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富顺新闻 > 正文

【喜迎十九大】自贡味道 ?搅动全球“味蕾”

来源:自贡日报 2017-10-17 21:08   https://www.yybnet.net/

“自贡,一座有盐有味的城市"已深入海内外观众的心灵。“有盐",寓意构筑起千年盐都的物质基础和文化底蕴;“有味",是随自贡盐业发展衍生出来的各种美食——这种美食,人称“盐帮菜"。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贡市餐饮界苦练内功、创新味型、研发新品,餐饮产业成为了全市第三产中的生力军。资料显示,截止2016年,全市工商登记、年产值200万元以上的规模餐饮企业已经达到1.1万家,年产值超过70亿元,从业人员30多万。更为可喜的是,以盐帮菜为代表的自贡美食,不但走向了全国,还漂洋过海走向世界。

过去五年自贡美食搅动全球味蕾

今年8月中旬,由台湾地区中华海峡两岸餐饮连锁经营协会理事长、著名美食评论家、美食栏目作家梁幼祥一行30人组成的“寻根寻味"美食团来到自贡,追寻盐都美食味道。

在市餐饮美食协会会长刘明全陪同下,梁幼祥等美食家到富顺、进牛佛、往大安,品尝了富顺豆花、牛佛烘肘、大安泡菜等。所到之处,台湾同胞无不为盐都美食所征服,刘明权说,“白玉般的豆花、麻辣鲜香的蘸水、肥而不腻的烘肘、清爽可口的泡菜,让同胞们不但有了‘回家’的感觉,更品尝到了‘家’的味道",他说,为期三天的“寻根寻味"活动结束前,美食团盛情邀请自贡的厨师到台湾地区开办“盐帮菜"餐馆,让台湾同胞也能品尝到正宗的“自贡味道"。

“其实,盐帮菜已经走向了世界,自贡味道搅动了全球味蕾",刘明权介绍说:2014年,在新疆举办的“中亚、南亚经贸交易会上",盐帮菜一亮相就引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美食家们关注,纷纷邀请自贡餐饮企业到所在国开店;缅甸、老挝等国已经开办起了以“盐帮菜"为主的川菜馆;美籍华人、名厨钟富华在美国不但有盐帮菜酒楼,还办起盐帮菜培训学校,更还将“自贡味道"推向了奥运会。

过去五年中国味道增添自贡味型

2015年7月中旬,谢霆锋等著名影星来到自贡,拍摄美食节目《12道锋味》。自贡大厨们为谢霆锋、陈伟霆、马苏、张静初、王太利、羽泉等大腕端上了一道“最自贡"美食:子姜鲜椒鱼头。散发着嫩姜清香、鲜椒微辣的鱼头,令众明星们大快朵颐,纷纷点赞自贡美食的独特味道。

“这道菜,是厨师们以本地出产的嫩姜、新鲜条椒为主要食材",刘明权说,这种味道就是自贡餐饮界为中国味道奉献的第21种味型:子姜鲜椒型味道。

据刘明权介绍,中国虽有川菜、粤菜等八大菜系,但味型只有20种,“古往今来,人们通过这20种味型的不同组合,创新了不计其数的味道,总称‘中国味道’"他说。而在过去的五年,自贡市厨师苦练内功,决心为“中国味道"奉献新的味型。他说,聪明的自贡厨师发现,本地出产的子姜,细腻白净、清香脆嫩,本地产的鲜条椒。辣而不燥,两种食材结合,可以产生不同于其他味型的味型,并能与鸡、鸭、鱼等搭配,特别是与本地产的兔子搭配烹制的子姜鲜椒嫩兔,其他味道不可比拟。从此,子姜鲜椒兔、子姜鲜椒鳝鱼、子姜鲜椒鱼头等推出后,不但得到本地人的热捧,还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食客,连中央电视台以及浙江、深圳等地区的电视台均对“子姜鲜椒味型"进行了广泛报道。“值得骄傲的是,这一味型的推出还带动了自贡市养殖业、餐饮业、酒水业等的发展",他说。

过去五年 自贡厨师身价倍增

“以盐帮菜为代表的自贡美食在全国、全球走红,厨师得到身价也不断提升",刘明权说。

2012年之前,由于自贡的美食名度不高,不少厨师虽身怀绝技,但收入却不高,“那个时候,厨师的月收入也就在2000元到3000元之间",刘明权告诉记者。党的十八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其中餐饮产业得到老蓬勃发展,各种酒楼酒店、普通餐馆遍地开花,厨师需求量也日益增长。刘明权说,自贡市不少职业学校虽然开办了不同规模的厨师培训班,但毕业后的厨师依然供不应求,还有不少外地餐饮企业跑到自贡挖人。为此,自贡厨师的身价也不断提升:目前,市内厨师月收入普遍在5500元到6500元之间,北上广深的自贡厨师月收入大多超过8000元,有的超过万元,以厨艺入股成为餐企股东的也不在少数。

刘明权说自贡整个餐饮界对十九大充满期盼,“相信十九大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得更好更快,这对餐饮业来说,绝对利好"。他还告诉记者,不久,自贡市将邀请江苏等地方的名厨到自贡,举办“中国盐帮菜论坛",为把自贡打造成“美食之府"奠定基础。

新闻推荐

鲁奖诗人张新泉诗歌创作60年品鉴会在川举行 近百名诗人前往点赞

当过码头搬运工、纤夫、铁匠,也干过剧团乐手、文工团创作员、出版社及杂志社编辑,还获得了中国诗歌类最高奖——首届鲁迅文学奖,四川富顺诗人张新泉书写了自己的诗歌人生传奇。成都商报记者发现,近百...

富顺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富顺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喜迎十九大】自贡味道 ?搅动全球“味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