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沂源新闻 > 正文

厉害了!淄川又有7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来源:淄博晚报 2018-12-13 09:52   https://www.yybnet.net/

土泉村千年流苏(摄影:张成林)太河镇土泉村

太河镇池板村

太河镇纱帽村

太河镇鲁子峪村

昆仑镇刘瓦村

昆仑镇磁村村

罗村镇大窎桥村

除淄川的7个村外,淄博还有另外4个村被列入公示名单,分别是博山区上恶石坞村、东流泉村、南崮山北村,沂源县燕崖镇姚南峪村。

太河镇土泉村

代表性建筑:齐长城(元代以前)、土泉寺(明代)等。

石砌建筑依山而建。该村位于太河镇峨庄古村落(国家级)森林公园境内,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无霜期180天,年降雨量600—800毫米。群山连绵起伏,林草覆盖率再90%以上。

太河镇池板村

代表性建筑:池板古民居(明代)、池板古庙群(明代)、池板古村门(明代)、池板兴隆桥(清代)。

古朴完整底蕴丰厚。池板村古村落位于淄川区太河镇,地质岩层由寒武纪石灰岩、紫色页岩构成。属泰沂山北麓,构造上属古老的泰山群,风景如画,物产丰富,气候温和。

太河镇纱帽村

代表性建筑:松云观(元代以前)、李玉仪院(明代)等。

山环水绕聚族而居。纱帽村位于著名的省级自然生态保护区和省级名胜风景区——峨庄古村落森林公园和蟠龙山景区内,是各大美术院校定点写生基地。原名杀马村。明朝天启年间的石碑确有记载,因村口有一小山,酷似乌纱帽,便改为“纱帽”。

太河镇鲁子峪村

代表性建筑:一号大院(清代)、二号大院(清代)等。

历史文化悠久风景优美。鲁子峪隶属于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周边有太河水库、潭溪山风景区、峨庄瀑布群风景区,山水环绕、风景秀丽。

昆仑镇刘瓦村

代表性建筑:牛记庵古村落(清代)、孙家大院(清代)等。

神牛化仙山天上古村落。位于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故居西南二十公里处。三面环山、南接国家远山林场、西靠卧虎山、北邻华岩寺,东傍三台山,温带大陆性气候。

昆仑镇磁村

代表性建筑:华严寺(元代以前)、常家大院(清代)等。

以瓷为名的古城堡村落。“咽喉要道、地理形胜”磁村作为原磁村镇的镇政府驻地,东扼范阳河、西据连绵群山。地处颜神(今博山)通往济南府(今济南),以及颜神(今博山)通往天下第一村(今周村)的咽喉要道。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古有“占据磁窑坞,淄西不在乎”的说法。

罗村镇大窎桥村

代表性建筑:王氏宅区30号(清代)、王氏宅区36号(清代)等。

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位于罗村镇西北。面积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000余人。以面积与人口论,是罗村镇四大村落之一,以经济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论,是罗村镇党委村之一。

新闻推荐

文化惠民演出 近日,沂源四中邀请淄博

文化惠民演出近日,沂源四中邀请淄博市歌剧舞剧院到校举行了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让学生接受...

沂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沂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优化实验室2018-12-13 00:00
评论:(厉害了!淄川又有7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