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沂源新闻 > 正文

棒!82岁的王大爷知道定期查血糖了 ——第一村医伊庭海誓让健康新生活扎根沂蒙大山

来源:淄博日报 2018-02-12 11: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锐

“伊大夫,我最近腿有点麻,这不今天早上空腹来的,你快帮我查查血糖怎么样?”2月7日,记者翻越起伏蜿蜒的沂蒙大山,刚走进张家坡镇中流泉村第一村医伊庭海的诊室时,正巧见到82岁的王山大爷找他查血糖。

“最高兴的事是村民知道定期检查血压、血糖了,知道预防保健的重要性了。”驻村两个月,提起村民的健康变化,伊庭海喜上眉梢。

沂源县张家坡镇中流泉村地处沂源县最东部,往东几公里便是潍坊市,伊庭海告诉记者,全村340户,1012人,加上东流泉村、西流泉村,共有1025户,3236人,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守的基本是老人和儿童。

因地处大山深处,“看病难”是村民祖祖辈辈绕不开的话题。

“我眼睛不太好,前几年进城看病可是受了罪了,天不亮就起床往山外跑,不仅看病费劲,医药费也是个大麻烦。现在好了,县级医院的大专家就在村里,再也不用为看病发愁了。”70岁的王洪大爷提起伊庭海进村后的帮扶,满是赞誉。他满脸高兴地和记者说,伊大夫检查的病,和外面大医院查的基本没出入,不嫌脏、不嫌烦,医德也是没的说,脸上还总是笑呵呵的,看着就暖心。

“小病靠扛、大病看天,是我们这个村的真实写照。村民来看病,兜里揣着几块钱,甚至不拿钱是常有的事。”伊庭海告诉记者,贫穷是导致中流泉村健康孱弱的根本原因,村民确实太苦了,大多数人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过日子,有的人甚至一辈子都没走出过大山,目前全村仍有4户五保户,7户80岁以上的困难家庭,健康扶贫是他工作的另一个重中之重。

4间房子倒了3间,下午2点,记者跟随伊庭海走访71岁的五保户王青友时,他正在仅剩的一间房子里,费劲地往嘴里扒拉着当天的第一顿饭,看见伊庭海进门,一个劲地要把自家仅有的一把椅子让给他,感动的泪水早已溢满老人眼眶。

随行的村医王立山给大家介绍,老人无儿无女,患气胸多年,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现在就靠邻居们轮流上门帮着做点饭,收拾一下家。伊大夫进村查看他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就把他转诊到了沂源县中医院诊治,老人回家休养后,更是天天上门查看情况,我们是眼看着老人的状况一天比一天强,为伊大夫点赞。

两个月的驻村帮扶,伊庭海愈加坚定了为百姓做点事的信念:“每到一户,看到病人及家属那充满期待的目光,我深感第一村医的责任重大。当他们听说我是县中医院来的医生后,无不流露出发自心底的高兴。参与健康扶贫,保障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绝不单纯只是一句口号,让健康新生活扎根沂蒙大山,我只有全力奋进。”

新闻推荐

春节到 年味浓

①②春节临近,年味渐浓。淄博市各大商场里、集市上,人们忙着购买年货,处处洋溢着喜庆气氛。图①:博山区西冶街一处鲜花市场,人们在挑选自己喜爱的花卉。(高鹏刘文轩摄)图②:沂源县历山街道年...

沂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沂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日前,沂源县妇联2018-02-08 10:39
评论:(棒!82岁的王大爷知道定期查血糖了 ——第一村医伊庭海誓让健康新生活扎根沂蒙大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