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沂源新闻 > 正文

乡村文化的魅力绽放

来源:淄博日报 2018-10-19 07:37   https://www.yybnet.net/

炊烟与果园独具特色的“伏羊文化节”□本报记者陶安黎李倩

山村留乡愁

秋高气爽,硕果满枝。

10月17日,第八届山东沂源苹果节拉开帷幕。作为协办单位之一的洋三峪村,以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给游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青色的石头墙壁,古老的石磨、石凳、石桌,一片片果园布满山坡,一幢幢风格各异的乡村小院错落有致,一条条石板风情小街延伸向远方,一座座红瓦房掩映在绿树中间。山风轻拂,炊烟袅袅。原汁原味的农家范儿尽显沂蒙特色。

洋三峪村是沂源县张家坡镇所辖的一个村,三面环山,景色秀丽,民风中透着淳朴。近年来,洋三峪主打乡村旅游文化,精心打造农家乐和文化节,在全力抓好美丽乡村、促进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同时,不断丰富乡村文化内涵,完善提升了文化基础设施,连续承办了山东省伏羊文化节,举办沂源红苹果文化节和沂源县清明登山节等地域特色文化活动,凝聚了人气,提升了名气。

2016年,洋三峪村被评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相继被授予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五星级省级示范社、山东生态文化村、山东省乡村旅游创业之星、好客山东最美村镇等荣誉称号。

“毫山展现着优美的风光,矗立在神秘的红水河旁,高高拇指峰讲述着伏羊节的传说,潺潺河水流淌着悠扬的乐章。”这是一位诗人写的赞美洋三峪的诗。

走进洋三峪村,让你感受到的不仅仅是青山绿水蓝天,还有淳朴勤劳的民俗民风。一个原本穷僻的小山村,成为人们关注的旅游热点,这是洋三峪人智慧和汗水的结晶。如今,洋三峪村已打造成为集农业观光、休闲、度假、餐饮、住宿、会议为一体的都市农业示范园区。

乡野“农家乐”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洋三峪村将旧房改造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一座座旧民居改造成了山乡“别墅”,特色野味美食加上篝火民俗晚会表演,吸引了省内外的摄影爱好者、自驾游客、美食爱好者、书画家等。村民以地入股,在旅游公司上班。既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又给村民增加了收入。

农家乐基本采用自给、自养、自足的模式,饲养的乌鸡、黑猪、乌骨羊以及种植的蔬菜等均为自养自种,保证食材的新鲜,烹饪方式采用木柴火炉,让游客重拾小时候的味道。

记者看到,在四周山坡果园的映衬下,红瓦房、石头街、每户门上挂小牌,民居花廊连成片,门口小车排成排。几年前,洋三峪村还是距离镇驻地十几里的贫困山村,“出门三面山,进村一条沟”,村民靠种苹果、桃基本解决温饱,但怎样彻底脱贫,让群众钱袋子鼓起来,一直困扰着镇村干部。他们慧眼独具,发现了遍地的果园,于是开始利用这一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脱贫增收,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洋三峪村很快成立了旅游服务公司,建起了农家乐、综合接待中心。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促进脱贫的重要力量。

漫步洋三峪,看,有的看。游乐园依邻的毫山,巨石奇观,巍峨蹉跎。陡峭立柱。苍松翠柏,郁郁葱葱,悠闲之心,舒适而惬意。吃,有的吃。沂源全羊、沂源全蝎、小磨豆腐、沂蒙煎饼和村民生产的有机苹果、有机玉米、有机山药、有机鸡蛋等当地特色农产品,让人尝到沂蒙山的味道;六月六“伏羊节”更是别有一番风味。穿,有的穿。沂源姑娘劳动中健美的身姿,健康的笑颜,映着朴素的衣装,赛过走T台的模特。住,有的住。宽敞卫生安全舒适的洋三峪接待处,及农家乐园让人流连忘返。

魅力乡村游

故乡,是人魂牵梦绕的地方;乡愁,是内心深处挥之不去的情怀。

作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区、全国有机绿色红富士苹果生产示范基地,这里还盛产有机苹果、野生山药、山鸡蛋等特色农产品,尝过便会知道,那就是三十年前的沂蒙乡土味道,吃一口,便是满满的乡愁。

洋三峪主打乡村游,却又不仅仅是乡村游,这里能按照游客不同的年龄段安排特别的农事活动。朴实的农事体验让疲惫的心灵在看似普通的农家生活中回归平静,得到休息养生。

此外,“三黑”养殖是洋三峪的另一大特色。三黑指的是黑猪、黑乌鸡、黑骨羊。鸡散养在山上,吃的是青草、树叶、虫子、草籽、蚱蜢,喝的是无污染的高山泉水。晚上所有的鸡在树上过夜。黑骨羊,是经过考察后从云南引进的新品种,平时也是以放养为主,肉质鲜嫩美味,膻味极少,有着滋阴补肾的功效,胆固醇、脂肪含量低,有极强的滋补作用,被认为是绿色山羊品种。

当地流传着“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的俗语,说的是夏天羊肉肉质鲜美,伏天“六月初六”吃羊肉能刺激人体大量排汗,有“冬病夏治,以毒攻毒”的效果。而在伏羊文化节上,当地村民同游客一起喝伏羊汤,品尝一羊九吃的伏羊宴。喷香的羊肉、激烈的斗羊、精彩的文艺演出……在热土欢歌的民俗活动中,尽显传统文化的魅力。

洋三峪背靠“毫山”。这里群峰秀出,巨石群起,白云缭绕,瓜果飘香。大山的灵气浸润着每一个洋三峪人。如今,乡村振兴的蓝图已绘就,洋三峪人正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成为现实,用行动书写乡村振兴的时代篇章。

新闻推荐

教学视导检查为推进教育教学工作顺利

教学视导检查为推进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近日,沂源县教体局教研室教学视导检查小组一行4人到鲁村镇中心小学...

沂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沂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文化的魅力绽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