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沂源 > 正文

孟家庄飞来“致富鸟”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8-07 05:3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杨淑栋通讯员崔小玢报道

本报沂源讯“我们养鸽走的是‘绿色、有机’之道。鸽子吃的是玉米、小麦、豌豆、高粱、花椒种等科学配比的五谷杂粮,喝的是山泉水,鸽子肉十分有营养。目前,一只乳鸽基本上可以卖到20元,下仔鸽30元,鸽子蛋一个可以卖到4元左右,供不应求。鸽粪也是很好的有机肥,很多有机蔬菜种植户都在我这里预定。”8月1日,沂源县东里镇人大代表、孟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贵友在鸽棚里向记者介绍。在他看来,这些鸽子不仅仅是自家的“致富鸟”,更是全村人脱贫致富的希望。

今年51岁的王贵友已经干了14年村党支部书记,他所在的孟家庄村是典型的山村,有356户1056口人,村内经济作物少,近一半的人都在外打工。

穷则思变,王贵友不断外出考察学习,2008年去潍坊时参观了一个养鸽厂。他发现养鸽风险小、市场稳定;鸽子喂养五谷杂粮,属于有机养殖,市场前景广阔;养殖上不需要太多人力,适合农村闲散劳动力。

点子有了,但困难也很多。“光启动资金就要10万至20万元,而且周期长,见收益至少要3到5年。”王贵友的想法遭到了不少人的反对,只有妻子支持他。得到妻子的支持后,王贵友开始租地、购置设备、搭建厂房、购买种鸽,忙碌了几个月背了十几万元的外债。

养鸽场终于在2008年办起来了,但是各种问题也逐渐出现。刚开始不了解鸽子习性,喂养上杂粮配比不对,鸽子产蛋量很低,好不容易产蛋了,又出现死苗的问题。最初的半年,王贵友两口子着急上火,嘴上的燎泡就没消过。

王贵友开始到潍坊、聊城四处拜师求教,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养鸽场效益越来越好,规模越来越大,两栋共2000多平方米的鸽房内,饲养着两万多只肉鸽。王贵友养鸽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订单络绎不绝,年利润达50多万元。

王贵友致富增收的目的达到了,但怎样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呢?2012年,王贵友成立了沂源县贵友养鸽专业合作社,将自家鸽场的种鸽“借”给村民代养。“想跟我养鸽的人很多,但投资太大,村民没有经济实力,我就向村民免费提供鸽苗。”王贵友介绍,为了保障村民的收益,代养过程中,鸽场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对于村民繁殖饲养的鸽子,鸽场按当时的市场价回购。

贫困户孟凡永就是受益者之一。“我以前打工受过伤,干不了重活,王书记主动上门提供了200对鸽苗,没要一分钱,还教我怎么养鸽。现在我年收入万余元,保证基本生活没问题。”

现在鸽场雇佣的工人都是本村的闲散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拿工资。

如今,王贵友已逐步把养鸽厂交给儿子王涛管理了。“年轻人脑子活、思路广、有闯劲儿,能更好地发展鸽场。我现在想把全部心思放在村里,专心带领村民致富增收。”王涛接管鸽场后,注册了商标,招了区域代理,更换了精品包装,鸽子市场越做越大。贵友乳鸽、鸽蛋已销往上海、青岛、北京、香港等多个地区,真正成为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好产业。

新闻推荐

省环保督察热线2019年7月向淄博市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区县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类别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120190618-19辛店街道办...

沂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沂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孟家庄飞来“致富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