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沂源新闻 > 正文

莱芜之“莱”与“麦”渊源再探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4-18 23:10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莱芜与“莱”、“麦”的关系,莱芜嬴秦文化研究院院长柳明瑞先生在其《嬴姓溯源》(中国文史出版社,2007年版)一书中作了详细论证。柳先生考证了古莱族、莱夷原本在泰山以东、汶水流域,同时对莱族与“麦”的关系作了精彩阐述。笔者按图索骥,试图从殷商甲骨卜辞中对莱芜与“莱”、“麦”的关系进行再探索,恳请方家指正。

商代甲骨卜辞中的“麦”地,在今莱芜市

“‘莱夷\’本作‘来夷\’,……‘来\’即‘莱\’的标准写法。”(柳明瑞:《嬴姓溯源》第279页)甲骨文的“来”字,像一株根叶秆穗俱全的麦苗形,它的本义是指小麦。《说文解字》:麦,“从来,有穗者”。现代工具书《辞海》《辞源》《汉语大字典》等皆释“来”为麦名。

商人好田猎,在商代甲骨田猎卜辞中,“麦”作为一个重要的田猎场所,多有出现。商代田猎地名多与征伐东夷的地名重合,因而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古籍与文化研究所所长陈絜先生认为,“商末田猎区在山东泰山周边,其中心区域大概以古济水、汶水、淄水与渤海为四至,故可称作‘泰山田猎区\’。”

商代麦地究竟在何方?我们不妨从甲骨卜辞中寻找线索。

《殷墟书契菁华》10.93:

1.丙子卜,在……贞,王田麦……

2.丁丑卜,在贞,今日王入大邑商。

这片甲骨卜辞中所表述的时间“丙子”日与“丁丑”日。需要说明的是,这种用于纪日的干支记录,在甲骨文中出现最频繁。这种刻辞刻写的是以十个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和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相配组成的六十个干支名称来纪日。“丙子”日与“丁丑”日是前后相邻的两个日子。商王丙子日在“麦”地田猎,丁丑日即在地占卜,说明一日内从麦可抵达。商代车马行进速度大致在每日30公里。也就是说,地与“麦”地两者之间的距离在30公里之内。

《甲骨文合集》(以下简称《合集》)37781:

丙子王卜,在贞:田麦,往来亡灾?

这句卜辞是说丙子日在地占卜,去“麦”地田猎,有没有灾祸。也说明地与“麦”地相邻。

《蔡哲茂甲骨文缀合集》538:

癸酉王卜,在淄贞,旬无祸?……癸巳王卜,在来(麦)贞,旬无祸?

“淄”与“来(麦)”出现在同一板甲骨卜辞上,说明两地相去不远。郭沫若认为,“来当即是莱,《禹贡》‘莱夷作牧\’”。

《合集》37448+《甲骨文合集补编》11323

这两片卜骨字体相同,残断的“戊”字及其边缘密合,是同一骨条之折。经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赵鹏先生缀合后,卜辞可以隶释如下:

1.壬申王[卜,贞]:田麦,[往来]亡灾。王占[曰]:吉。兹孚。[获]白鹿。

2.乙亥王卜,贞:丧,往来亡灾。王占曰:吉。

3.丁丑王卜,贞:田宫,往来亡灾。王占曰:吉。

4.戊寅王卜,贞:田丧,往来亡灾。王占曰:吉。只四。

5.辛巳王卜,贞:田丧,往来亡灾。王占曰:吉。

从这两片缀合的甲骨卜辞中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麦”地与“丧”地、“宫”地相去不远。

丧地近澅(画)。丧地,也是商王田猎的一个重要区域。“……在丧贞:【王】田澅(画),衣【逐】……”(《合集》37562)这条卜辞中的澅,学界一致认为乃《孟子·公孙丑下》中“孟子去齐,宿于画”之“画”。卜辞中的澅即文献所见澅水,旁有因水得名的畵邑,在淄博市临淄西北;《合集》28200、29004有“藉丧旧田”的占卜记录,陈絜先生认为,丧、旧并举,清楚地表明丧与旧毗邻,旧地又与攸地接壤,而攸地在学界认识比较一致,在莱芜以东或东北方向,丧地与旧地毗邻而并称“二田”,故而丧地在淄水上游。

至于宫之地望,出土新材料中也有线索,如淄博临淄以南四公里的刘家庄出土的战国齐铜量,有铭文作“齐宫乡(?)郲里”,说明宫在淄博临淄一带。

地近丧。“乙酉卜,贞:王田丧,往来亡灾;丁亥卜,贞:王田,往来亡灾……”从这组卜辞看,地距丧地也就两天的路程。按商人车行每日30公里计算,两地相距60公里。陈絜先生根据《合集》37511、37534推测,地“大概就处在汶水上游、泰山与龟山之间的‘龟阴之田\’一带”。

从以上几组卜辞中可以看出,“麦”地介于地、丧地之间,去宫地也不远,而地、丧地分别处于莱芜与新泰、淄博交界的地方,因而推断“麦”地在莱芜境内,大概不会有错。

另外,卜辞“壬申王[卜,贞]:田麦,[往来]亡灾。王占[曰]:吉。兹孚。[获]白鹿”,其“兹孚。[获]白鹿”为占卜后的结果或应验情况的“验辞”,是说壬申日商王贞卜去麦地田猎,来回是否平安,贞卜结果为平安。果然应验,不但顺利往返,而且捕获白鹿。这说明麦地有白鹿生栖。在嬴城遗址,曾有数量较多的鹿角、鹿骨出土,也为麦地在莱芜境内提供了一个佐证。

由此看来,至少在商末之前,古“莱(麦)族”就在莱芜境内繁衍生息,也可以说,莱芜为古莱族的祖居地。

周公东征后,莱(麦)族外迁

莱(麦)族既在莱芜境内,何时迁往潍水流域乃至进一步到了胶东地区?

商朝灭亡后的西周初期,周公就辅助成王理政。但是周武王的弟弟管叔、蔡叔和霍叔不服,就散布谣言,说周公要篡夺皇位,与纣王之子武庚纠合,联络一批殷商的贵族,并且煽动商奄、蒲姑、徐夷、淮夷、东夷几个部落,起兵反周,史称“三监之乱”。莱族也参与其中。于是周公进行了镇抚商人及其东土与国的抗争反叛,平定“三监之乱”,先攻徐、淮等九夷,攻灭熊、盈族17等国,后才挥师北上攻奄,迫使奄国投降。随之,蒲姑等国也相继降服。此时,周成王封姜太公于齐,封周公之子伯禽于鲁,形成南北对应之势,控制东土诸国(族)的反叛。

对于所镇压的东夷部族,周统治者并未赶尽杀绝,而是采取了一系列怀柔政策。出于分散商遗民势力的考虑采取分族迁徙的做法。如将东土大国的奄君迁于蒲姑,在姜太公的监视之下;又分迁商奄族民于江淮、西域,削弱其反叛能力。

关于莱族。潍水流域至胶东地区虽出土大量莱族器物,但皆为西周早期之后,可证这些地方的莱民为周公东征之后迁到这些地方的。莱族初居于以莱芜为中心的鲁中地带,周公东征后,一部分迁到了潍水流域。《左传·昭公九年》:“及武王克商,蒲姑、商奄,吾东土也。”这说明此时西周的东疆势力范围在商奄、蒲姑一带,潍水流域在其控制范围的边缘地带。此时的莱族的势力还非常强大,对周并未臣服,于是有了姜太公就国之时“莱侯来伐,与之争营丘”的战争。战争的结果,以齐国胜利且势力、地盘扩张,莱族东迁胶东而告终。此外,还有一部分莱民北迁商河一带,西周早期在这里建立城邑,称“麦丘邑”,时在西周封国齐国的管辖范围内。

莱族为莱芜一带土著,这也从考古资料上得以证实。山东大学任相宏教授参与沂源姑子坪遗址发掘之后,得出如下结论:“传世叔夷钟铭载:齐灵公因叔夷作战有功,赏之莱夷‘县三百\’,莱之‘造铁徒四千\’。莱芜古代就以矿冶而有名,境内矿冶遗址众多,这与叔夷钟铭记载相一致。由此可见,灵公灭莱之前,莱人一直居住于现今莱芜、博山、沂源一带的崇山峻岭之间。”

莱族、奄祖等部族外迁后,西周王朝为了防止殷商遗民的叛乱,同时加强对东土的管理与开发,将其距离周王室过近殷民六族(条氏、徐氏、萧氏、索氏、长勺氏、尾勺氏)迁至东夷故地,其中长勺氏在莱芜西北,李学勤先生认为(有)条氏在莱芜以东或东北方向。足见西周王朝对这个东土要冲的重视。

作者简介:徐祥法,男,中国先秦史学会会员,莱芜嬴秦文化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嬴秦文化研究》杂志执行编辑,现供职于普阳集团,从事政工工作。业余时间爱好写作,作品散见于中央、省、市报刊杂志,并有多篇作品获奖。

新闻推荐

淄博市召开《山东省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条例》宣贯座谈会 抗震设防要求不低于0.10g

晚报讯(记者崔晓蕾)4月10日上午,市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山东省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条例》宣贯座谈会。根据《条例》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国家地震...

沂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沂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果花盛开果农忙2018-04-15 07:25
猜你喜欢:
评论:(莱芜之“莱”与“麦”渊源再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