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富顺新闻 > 正文

爱国拥军老妈妈,军民鱼水情义深——记“全国拥军模范”陈淑群

来源:内江日报 2018-04-19 07:43   https://www.yybnet.net/

家住桂湖街246号的97岁老人陈淑群,可以说是内江市家喻户晓的“爱国拥军老妈妈”。

她的两个儿子相继参军入伍,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党的国防事业,她却常怀感恩之心,把人民子弟兵当亲人,数十年来无数次到部队看望慰问,以自己绵薄之力,续写军民鱼水情;作为一名“空巢老人”,她却常常伸出援手帮助乡邻,积极弘扬中华民族和亲睦邻的传统美德,向社会传播中国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全媒体记者冯堃文/图

热爱部队,执着不悔

“陈婆婆,我们过来看你了……”4月6日上午,记者与护工和社区网格员一起来到桂湖街246号“全国拥军模范”陈淑群家中。

老人从客厅里迎出来,笑容满脸与大家打招呼。只见她身穿黑色长大衣,花白的头发梳得一丝不苟,耳朵两边的碎发用发夹整齐地别好,整个人显得精神抖擞,让人根本想不到她已97岁高龄。

1921年,陈淑群出生在四川酉阳(现为重庆管辖)的一个贫苦家庭,在她3个月大时,父亲逝世,16岁时嫁到富顺,丈夫在一家盐号里上班,后来她跟随丈夫来到内江,先后生下了两个儿子。1962年,丈夫因病去世,她一个人含辛茹苦将两个孩子拉扯大。

1967年,陈淑群的大儿子陈家乾从重庆机械学校毕业后,先后到了北京和上海当兵。大儿子当兵的第一年,陈淑群走进儿子的部队,目睹了战士们训练的刻苦和思家的乡愁,感受到他们为保家卫国做出的努力。回家后,陈淑群亲手缝制了一些鞋垫,在建军节时送给了部队官兵,从此开始了她的拥军之路。

因为对部队的热爱,1971年,老人又将刚从四川大学毕业的二儿子陈家荣送到了部队。在部队的培养下,两个儿子先后成为骨干,这令老人十分自豪。

1980年,二儿子陈家荣在西藏阿里地区执行任务时因公牺牲。1983年,大儿子陈家乾牺牲在了国防军工科研的工作岗位上。

亲人已逝,唯留一张贴在窗户上已经泛黄的“全家福”。但老人却说:“我没有什么文化,但心中一直知道,有国才有家,让我两个儿子当兵是正确的选择。”

感恩社会,乐于助人

“陈妈妈,我来了……”从门口进来一对夫妻,原来是陈淑群的干女儿谢文华和她的丈夫戈同义,他们特意从成都到内江来看望老人。

“我们两个有时间就会回内江看望陈妈妈,陪她聊聊天。”谢文华告诉记者,上世纪五十年代,她居住在沱江剧院旁的老房屋里,邻居陈妈妈很喜欢她,就收她当了干女儿。

“陈妈妈人很好,处处都为别人着想。”谢文华说,原来住的老房子,过道很黑,到了晚上更是什么都看不清楚,有许多老人和小孩在这个过道上摔倒过,陈妈妈就自己掏钱做了一个油灯挂在过道上,方便大家出行。

“她的好我时时刻刻都记得。”谢文华说,因为是军属,在政府的帮助下,老人曾开过一家书店,在其他书店看书要两分钱一本,但在陈妈妈这里有时两分钱可以看两本,不少爱读书的小朋友都爱来这里看书,有的小孩身上没钱,陈妈妈就免费让他们看。

“我觉得陈妈妈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她一生都在感恩,我知道,她是想到自己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里,是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生活条件才变得好,所以她对每个人都是能帮就帮……”说到这里,谢文华眼里含满泪水,声音有些哽咽。

爱国拥军,情深义重

“每年陈妈妈都会坚持给部队的官兵送生活用品。”谢文华说,以前陈妈妈亲手做鞋垫送到部队,现在年纪大了,就用自己的钱省吃俭用的买了许多毛巾、浴巾之类的生活用品送给官兵。

“我现在生活得很简单,民政局还帮我请了护工来照顾我。”陈淑群说。

护工告诉记者,社区的网格员们都很关心陈婆婆,几乎每周都要过去看望她,“最近天气变化,昨天社区还打过电话询问陈婆婆的身体情况。”

“我现在什么都有,党和政府对我那么好,过去吃的是苦水,现在苦尽甘来,吃的是甜水。”陈淑群说,“我每年坚持给部队的人送生活用品,是因为我爱部队的那些兵娃娃们,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亲人。”

新闻推荐

自贡市安排部署清明节祭扫活动重点工作

(记者廖蓝蕾)3月16日,民政部召开2018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今年清明节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力以赴保障群...

富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富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爱国拥军老妈妈,军民鱼水情义深——记“全国拥军模范”陈淑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