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沂源 > 正文

王增成:舍己救人的最美教师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7-27 01:35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李霞杨靖通讯员侯军元周亚

他是学生们眼中最敬重的“老班”,他是洪水中救人的无名英雄,他就是沂源县张家坡中心学校教师王增成,2019年他被评为第七届全市道德模范。

2016年8月7日,沂源县突降暴雨,王增成驱车回家看望在南流泉河边独居的老母亲。回到家中,见到母亲安然无恙,王增成悬着的心才放下。突然,门外传来断断续续的呼喊声,王增成心头一紧,下意识冲出家门,奔向河边。

原来是一个女孩落水,有村民在河边大喊求救,女孩在洪水中拼命挣扎,河对面,女孩的母亲沿着河道边追边喊。洪水的咆哮声夹杂着女孩母亲撕心裂肺的哭喊声,雨越下越大,雨水汇集成的山洪越来越急,女孩眼看就要被冲到落差10多米的断崖边了。河边虽然聚集了十几个人,可洪水实在太大太急了,谁也不敢冒然施救。

情况万分危急,王增成三步并作两步跃入洪水,闯进齐腰深的急流中。此时,他早已忘了临来前妻子的叮嘱,忘了家中刚见面的母亲的担忧,他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救人!此时,女孩已被洪水裹挟着,马上就要冲落断崖,跌进两条洪水汇集的大河中,到那时就再也没办法施救了。王增成在急流中挣扎着奋力冲向落水女孩,一把抓住了她的胳膊,将其救上对岸。除了头部被洪水中的石块撞伤外,女孩没有大碍。当惊魂未定的家长回过神来,准备感谢救命恩人时,王增成却已不声不响地离开了现场。

被救女孩名叫王煜涵,是南流泉村人,暑假结束后,她的家人打听着找到张家坡中心学校,送去了感谢信和锦旗,王增成的救人事迹这才被大家知晓。

当有记者问王增成,为何会毫不犹豫选择跳入洪水去救人时,他只是说:“人命关天,救人要紧,其他什么也没想”。平淡的话语,高尚的情操,正是这种平凡的伟大,使乐于助人的美德发扬光大,使见义勇为的精神得以弘扬。

作为一名教师,王增成对待工作始终保持着满腔的热忱。20年的教学,他当了20年的班主任,是学生们眼中最敬业的“老班”。他曾临危受命,硬是把成绩倒数第一的“差班”带成正数第一的“优班”;教学中刻苦钻研,有3名学生在全国数学能力展示比赛中获一等奖,8人获二等奖……乐于助人的优秀品德,严谨扎实的教学能力让他获得了一大堆的荣誉:“山东好人”“淄博市优秀班主任”“淄博市骨干教师”“淄博好人”“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但相对于这些荣誉,他更在意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相处所收获的幸福与满足。

王增成常说,当教师的并不能保证每一位学生都学有所成,但最起码要先教他们学会做人,老师是最好的示范!王增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师德的全部内涵,在他身上闪耀着最美教师的光辉。

新闻推荐

满山艾草助农增收

7月23日,沂源县南鲁山镇芦芽村村民正在挑选艾草晾晒。艾草是中药里常用的植物,近些年市场一直看好。南鲁山镇山坡河边长...

沂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沂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增成:舍己救人的最美教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