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年轻人回乡当起“机器人饲养员” 新职业点亮西石村村民的美好生活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3-29 14:41   https://www.yybnet.net/

20岁的刘桦吉是初中学历,他从来没有想过,工作会和“高大上”的人工智能沾上边儿。3月19日,在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西石村“两委”的一间办公室内,刘桦吉坐在电脑前,带着耳机,仔细识别每一个字的发音,然后将其变成文字。曾有人问他做什么工作,他回答“我是机器人的老师”。

其实,刘桦吉是“机器人饲养员”,又名人工智能训练师,是一个“国家认定”的新职业,属于去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三部门发布的16个新职业之一。

2020年11月之前,刘桦吉还是临淄城区内的一名手机维修员兼销售员。最初生意还不错,但后来收入逐渐降低……今年1月,村里从山东玛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协调引进人工智能训练师项目,并开始招兵买马。

“一开始,我们选派了4名40岁左右的妇女去公司试水。”村党支部书记马骏说。马骏,来自淄博市人社局,是通过全市公开遴选来到西石村的。他说,乡村振兴,还要靠年轻人,而要年轻人回乡,必须有能吸引他们的产业。而2021年前,西石村40岁以下的年轻人是个位数。

2020年1月,初到西石村的马骏开始琢磨利用自己所学的计算机专业干点事儿。不久,“AI人工智能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进入他的视野。他和镇、村干部一起,先后到多地,对人工智能在农村开展情况、发展前景、受众需求等方面进行调查了解。

“不需要多高的学历,只需要一周时间的培训便可上岗操作。”马骏坦言,人工智能训练师项目就是把人工智能行业中部分基础性工作,争取到农村中来,从中挑一些易操作、易上手且相对利润较高的项目,帮助农民创业增收。

工作3个多月,刘桦吉平均每月收入4000多元,最高一个月还拿到了5000多元。目前,在西石村,像刘桦吉一样的“机器人饲养员”有30多人,全是20岁至40岁间的年轻人,其中又以30岁以下的人群为主。

马骏说,西石村人的生活正因从事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工作而改变。同时,这一新兴产业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工作。“到6月份,估计能达到上百人。”马骏说,西石村的“致富产业”也吸引了邻村众多村民前来“入伙”,这让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人社系统的专项能力培训,对更大范围内、有学习工作积极性的村民进行免费培训,并对有就业需求的村民提供灵活就业岗位,搭建一个集职业培训、创业孵化、灵活就业为一体的平台,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收。”马骏说。

山东玛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龙说,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工作做得好、做得多就赚得多,“村民可能并不懂人工智能,但他们知道,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刘天骄,24岁,东石村人,之前在济南从事社区消防工作,去年12月,他辞掉济南的工作,到西石村做起来了“机器人饲养员”。刘天骄说,以他的速度,月收入五六千元不成问题,这比在济南打工强多了,而且就在家门口上班,还省下了房租、交通的开销。

“往年,一天都不想在村里多呆。但现在不一样了,在老家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谁还愿意离开呢?”刘桦吉说。他现在有了一个新身份,淄博新创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股东。这个公司将承接玛达公司的部分业务,这是由西石村年轻人注册的第二家同类型公司。

新闻推荐

历经七年垦荒,千亩矿山“服软” 女大学生把荒山建成软籽石榴博览园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春后,随着气温开始回升,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河东村黛青山上开始热闹起来,轰鸣的机器在平整土地,工...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资 产 处 置 公 告2021-03-23 09:41
评论:(年轻人回乡当起“机器人饲养员” 新职业点亮西石村村民的美好生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