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沂源 > 正文

粮食高技高产畜牧特色鲜明林果品牌驰名 淄博:亮点农字头产业多点开花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7-11 14:49   https://www.yybnet.net/

张汉修在管理富硒树莓,富硒农产品成为淄川农业一大亮点。

6月16日,江北首个“吨粮县”桓台,小麦高产攻关田平均单产835.2公斤/亩,再次刷新自己连续创造的纪录。

也是6月中旬,在淄博市最南端的沂源,“沂源红”苹果比去年提前一个多月售罄,专业做水果电商的“果红”贾明三硬生生地将500多个订单退了款,因为实在是收不到苹果了。

在淄博市最北端的高青县,纽澜地黑牛肉继2016年成为G20峰会宴会食材后,去年又成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宴会食材,中国雪花黑牛肉的高端品质让其打响了“国宴黑牛”的招牌。目前,纽澜地黑牛肉已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盒马鲜生深度战略合作,积极探索新零售模式,登陆北、上、广、深等大城市。

淄博,这个一被提起,就被想到是老工业城市的鲁中重镇,亮点农字头产业却是多点开花,优势突出。

近年来,淄博市立足特色、发挥优势、创新发展,推动全市乡村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形成了粮食、畜牧、蔬菜、林果四大支柱产业,以及“南部生态特色农业、中部休闲观光都市农业、北部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三大板块”集群,各区县培育形成了比较优势突出的主导产业。

截至2018年底,淄博市已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和田园综合体“三园一体”160家,沂源苹果、高青黑牛分别跻身全国、全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淄博市级知名农产品品牌达到109个,市级以上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整建制建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藏粮于技

农业提质增效

6月16日,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组织中国农科院、河北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单位的7名专家,对桓台县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小麦高产攻关田进行了实收测产,测出高产攻关田实际亩产达到835.2公斤,该产量一度刷新了之前的全国冬小麦高产攻关最高纪录。

1990年,桓台建成江北首个“吨粮县”。站在“吨粮首县”的里程碑前,桓台县没有停下探索粮食高产丰收的脚步。近年来,桓台县着眼于新时代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需要,以满足广大农民科技需求为出发点,以服务农民成效为检验标准,通过健全机构、明确职能、理顺体制、稳定队伍、创新机制、优化模式、强化管理等一系列措施,逐步构建起了以政府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为主导,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农业科研、教育等单位和涉农企业等广泛参与,分工协作、功能完善、服务到位、充满活力的多元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确保了全县粮食和农业生产的健康发展。

桓台县创新管理体制,健全农技推广服务网络,建立起由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广播学校等组成的县级农技推广机构。各镇设立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所在镇农业、农机、水利、林果、蔬菜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和指导、信息咨询、技术推广服务以及农产品质量监管等工作。建立村级服务站,配备村级农民技术员,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和合作社负责人中选聘技术指导员。

桓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晓玲介绍,桓台以绿色高质高效发展为目标,突出节水、节肥、节药管理,集成推广小麦宽幅精播、一喷三防,玉米一增四改、一防双减、秸秆深耕深松还田等绿色稳产技术。推广粮食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大力开展统防统治,促进良种、良机、良法、良田深度融合,真正实现藏粮于技。做好结构调整文章,不断扩大强弱筋优质专用小麦种植规模,搞好鲜食玉米、特色玉米品种引种示范推广,增强传统产业发展活力。

在临淄区,以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发展战略的思远农业,已经在行业做得风生水起。思远农业院士工作站专家团队研发的国内首家标准化智慧农业服务管理系统——“农保姆”,已汇聚了20余种果蔬作物35个茬口全覆盖的标准化技术成果,包括1630余部相关教学片,326门标准化种植学习课程。

思远农业总经理助理张继坤介绍,目前思远农业及其下属单位已成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中国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联盟发起单位,先后被确立为山东省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农业标准化培训(实训)基地、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等。2018年,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为国家现代农业标准化服务推广应用平台承担单位,是农业社会化服务全国第三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单位。

“思远农业通过实施‘六化三标准’社会化服务模式,为小农户、农业生产基地、产业园区提供生产性服务,实现了现代生产技术对传统农业的改造,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张继坤说。

电商助力

果业品牌闪亮

中庄镇地处鲁中山区苹果、樱桃等优质林果产区,年产果品达1亿公斤,辖区农民90%以上收入来自林果,是沂源苹果主产区。

今年6月初,在中庄镇专做水果电商的淄博群易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明三,将自己网店5斤装苹果售价由45元提高到98元,但是,还是发现订单暴增,货不够卖。到6月中旬,贾明三实在收不到苹果了,只好将500多个订单退款。他介绍,今年沂源的苹果,果农比往年提前一个多月出完库,售价也比去年高出一倍多。除了市场供求因素外,也与借助电商推动,沂源苹果的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有关系。

“目前沂源电商有两个公共品牌:沂源人家和沂品源产,光中庄镇就有农村电商户120余家,电商发展对于果业销售带来很大促进作用。沂源果品不仅质优,现在名气也越来越大。”贾明三告诉记者。

近年来,沂源县坚持把果业发展作为提振农村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来抓,全县果品产业规模和发展层次持续提升,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经过多年发展,全县果品面积达75万亩,总产量125万吨,年实现总收入50亿元。

肉奶“两牛”

树起行业典范

“喝啤酒、睡软床、听音乐、享按摩,24小时保姆式服务、全天候贵族级待遇。”看到这里,您可能会以为这是哪个度假村的广告?其实不然,这是在养牛呢!

在享有“中国黑牛城”美誉的高青县黑牛养殖基地内,黑牛们就是在这样舒适环境下惬意地生活。这里养殖的黑牛肉质细腻、口感独特、美味多汁,先后成为G20杭州峰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牛肉产品供应商,将中国牛肉推向了世界。

“要想培养出优质的黑牛肉,一看种牛基因,二看自然环境,三看养殖技术。”山东新天地黑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杜斌介绍。

高青黑牛“出身名门”,是由世界顶级肉牛品种与中国顶级肉牛品种杂交改良培育而成,拥有90%以上日本和牛血统和世界优质的肉质基因,可谓是牛中的“贵族”。优质的基因决定了高青黑牛与生俱来的优异品质,高青黑牛在体型、肉质、出肉率等方面明显优于现有的其他种类的肉牛。

同时,高青县优异的自然环境对黑牛的生长起到了很大作用。高青县位于北纬37度黄金纬度线,地处黄河三角洲湿地,气候温和、环境优美、土壤肥沃、水源充沛,是黑牛养殖的“天堂”。

据山东新天地黑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郝红贞介绍,科学精细化的养殖技术也是造就高青黑牛优异品质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条件。“为了保证黑牛的品质,我们对饲养的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控,根据种牛的年龄、体重、季节等情况每天调配饲料的配比,保证种牛在不同生长阶段摄取到必须的养分,产生完美的雪花纹路。”为了让黑牛充分吸收食物中的养分,需要对饲料进行特殊的加工,各种优质天然谷物需要提前进行蒸汽熟化,再加入棉粕、豆粕等高蛋白成分,并辅以苹果渣、酒糟等帮助消化。

据了解,在划定牛肉品质等级中,高青黑牛在肉质、口感、营养等众多方面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平,并在2009年通过了国家高档肉牛新品种鉴定,成为目前国内唯一通过省部级鉴定的高档肉牛新品种,填补了国内优质肉牛品种资源的空白。

高青不仅有优质肉牛,还有产名牌牛奶的奶牛。

2017年,作为中国液态奶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七冠王”的得益乳业,盯上了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腹地的高青县。一个总投资10.74亿元、集现代农业种植、养殖技术和生态农牧文化观光为一体的生态牧场项目正在高青县木李镇紧锣密鼓建设。该项目列入2018年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后奶牛存栏量可达3.5万头,实现年产牧草10万吨、蔬菜50万斤、优质奶源22万吨。

高青抓住项目签约木李的机遇,引导鼓励原有奶牛产业提升改造,全力打造从奶牛养殖到鲜奶生产加工、从生物有机肥转化利用到有机果蔬种植的循环产业链。依托得益乳业这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着力打造产业集聚、农民富裕、生态宜居、民风淳朴、和谐稳定的奶业特色小镇,着力创建全省优质奶源生产基地。截至目前,得益乳业已完成土地流转8000亩,第二牧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第四牧场已完成牛舍、青贮池、饲料加工等配套设施,确保明年正常投入使用,该养殖项目可为与之相关村集体创收70余万元,直接提供185个工作岗位。

为什么选择高青?得益乳业总裁助理高玲表示,高青县位于北纬37度世界黄金奶源带,同时也是世界上暖温带保存最广阔、最完善、最年轻的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独特的生态环境、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这里成为得益专属生态观光牧场的绝佳地点。

该项目从动工建设,短短45天内就有两栋高标准牛舍投入使用。其它在建项目也正在加快由“蓝图”变为现实:农业板块规划面积2万亩,通过种植生态牧草,养殖奶牛饲喂和粪污净化还田形成循环农业,发展得益自有品牌有机蔬菜,打造生态农产品中高端品牌;养殖板块规划占地面积3000余亩,依照国际最高标准建设,从奶牛品种、养殖规模、设施配置、养殖技术到牧业管理等均能代表国际一流的养殖水平;生态农牧观光板块以现代农业种植、现代畜牧养殖为依托,打造集聚农牧文化展示、科普教育、亲子互动、萌宠乐园、教育拓展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观光生态园,同时依托得益品牌,带动高青人文环境、优质农产品形象提升。

因地制宜

富硒农业富民

在淄博市淄川区,煤老板出身的张汉修,从2013年开始流转老家罗村镇河东村黛青山的1000亩废弃矿山种树,已投资数千万元,成了有名的“植绿愚公”。

植绿中,张汉修发现,山上土壤富含硒元素,可种植富硒农产品。为此,他成立了淄博河东富硒石榴研究院,聘请专家研发、繁育优良树苗,以此带动周边群众种石榴。先后成立了淄博河东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和锦川河富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助农致富。

除石榴外,张汉修还种植树莓、黑松、楸树等多个树种。他打算发展一系列石榴品种,实现一年四季有石榴,并进一步发展石榴盆景及富硒石榴酒、果汁、糕点等深加工,建立体验区和石榴博物馆,让人们看石榴、吃石榴、了解石榴文化,发展休闲旅游和“三产融合”。

张汉修的富硒石榴只是淄川区富硒产业发展的冰山一角。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和山东(淄博)富硒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对淄川区9个镇、1000个取样点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淄川区的富硒土壤面积有18.6万亩,核心区10万亩。在此区域种植的粮食、蔬菜、水果等均为天然富硒农产品,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

为保护、利用好这一方得天独厚的宝贵“硒”资源,淄川坚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富硒产业发展,以天然富硒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按照经营规模化、标准规范化、营销市场化、产品品牌化、产业多元化思路,坚定“天然富硒”特色发展路径,加快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形成具有区域显著影响力的天然富硒产业聚集区。

通过规划引领,淄川区培育了久润富硒、河东石榴、蓼坞小米等一批山东省及全国名牌产品。

淄川区着力打造天然富硒农业产业核心区域富硒产业园,面积10万亩,横跨罗村、寨里、洪山、龙泉、昆仑等五个镇,园内农业人口17.6万。自2014年以来,淄川区整合各类资金5亿元,配套完善园区各类基础设施,形成了以种养为基础,集生产、加工、研发、服务为一体的全链条富硒产业集聚区。2017年产业园实现总产值12亿元,其中富硒产业实现产值10.8亿元,富硒产品农业产值占产业园总产值的90%,带动农民1.2万户。

淄川区还成立山东(淄博)富硒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制定发布了山东淄川富硒农产品地方标准,与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富硒专业委员会合作牵头制定山东省富硒标准,确保天然富硒农产品符合质量标准。同时,注册统一的“淄川天然富硒”农产品标识,规范生产经营单位使用“淄川天然富硒”标识,进一步树立企业“质量至上”的食品安全与标准化意识,推动质量兴农。

新闻推荐

举行扬帆起航毕业会 近日,沂源县沂河

举行扬帆起航毕业会近日,沂源县沂河源学校小学部为2014级学生举行了“向着理想扬帆起航”毕业纪念会。并对同学...

沂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沂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教师合唱团2019-07-11 05:15
评论:(粮食高技高产畜牧特色鲜明林果品牌驰名 淄博:亮点农字头产业多点开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