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沂源 > 正文

“利奇马”检验了一个镇,也考验了一群人 特大洪水在东里镇平稳过境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8-14 14:39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沂源讯(通讯员崔小玢)8月10日至12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气势汹汹来到沂源,一场特大暴雨袭击沂源县境内沂河下游处的东里镇。11日,最高雨量达到309毫米,同日8时,沂河东里段流速实测1140立方米/秒。但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东里镇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洪水安全过境,无一例人员意外伤亡报告,没发生一处主要河道塌方事故。

未雨绸缪

河道清违立大功

“幸亏今年提前清理了河道,要不然这么大的洪水,损失就大了”“俺那时候还哭着闹着不让清理,现在想想真是后怕,洪水漫上来了,受灾的还不是自己。”……面对河道内凶猛的洪水,过往群众纷纷感叹。

早在今年四五月份,东里镇强力推进河道清违清障整治活动,对河道内的树木、垃圾、沙堆、石渣堆、违建物等一并进行了集中整治,共清理杨树20余万棵,桃树等果树500多亩,沙堆、渣土堆240万立方米。干净的河道,为洪水畅通无阻地过境提供了保障。

东里镇水利部门负责人何玉东告诉笔者:“清理河道的时候,难免影响到个别群众的经济利益,一些人不理解,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不清理,受益的是个别人,受害的是多数群众。这么大的雨量,这么快的流速,如果河道清理得不彻底,伤亡和财产损失肯定很大。”

提前预警

以民为本暖人心

在“利奇马”台风到来之前,东里镇迅速反应,召开了全镇防台风强降雨工作部署会,采取电话、微信、钉钉等方式通知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做好防汛抗险准备,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等方式向广大群众预警。

“11日上午,接到强降雨警报,镇党委书记果断下达指令,要求河道两岸、塘坝周边居民进行避险转移。”东里镇党委副书记王林说。

“这热乎乎的米饭吃下去,心情好多了。医院里还安排了这么多医生护士来看病送药,想得真是周到。”东里西村的翟大娘笑着告诉笔者。8月11日,沂源县东里镇火速转移沂河沿线群众,妥善安置在学校、酒店、幸福院等安全场所。200人份米饭送往安置点,同时为那里的群众提供医疗保障,开展心理疏导。

为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镇、村两级干部挨家挨户进行动员,耐心说服不愿意撤离的群众,10辆大客车一刻不停地转移群众,到8月11日晚上8点,全镇需要转移安置的人员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不行,我得再去河边看看。”尽管一切部署都已经到位,大家的心里还是不踏实,半夜11点,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又走进夜色之中。此时,安置点内,群众已渐渐进入梦乡,但是有一群人,正在为他们的安危上演“今夜无眠”。

干群联动

风雨中相互守护

“来来,搭上钩子,咱们一起使劲儿。”虎落北峪村的河道水流湍急,从上游冲下来一棵白杨树,堵在了桥洞处,杂物越积越多,影响泄洪,包村干部李春光和村民齐心协力想办法,用绳索套,绳子拉,忙活了半天收效甚微。一个电话,消防员们火速到位。消防员身上绑上安全绳,搭上梯子,下到河道中央,把绳子牢牢绑在树干上,然后大家一鼓作气把树根拉了出来,排除了隐患,观望的村民也都松了一口气。

“书记啊,河道里那个线杆被冲歪了,可别把电线拽断了,你快带人来看看吧。”“领导,漫桥过水量越来越大了,我先在这里看着,你们想办法来设个路障吧。”……在防汛救灾的战场上,东里镇动员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发现险情及时上报,为抢险救灾提供了第一时间的线索。

此次灾情,共出动部队官兵120名,预备役30名,公安、消防等200余人次,大家一起紧密协同作战,风里雨里守护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这场骤然而至的强台风“利奇马”,检验了一座城,也考验了一群人。从包村、驻村干部到人民子弟兵、公安干警、消防员,面对事关百姓安危的强台风,交出了一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出色答卷。

8月12日上午11点,雨势减弱,沂河水位线慢慢下降,危险解除,东里镇组织安置点群众有序返家。

新闻推荐

芦笋产业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记者杨淑栋通讯员张善军报道本报沂源讯8月2日,在沂源县南麻街道浇花泉村芦笋产业园,园区负责人徐祥玉正...

沂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沂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迎战“利奇马”2019-08-12 08:46
评论:(“利奇马”检验了一个镇,也考验了一群人 特大洪水在东里镇平稳过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