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沂源 > 正文

沂源春耕“服务员” 授课代购带货忙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3-14 01:32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在大棚内采摘草莓□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记者邹青山张厚新通讯员尚现军宋军浩张琦

惊蛰过后,“生态屋脊”沂源县迎来了春耕农忙时节,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发展两不误?

农时赶上疫情,独具沂源特色的“授课员”“代购员”“施工员”“带货员”纷纷亮相,各显其能。

沂源县春耕生产已经全面进入“打开”模式。

“土专家”化身“授课员” 网课助农剪果枝

“这个的宽度保持在80到100之内,高度在两米八以下,重叠枝不能要,我给大家演示一下……”连日来,一段精心录制的果树修剪视频,在沂源县张家坡镇果农们的微信群里很火。视频的制作者是张家坡镇东流泉村王存刚。眼看到了果树剪枝的季节,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法和往年一样“面对面手把手”地教授果农果树剪枝要领,作为沂源县果树技术协会会长的他是土生土长的农技“土专家”,被“逼”急了想到了给果农上网课的办法。

“俺还正愁着今年这果树咋剪,这下可好了,不用出门就能在手机上学到管理技术,老王讲解的很明白,俺已经按照这法子开始剪枝了。”一位果农指着手机微信群笑着说道。

村干部化身“代购员” 架起农资春耕“运输线”

春耕关键时刻,农资运不进来怎么办?

鲁村镇西南峪村支部书记崔希孔安排村“两委”在劝返点统计村民需要购买的生产物资,统计结果出来后,村“两委”委员崔宝杰统一帮忙代购,并且逐一送到农户家去。

“虽然现在疫情这么厉害,但是家里的农活是一点也不敢耽误,前两天还在想果树上的肥料运不进来怎么办,这回村干部帮忙全解决了。”西南峪村村民崔宝兵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鲁村镇桃花山村的大喇叭响了起来:“村内所有需要的药物,生活物资都可以由我们村“两委”代办。”保证群众既不用出村,又耽误不了农耕。

联村党委化身“施工员” 统筹改造“老果园”

中庄镇是远近驰名的“苹果小镇”,种植面积4.5万亩,年产量1.2亿公斤,对于绝大多数中庄镇的农民而言,果园子就是他们的“命根子”。

近日,中庄镇刘庄联村党委200余亩的老果园改造提升和老劣低效果园更新重建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刘庄联村党委副书记郑子生在现场忙活着:砍旧株、间伐、抬干、去大枝、落冠……

“现在最要紧的工作就是俩,一是疫情防控,一是早春果园管理。”中庄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孙万军说。联村党委在当好当前老旧果园改造工程的“施工员”的同时,组织人员定期对村大街小巷进行消杀毒,并由镇村干部、人大代表积极开展宣传科普,保证果农路上行走与果园劳作时戴口罩,不聚集,最大限度保证疫情防控安全。

乡镇干部化身“带货员” 解决销售难题

鲁村镇西寨村的周仕和一家因二女儿上学,从市里回老家种玫瑰花,按照往常惯例,情人节上市能卖个好价钱,现在却怎么也卖不出去。

“俺这一个棚能产1.5万支玫瑰,按照往年行情,一支花至少也能卖2块钱,一个棚能挣3万多块。”眼看着一棚花要全烂在地里,周仕和的心里积满了苦水。然而,镇上了解他的情况后,报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获准联系到了有关媒体,摄像机架起来当天就卖出去了700余束。

“不仅如此,燕崖镇镇总工会、团委、妇联还共同发起了助力销售农产品的倡议,号召全镇第一书记、机关干部一起化身‘带货员’。”鲁村镇党政办工作人员毕轶翔告诉记者,“我们的干部带货能力堪比李佳琦,不仅卖完了老周家的花,还卖完了北冯家沟村鸡蛋。”

以上仅仅是沂源县恢复春耕农忙的一个缩影。沂源县同时间赛跑、与疫情搏斗、促农业生产,既要疫情防控不疏漏,又要经济发展不滞后,更要百姓健健康康奔小康。

新闻推荐

《守候》在一线 火了“抗疫曲”

《守候》当风来临的时候夜晚停得那么久冰冷昏黄的街头留下无眠在守候当风来临的时候你的脚步不停留把牵挂留在身后用誓言...

沂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沂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沂源春耕“服务员” 授课代购带货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