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让红榜者“露脸”,让黑榜者“红脸” 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启动环境整治“红黑榜”管理模式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13 14:59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村现在可是干净多了,每周末村干部们都领着社员、志愿者们打扫村里卫生。原先村里街边上常见的杂草、垃圾,眼下都不见了影,俺们看着真是舒心。”4月4日,在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叩家村,村民周本亮这样夸赞村里的环境整治工作。

走进叩家村,这里的每一条背街小巷基本都完成了硬化,路面两侧不见垃圾死角,就连无人居住的老旧房屋前面也打扫得干干净净。“环境卫生整治就要责任到人、包片到户,村上‘两委’干部先带头干,党员主动干,环境整洁了,大家心里也亮堂。通往村里的这条路也是村民集资修建的,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什么困难都能克服。”4月1日,叩家村党支部书记王玉禄在全镇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现场观摩点评会上向大家介绍经验。

“没想到这次镇党委、政府动真格了,看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容不得一点马虎,不能有半点推脱。”4月1日,现场会上一位村干部满心愧疚地说,“看了别人的村才知道,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有不下功夫的干部。回去我就带着村里的干部干,下次我们村也要上红榜。”

今年,域城镇率先启动环境整治“红黑榜”管理模式,全镇66个村分批进行现场观摩,重点围绕“四大堆”、残垣断壁、村内道路硬化不到位或破损严重、秸秆杂草垃圾禁烧工作不彻底、焚烧痕迹随处可见等方面,以村(社区)为单位,由全镇66个村居(社区)书记主任、镇包村干部参与打分,评价正面的列为红榜,评价负面的列为黑榜,并在全镇环境整治工作会上公布,让红榜者“露脸”,让黑榜者“红脸”。该镇还结合“领导干部分片督导”责任制,地毯式排查各村居网格内环境问题,全镇划分为5个片区,针对“四大堆”、裸露土地、路域环境、河道卫生等13个方面问题进行互查打分,通过“五片互查”工作模式,逐步建立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取得实效。

“别看我们村不算富,但山清水秀农家美丽。我经常把我们村的美景拍成抖音发在朋友圈里,获得许多人的点赞呢。”叩家村村民周聪说,“这次我们村上了镇上环境整治的红榜,大家都感觉露了脸。环境整治不仅仅是村上的事,更是我们大家伙儿自家的事。”如今,叩家村正在朝着“家家清洁、户户和美”的新农村目标加紧建设,村里的广场舞队、秧歌队也都舞起来、扭起来了,整洁干净的村庄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舒心。

“‘揭’的目的是将‘短’弥补为‘长’,‘亮’的目的是将‘丑’整治为‘美’,通过不断曝光、主动揭短亮丑,推行‘红黑榜’考核制度,激发广大村居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宣传表彰先进、鞭策督促后进,营造人人参与整治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域城镇党委书记刘持庆说。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周洁莹

新闻推荐

两项专利保障,这里的小麦一年两季 丝毫不影响秋玉米的播种和收获

植保机器人正在进行田间作业。一年只能种一季小麦,这是绝大多数人的认知。但在淄博禾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红榜者“露脸”,让黑榜者“红脸” 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启动环境整治“红黑榜”管理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