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沂源 > 正文

沂源106岁“文化老人”重家风 能背《大学》《论语》的部分内容,立下家训“入则孝顺父母,出则和睦乡邻”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7-20 14:20   https://www.yybnet.net/

朱贞老人在读书朱贞老人与家人在一起在沂源县西里镇清泉村,有一位106岁高龄的老人,名叫朱贞。老人至今精神矍铄,行动自如,不眼花。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日前,笔者见到朱贞老人,听他轻松背诵了《大学》《论语》的部分内容。

朱贞老人重家风传承,立下的家训“入则孝顺父母,出则和睦乡邻”,对子女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街坊邻居都夸赞朱家家规严谨。

朱贞对孩孙从小就教导:“在家应孝敬父母,在外要睦邻友好,长辈问你话一定要板板正正站起来回答,切不可嘻嘻闹闹没个正形,更不能傲傲气气、鼻孔朝天。”孩子们自小耳濡目染,长大了也被邻居们夸赞是“板正人”。如今,老人家族有32人,每个人身上都闪耀着忠厚、礼让、关爱、和风细雨的特质。

朱贞自幼受过十几年的私塾教育,是周边屈指可数的文化人。这种深厚的文化,也涵养了良好的民风。在朱贞老人的言传身教下,村风一天比一天好,出了很多的孝子。

老人居住的清泉村,因村有一常年流淌的自然泉水而得名。有人觉得老人长寿和这好山好水有关。但除了这些原因,更在于老人有良好的习惯:“早睡早起”“生活节制”“荤素皆用但都有度”。

老人最高兴的事是家庭大团聚,儿孙满堂。每当此时,他家便架起大锅,烧起木头柴火做大锅菜。之后,每个人盛上一大碗,品尝着百年的传承和风味。

采访期间,老人脸上一直挂满了微笑。朱贞老人说,以前吃糠咽菜过了不少苦日子,现在106岁还这么健康,很感恩。他还说,家庭和睦、家风优良让他很顺心。

(源纪轩)

新闻推荐

重点产业园竟变成烧烤大排档 《问政山东》曝光淄博部分重点项目闲置等问题

淄博市两个市级重点项目,一个成了烧烤大排档,一个成了附近居民的菜园子。淄博市两个市级重点项目,一个成了烧烤...

沂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沂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沂源106岁“文化老人”重家风 能背《大学》《论语》的部分内容,立下家训“入则孝顺父母,出则和睦乡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