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沂源新闻 > 正文

淄博市脑卒中急救地图发布 黄金1小时急救圈搭建 中风了,这张淄博急救地图能救命

来源:淄博日报 2018-10-13 12:25   https://www.yybnet.net/

脑卒中急救就是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给予患者最适宜的治疗。10月12日,淄博市卫计委、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淄博市中心医院联合召开发布会,公布首张“淄博市脑卒中急救地图”,为疑似急性脑卒中患者搭建了更快速的医疗救治网络。

第一时间开辟救命绿色通道

据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主任郭平介绍,急性脑卒中救治地图,可以让老百姓明确了解距离自己最近的、能够开展静脉溶栓治疗和取栓的医院。只要在发病后,第一时间迅速呼救120,快速转运至有条件诊治的医院,就能第一时间获得专业、明确的诊断,尽快救治,降低残死率。

急救地图最大的亮点,就是对疑似脑卒中患者第一时间进行院前干预和院内检查与救治,为病人院前急救择院提供精准导航,最大限度地赢得抢救时间。120急救中心可以了解联动医院的急诊抢救室资源占用情况,让病人的分送更加科学合理,卒中患者送达急诊之后,采取一站式服务,简化挂号、初诊、分诊等众多环节,争分夺秒,协同治疗,为卒中患者争取最好的愈后。

19家医院共建快速救治网络

当天发布的地图由市中心医院、市第一医院、市中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北大医疗淄博医院、张店区人民医院、临淄区人民医院、沂源县人民医院、高青县人民医院等19家医院联合参与。

淄博市卫计委主任宋晓东表示,急救地图与“120”急救院前救治体系结合,将在淄博形成覆盖460多万人口的脑血管疾病快速救治网络,全市脑卒中黄金1小时急救圈已初具规模。

针对淄博市组群式的城市特点,此次发布的救治地图是多维度、有交叠的,不仅覆盖人口密集的城市,也辐射到偏远的山村。市第一医院院长陈进国代表急救地图网络单位表示,脑卒中就是人们常说的中风,其高发病率、高致残率不容忽视。作为淄博市南部医疗中心,仅2018年上半年,该院就完成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溶栓104例,桥接/取栓25例,脑卒中患者平均DNT时间缩短至60分钟以内,今后该院将继续发挥借助区域协同医疗救治体系,最大限度地缩短脑卒中患者的救治时间,切实保障南部山区百姓的就医需求。

淄博市率先推行分级化急救地图

记者从地图上看到,分布在淄博市各区县的19家医院被显著标出,以三种不同标识区分级别。

淄博市中心医院执行院长兼脑卒中中心主任李良介绍说,“这个地图分为三个层级,第一个层级包括淄博市19家具备溶栓资质的医院;第二个层级标识为五星符号,是既具备溶栓资质也具备取栓资质的医院,包括淄博市第一医院、临淄区人民医院、淄矿集团中心医院等5家医院。第三个层级标识为红旗,是淄博市中心医院,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不仅具备溶栓和取栓的资质,还能进行动静脉介入等综合手术。”

国家脑防委学术部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院长、北京脑重大疾病研究院院长吉训明表示,目前,淄博市是山东省内首个推行精细化、分级化脑卒中急救地图的城市,对基层来说,这张地图就是院前急救的导航图,可以根据大数据提供的各医院的运行情况,适时调整,尽最大努力保障民众的健康。

新闻推荐

非洲鼓教学培训近日,沂源县荆山路幼

非洲鼓教学培训近日,沂源县荆山路幼儿园邀请音乐教育专家到园进行非洲鼓教学培训,全园教师参加此次培训活动,...

沂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沂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淄博市脑卒中急救地图发布 黄金1小时急救圈搭建 中风了,这张淄博急救地图能救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