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沂源 > 正文

看了《乡村里的中国》我对“农民”有了彻底的改观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7-12 01:11   https://www.yybnet.net/

村上的春节联欢会上,杜深忠终于上台弹奏了一次琵琶

最近,看了部纪录片电影《乡村里的中国》,看得眼泪在脸上流得沟壑纵横的。再一看,这部电影2013年就拍出来了,而且得过很多奖,包括2013年的第15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纪录片奖,2014年的第20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纪录片奖,以及2015年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提名……豆瓣评分高达9.3分。

该片以24个节气为点,以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中庄镇杓峪村的三个农民家庭为线,记录了其一年中生活的点点滴滴,向观众展示了一个转型中的中国最普通的乡村生活。对了,该片由著名摄影师和纪录片导演焦波担任总导演,此前他的《俺爹俺娘》和《亲吻春天——俺和俺的地震孤儿》系列曾引起巨大反响,尤其是《俺爹俺娘》系列曾感动了无数人。

据说拍这部纪录片时,焦波带着他的“85后”团队,在杓峪村里待了整整373天,和村民们同吃同住同作息,拍了将近1000个小时的素材,最后剪辑出一部不到两个小时的成片。

在这部纪录片里,主角当然是杜深忠。杜深忠在村里是个“异数”,是哪怕眼前再苟且,也执意追求诗与远方。所以影片一开始,立春的太阳照着大地,杜家的两扇门打开,阳光在屋里画下一个大大的长方形。杜深忠拿着笔,在阳光照射到的地上,工整而又潇洒地写着“毛笔“字。写好后,退后一点,歪着头再看两眼。此时,他的老婆张兆珍坐在旁边,双手翻飞地干着农活儿。

再然后,杜深忠坐在简陋的堂屋里,吭哧吭哧地拉二胡,半天成不了调。张兆珍笑他:“你一个拿锄头的手,哪拉得会这个!”杜深忠抬起头,说:“其实二胡不是我最喜欢的,我最心心念念的是琵琶。”然后偷偷找到村里的老师,两人一起进城,以690元的“巨资”真的买回了一把琵琶,回家向老婆谎称只要490元。然而,就算只要490元,在张兆珍眼里,那也是天价,是不值得的,“这能当饭吃还是当水喝”?但杜深忠不这么认为,他的兴奋溢于言表,当着老婆的面称这是“抱得美人归”。

是的,杜深忠是一个乡村艺术家,就像村支书张自恩说的,“你是个才人”。但这个才人也很郁闷,不仅老婆不理解他,村里人也并没多少人理解他。

村里的古树被卖到城里搞绿化,杜深忠很愤怒;村里的年轻人出去打工,在建筑工地被摔死,他说:“这是拿人肉换猪肉啊。”他一脸痛心疾首,听的人却一脸呵呵。

女儿首次带男朋友回家,他唯一的条件就是“不管有钱没钱,只要你们是真心相爱的就行”。这样的眼界,在农村真的少见。

过年的时候,张兆珍从角落里打扫出一沓稿纸。她扑了扑上面的灰,问杜深忠:“你这些还有用吗?没用扔出去吧。”儿子接过稿纸看着,老杜有点不好意思:“现在看起来特别幼稚,事实上那时候,确实废寝忘食地花了不少工夫。”鲁迅文学院办的学习班,他去了四年,换回四张小小的结业证书,和一堆“不知天高地厚”的作品。杜婶说:“钱也搭进去了,功夫也搭进去不少,一事无成,什么也没获得。”

听了妻子的话,快六十岁的老杜跟儿子抱怨:“你妈妈不认识我。她不知道我是谁。到现在她不知道我是谁,不知道我是干什么的。”“这就是我最大的痛苦。为什么老是因为一点点事这样吵那样吵,就是这个原因。”在一旁的张兆珍发觉老杜有点情绪了,赶紧往回找补:“其实我很敬佩你爸爸。我要是不和他吵,我在这个家就真一点地位也没有了。”

老杜继续向儿子感慨自己的文学梦:“咱们农民就是种地的,搞这些(文学)实在是太艰难了。”“我跟你说,我从一开始就对这土地没有一点感情。咱没有办法,无奈。这土地不养人。咱这贫瘠的土地不养人。”

一个农民在理想破灭以后的失望与无奈,在婚姻中渴望理解的心情,以及一位深爱丈夫却不知如何表达的农村妇女,和这种典型的中国式婚姻,这种种质朴的细节和对话,却是编剧怎么也写不出来的。

但这部片子最打动我的,还是张洪法。他因为有精神病,动不动就要打人,妻子在儿子三岁时就离开了,再也没回来过,他一个人将儿子养大。虽然有婶子帮衬,但就像婶子说的,“再多婶子也比不过你妈妈一个人”。儿子磊磊在上大学,影片一开头就是儿子准备返校了,想挑些苹果带到学校。儿子觉得够了,他赶紧递上一个,说:“再装一个吧。”天不亮,他送儿子到大路上搭大巴车,一路上俩人仍然无言,只是在儿子上车时,他说了句“路上注意到”。

家里的苹果卖了一万多元,他高兴地给儿子打电话,说“家里有钱,有什么给我说”。儿子放假回来,他跑到门口,拉住儿子的衣袖,说“快进来。”但儿子坐下没多久就开始生气:“烦,不想回这个破家。”他也只是听着,默默地在一旁给儿子切肉。

但其实他们彼此深爱着对方。所以在村上的春节联欢会上,儿子在台上唱起了筷子兄弟的《父亲》,“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每次离开总是装作轻松的样子,微笑着说回去吧转身泪湿眼底……”并在台上说“爸爸,谢谢你”。而台下,沉默英俊的张洪法,早已蒙住双眼,哭成了泪人儿。而旁边的村民,很多也眼红红的。

是的,农民不是只会耕田种地,不是只会机械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一样有丰富的内心世界,如果你觉得没有,那是因为你从来没有走进过他们的生活。(夏周)

新闻推荐

“粽”情端午活动 为传播传统节日端午

“粽”情端午活动为传播传统节日端午节的知识,弘扬孩子们的爱国精神,日前,沂源县荆山路幼儿园特开展了丰富的端午...

沂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沂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了《乡村里的中国》我对“农民”有了彻底的改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