节与亲朋好友分享。块状年糕的造型也与城砖相似,而且煮后不腻,干后不裂,久藏不坏。

是年味,也是乡愁的滋味

离别后,

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

永不老去。

——席慕蓉《乡愁》

如今,在过年的餐桌上,各种美味佳肴应有尽有,但搭岭村人对年糕的情愫犹如一抹乡愁,不曾改变。

“做年糕源于年轻时对搭岭村传统习俗的一种怀旧。”张香菊向记者谈起她做年糕的初衷。自从嫁到搭岭村,她每到过年就跟着家里老人做年糕,每每灶台上的年糕冒出热气时,家里的小孩们完全招架不住飘香的诱惑,争先恐后地围坐在灶台旁,等年糕一取出,都争着抢着要第一个尝鲜。一口咬下去,软黏的年糕形成“拉丝儿”,孩子们总爱凑在一起互相攀比,谁拉的丝儿越长,来年谁的福气就越长、越多。

2014年,原本在外打工的张香菊与丈夫回村一起成立了长岭山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开始从事这项吉祥喜庆又香甜迷人的事业。张香菊觉得,她为顾客带去的不仅是充满年味的手工年糕,更是历久弥新的乡愁文化。

“一般早晨7点,工人们就到岗了。年糕是过年走亲访友的佳品,从2020年11月初开始,我们的年糕订单就多了起来。进入腊月,平均一天能蒸400斤左右。”张香菊将用沸水洗好的红枣倒进盆里,又端起一屉刚刚攥好的年糕。这样的忙碌要一直持续到腊月底。

“这几年,除了搭岭年糕,我们村还积极发展小米、油杏、蜜薯、脆桃等特色农产品经济,借助四面环山的地理优势以及独有的古村落遗迹,对村容村貌提档升级,大力推进乡村生态旅游产业。”搭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强说。

美食、美景相交融,共同交织成牵人心魄的乡愁。临淄区金山镇党委书记徐庆堂表示,金山镇将以打造临淄城市后花园为目标,发挥山区资源优势,实现以特色种植、养殖及农产品加工为支撑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覆盖,依托镇农服中心成立联合社,打响包括搭岭年糕在内的“边河味道”特色农产品品牌;同时,充分利用边河山区特有的梯田、街巷、古建筑等资源,打造景点、串珠成链,全力推动“印象边河——静美山村”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

目前除了淄博本地的订单,搭岭年糕还销往青岛、威海等地。清蒸鲜食也好,油炸蘸糖也好,不管哪种吃法,都是在外游子想念的乡食,那特殊的香甜正是儿时甜蜜的回忆。

年年岁岁糕相似,岁岁年年味不同。但在每个人的心底,总有一种永恒不变的味道,那是家乡的味道……

新闻推荐

淄博市医药价格监测和医保基金稽核中心成立

□记者刘磊报道本报淄博讯1月29日,淄博市医药价格监测和医保基金稽核中心(下称“中心”)成立。医疗保障是重大民生...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吃了年糕年年高,今年更比去年好。淄博市这地儿出产的年糕,别具匠心的是,一定要在蒸屉上铺好桲椤叶 搭岭年糕有“叶子伴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