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富顺新闻 > 正文

播撒“绿色”近40年 退休老教师何平均的生态梦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6-07 04:12   https://www.yybnet.net/

何平均获评首届四川省“十大绿色先锋”(受访者供图)。

何平均梦想着环境教育能引入学生日常生活和行为习惯的方方面面,“他们代表着未来,在他们心中播下一颗环保的种子,未来地球就多一份绿色。”

走上首届四川省“十大绿色先锋”的领奖台,何平均只用了十几秒,但在绿色梦想的追寻上,他已经走了快40年。

“何老师老了。”——这是何平均学生们最大的感受。那个曾经带着他们在街边测定研究街道绿化树滞尘量,研究沱江梯级开发电站密度问题的老师,如今,身体越来越瘦小,白内障让他看东西越来越费力,在声带息肉影响下的声音也越来越嘶哑。

今年,何平均就71岁了。过去,这位富顺二中的老教师,四次走进人民大会堂领取环保奖,远赴瑞典作环保学术演讲,他将“绿色”的种子播撒进了数十万学生心中,有的,已经长成参天大树。

梦想的起源,是何平均记忆中的一弯清流。出身船工家庭的他,在釜溪河沟里“滚大”,“那个时候河里是娃娃欢乐的场所,一个猛子扎下去,有时还能捉到鱼儿。”然而不知从何时起,釜溪河上开始漂起白色的泡沫,还泛着刺鼻的味道。

当时的何平均,正在自贡市富顺二中做班主任,学校旁边的“西湖”,本是风景秀丽的好地方,但是造纸厂没日没夜生产,污水流进湖里,湖水慢慢发臭。

“有必要走访一下这个造纸厂对环境的污染。”何平均带着几个学生开始调查。走访附近居民、寻找排污口,最终形成报告交给政府。报告引起政府的关注,责令纸厂改进排污。“这一次的经历让我明白,环境教育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何平均说。

那么,如何将环保的意识更好传递给学生?

因为最初面对的是中学生,他更注重引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计算烟囱的高度,他会教学生再注意排气情况;讲到不等式和方程,他会带着学生去数干道上红绿灯的等待时间,计算时间和通行车量之间的关系。

面对高中生时,何平均更注重和学科的结合。“其实环境教育,和每科都有关系。”2002年,他指导学生熊维聪和谢汶君撰写《自贡市街道绿化树滞尘量测定研究》报告。绿化树滞留的灰尘都能明显感觉得到,但当时国内一般研究是定性观察,尚无定量研究。

“就是找出吸尘效果最好的植物。”何平均记得,当时被质疑,说高二学生无法完成这个研究。“别人怀疑有道理呀,比如说,一棵树有多少灰尘,怎么测?把树砍下来吗?”冥思苦想一周,何平均想出了一个初等操作“搞定”高等原理的办法:用称量法计算树叶面积,用分层等分法估算全株叶片量,用称重差值法计算叶片滞尘量,最后计算出某种绿化树的单位叶面积的滞尘量和单株的滞尘量。

组织绿色专题活动、自编教材进行绿色教学、开展各种绿色创新活动……如是这般,在润物无声中,那些播撒在学生心中的绿色种子在发芽生根。

在何平均的学生中,有因为环保项目获得高考保送资格的,也有考取与环境相关专业、要将此作为事业的。“张贵铨考上了清华的环保专业、王鹏飞上了北京师大环保专业……”何平均很欣慰,一个叫熊维聪的女孩,把母校创建绿色学校的经验带到烟台大学,向学校提出创建国家级绿色学校的方案,这个方案最终被确定为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资助项目。

“现在环保硬件已经不断完善了,但是,对于公民的环保教育和环保意识,还需要跟上。”于何平均而言,他梦想着环境教育能引入学生日常生活和行为习惯的方方面面,“他们代表着未来,在他们心中播下一颗环保的种子,未来地球就多一份绿色。”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新闻推荐

聚焦“实”字 激发活力 各区县因地制宜开展“大调研”

(记者罗乐)大调研不是简单完成走访任务,而是要真正沉下去找问题、抓细节、促落实。连日来,自贡市各区县紧密联系本地实际,坚持...

富顺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富顺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播撒“绿色”近40年 退休老教师何平均的生态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