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沂源新闻 > 正文

沂源:校企“联姻”驱动人才“供给侧”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2-15 04:50   https://www.yybnet.net/

企业发展人才是关键。近年来,沂源工业发展形成了以医药健康、新材料、高分子优势产业为主导的高新产业集群,前景广阔,产业发展急需大量优秀人才支撑。然而,回乡学生大多专业不对口造成就业难,企业自己培养技术骨干周期长、成本大。人才供需上的相对不平衡,成为沂源企业发展的掣肘。

为突破这一瓶颈,沂源县以深化校企合作为切入点,推进人才“供给侧”改革,由单一引才向双向精准育才转变,破解了毕业生就业和企业用人供需不平衡的“两难”困境,搭建起企业和人才“双赢”桥梁。

沃源公司是沂源县第一家“吃螃蟹”的企业。“签了协议去上学,毕业了真能就业吗?当时心里感觉没底。”1月25日,在该公司院士工作站内,工程师祖洪伟讲述着自己的经历,2002年夏天,高考发挥失常的他,正纠结打工还是复读。然而,当时县人社部门和沃源公司推行的“订单式”人才培养,却带给了他一条不同的人生轨迹。经过反复斟酌,他和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去西安工程科技学院学习染整工艺。2005年,祖洪伟等11人毕业后,顺利入职沃源公司。现今,祖洪伟已成为公司的技术“大拿”,年薪十多万元。

从2002年起,沃源公司先后与西安工程大学、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等院校联合,从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高校毕业生中选拔人员,统一组织到高校学习急需专业,学成后到企业工作,“订单式”培养了170多人,解决了人才短缺问题。继而,该县鲁阳、药玻、瑞阳、华联、合力泰等多家上市企业与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高校签订联合办学协议,一举打开山区县引才难、毕业生就业难的困局。

“订单式”培养为企业提供了稳定的专业技术人员,初步解决了是“谁干活”的问题,为满足企业对高端“领军”人才的需求,沂源与高校、科研院所探索推行“返校式”培训,由企业选送部分优秀在职员工进大学镀金。

2013年华联公司与山东科技大学达成协议,从在职员工中首批选拔36人到山东科技大学参加为期一年的脱产进修,系统学习华联公司急需的矿物加工与开采专业知识。2018年1月,兴国新力公司学习借鉴华联公司的经验,与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签署校企合作协议,组织企业内部职工参加纺织工程专业继续教育,并设立教师工作站,解决企业急需纺织类专业人才却引不来的被动局面。一位职工诙谐地说:“通过进修和学习,我们不但提高了学历,身价也至少涨一倍。”

百舸争进,千帆竞进。从校企“订单式”双向培养人才,到企业与高等科研院校的深层合作;从一家企业到多家企业,沂源深化校企合作驱动人才“供给侧”,打造人才高地优势,成为提升沂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助推器”。

(高逢龙张恒)

新闻推荐

沂源:“好干部”新标杆提升精气神执行力

作为一个女同志,抛家舍业,想方设法克服种种困难,在今年的“散乱污”治理、信访老户稳控等多项应急性重要工作中,做到了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工作任务,“不简单...

沂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沂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起过个环保年2018-02-13 12:15
评论:(沂源:校企“联姻”驱动人才“供给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