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沂源 > 正文

7级强风中,逮着个机会就敢升空 省航空护林站有群孤胆飞行员:上飞机就忘了害怕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3-23 13:53   https://www.yybnet.net/

H225机组准备起飞 新时报记者杨璐 摄

对于航空护林灭火,很多人都是陌生的。与传统直升机相比,承担灭火任务的直升机除了体积更大、航电设备更先进,还携带能容纳3吨至15吨水的取水器。一旦发生火灾,可在火灾现场就近取水。如此循环往复,有时机组人员要在飞机上工作十几个小时。

近期正是森林火灾高发季节,新时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山东省航空护林站。

森林防火季手机不离手

在位于雪野湖边的山东省森林航空消防莱芜基地,山东省航空护林站的党支部书记、站长任方喜穿着一身迷彩工作服,紧握着手机。一旦发生火情,他一路小跑就上了直升机。即便不去现场,手机也从未消停过。中午不到半小时的吃饭时间,任方喜就接了近10个电话。

任方喜是山东省航空护林站的元老,从航站筹组到运行,他都参与其中,见证了40多次灭火任务。任方喜印象里最深刻的一次,要数2018年4月6日临沂市沂源县森林大火。当天,沂源请求紧急支援,当时莱芜基地的阵风达到7级以上,大风硬是把一只鸟吹落到地面。有人建议停飞,任方喜察看了气象数据后认为,机场位于风口,虽然阵风大,但离开风口就不会影响飞行。队员还在迟疑,任方喜第一个登上直升机,4名队员也向自己走来。两架直升机抓住风力减弱的时机,起飞并完成了扑救任务。

凌晨4点的济南几乎天天见

省航空护林站有员工11人,其中8人是党员,主要承担调度直升机灭火工作。莱芜基地欧直H225机长杨镇说,时常乘坐直升机翱翔天际,看上去光鲜亮丽,其实危险系数极高。直升机吊桶作业时须低空飞行,穿梭于火场浓烟中,能见度极低,直接影响飞行安全。不稳定气流、复杂的山区地形也很容易造成安全隐患。“每一次飞行都伴随着不可知的危险,但上了飞机就忘了害怕。”

为了保证飞行员的安全,他们背后还有一群极少受到关注的机械师。直升机维修看似是程式化的工作,却更考验耐心与细心。飞机起飞前维修1小时,降落后维修2小时,每一次都要做到分毫不差。夏天地面温度达50摄氏度,他们要趴在地上一点一点检查,凌晨4点的济南他们几乎天天见。

除了森林灭火,省航空护林站还承担了杭州“G20峰会”安保、青岛“上合组织峰会”安保等应急救援工作,在抗击“利奇马”台风时,米-26直升机吊运砂石直接封堵寿光弥河决口,创造了国内直升机吊运砂石直接封堵决口的防汛应急救援先例。 (新时报记者杨璐)

新闻推荐

2020年2月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工作情况通报

一、工作开展情况(一)“七大会战”进展情况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出动清扫车7697台次,清理垃圾10万余立方米,擦洗护...

沂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沂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田间地头处处忙2020-03-20 01:54
猜你喜欢:
评论:(7级强风中,逮着个机会就敢升空 省航空护林站有群孤胆飞行员:上飞机就忘了害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