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沂源 > 正文

淄博8.7万名党员干部奋战在一线,紧急转移群众5.5万余人 风里雨里,有你!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8-14 09:58   https://www.yybnet.net/

图①:8月11日,博山区山头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帮助群众撤离危险地区。(杨淑栋报道)图②:淄博市长于海田在现场调度指挥抗洪抢险。图③:8月11日11时许,沂源县中庄镇于家桃峪村党支部书记于学富正与镇村干部在河边巡逻时,河道内从上游冲入一棵大树,水流湍急,眼看前方50米就是桥面了,若不采取行动,桥眼将被堵住,洪水顷刻间就会漫到村民家中。见此,于学富立即跳到水中,与其他干部一起用携带的绳子将树根部绑住固定,保障了村民的安全。(刘磊张琦报道)□本报记者马景阳刘磊

本报通讯员贾希征徐淑磊

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8月10日9点至13日9点,淄博市平均降雨量356毫米,一次降雨达到全年平均水平的54.1%,单日降水、过程降水均创历史极值,雨量最大的淄川区达到461毫米。截至8月13日9点,全市5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24755万方,目前均已调蓄泄洪。沂河、小清河、淄河、孝妇河等河道发生不同程度洪水,部分河段出现漫溢险情,一些村庄、社区、企业受淹、房屋倒塌,个别道路、桥梁被冲毁。淄博市8.7万名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战在一线,尽最大努力、尽最大可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紧急转移群众5.5万余人。

这场骤然而至的强台风,检验了一座城,也考验了一群人。防台风工作启动以来,市领导同志按照分工分赴各区县现场指挥调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直接上手、一线落实,现场研究处置防汛防台风工作。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公安、消防、民兵预备役官兵冲在一线,救援抢险,转移群众,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12日零点30分,淄博市应对第9号台风“利奇马”党政联席会在市防汛抗旱指挥调度中心召开。会议不仅通报全市雨情水情和灾情,还就下一步抢险救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当前我市防汛防台风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要把防汛抢险救灾作为最紧迫的重大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保持清醒头脑,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投入到防汛防台风斗争。”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于海田指出,要充分发挥专家、防汛预案和各级各方面专业抢险救援队伍的作用,精准研判汛情、灾情、工情,以科学的措施应对防汛防台风斗争。要突出抓好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特别是灾情、险情的应急处置,科学调度水库泄洪调蓄,统筹做好河道行洪、险工险段处置、企业安全生产、转移群众安置和治安交通管制,加强社会面舆论引导,凝聚形成团结抗洪、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

风雨无情,人间有爱。面临来势汹汹的台风“利奇马”,淄博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各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参与抗灾防灾工作。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张店区:多方联动,立体防控,全力以赴应对“利奇马”。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防汛重点部位,实地督导查看防汛防台风工作。各部门、镇办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加大巡查密度,对居住在危房和低洼地带的居民及时转移,落实责任,水利工程、水库专人盯防,备足抢险车辆、沙石、编织袋、救生衣等物质储备,确保随时取用,以防万一。

临淄区:11日6点,由于连夜大雨,排水不畅,临淄区稷下街道孙娄西村部分房屋被淹。临淄消防大队和临淄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救援。在前往救援途中通往村庄的道路车辆已无法通过,只能徒步前行,积水最深处已达到救援人员胸部。出动民警、协勤会同村干部、警务助理迅速协助被困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目前,被困人员已全部转移。临淄区已开展全面应急工作,区领导全部在一线进行指挥调度,各镇街道、各部门工作人员积极行动、抵御台风,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博山区:主要领导分赴珑山路、石马水库、白塔镇北外环桥、淋漓湖等各水库湖区和重点路段进行实地查看,各镇、街道启动应急预案,机关干部及村(社区)“两委”成员到各村居加强巡查,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处置,及时帮助转移受灾群众;公安、交警、消防、环卫等部门和专业救援队伍,奔波在城市农村各处,指挥疏导积水路段车辆通行,清理杂物保证排水畅通,紧急救助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脱离危险。

高青县:严阵以待,闻“风”而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重点区域防范,严格细致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拉网式做好危房、河道、低洼易涝区、在建工地等重点区域风险排查和安置转移,调配大型机械随时做好河道防汛和农田排涝,切实加强雨情、水情、灾情、险情等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全力以赴确保打赢这场台风防御战。

沂源县:各大班子领导、各镇办、各有关部门单位组织人员,全部沉到一线:南麻街道帮助村民群众进行排涝、排险、巡查、堵漏、劝离,24小时现场值班;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局上下拿出了军人般的钢铁意志,作为人民的兵,全力以赴,冲在一线;南鲁山镇山坡滑落、水漫桥面、洼处被淹、厂房进水等,险情不断出现,镇村干部不顾雨大水深,巡遍全镇的角角落落。截至8月11日18:00,沂源县需要转移的人口,目前已经妥善安置。

淄博高新区: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先后到高铁新城、猪龙河涝淄河沿岸、保税物流园区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现场指挥排水抢险。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对河道、水库、交通、建筑工地、重点企业、社区村居等重点部位进行不间断巡视,特别是针对猪龙河、玉龙河、大河南水库等出现的险情,全力以赴组织防汛抢险工作。紧急转移大河南村、卫固村、小寨村等村居群众107户205人,及时化解了因大河南水库外溢给附近居民带来的威胁。

文昌湖区:萌山水库、碾子山水库、周村水库责任人全部到岗到位。对全区各类危房、漫水桥等危险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值守。及时做好全区易积水路段、铁路桥底、镇村内涝等低洼路段排水工作,确保通行安全。文昌湖区防指将认真贯彻省防总和市防指的工作部署,积极协调各方,全力做好此次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各项工作。

新闻推荐

淄博市5座大中型水库均泄洪 8月10日9时—11日23时,全市平均降雨297.8毫米,最大点淄川区黄家峪站438.5毫米

□本报记者汤继文通讯员贾希征张振华报道本报讯记者8月11日下午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

沂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沂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淄博8.7万名党员干部奋战在一线,紧急转移群众5.5万余人 风里雨里,有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