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富顺新闻 > 正文

退休教师画二十四米家乡山水长卷自贡版“清明上河图”背后故事

来源:自贡日报 2018-10-17 15:2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才 摄影 叶卫东)首届文创节开幕式上,描绘上世纪四十年代盐都全景式宏大画卷《盐都大观图》首次公开亮相便震撼全场。画卷全长24.30米含四区两县,是目前尺幅最大、内容最为详实的自贡城市山水长卷,被业内誉为“四十年代城市教科书",自贡版“清明上河图"——

近日,画家、七十五岁高龄退休教师陆坚向记者讲诉了绘制《盐都大观图》背后的故事。

点击查看大图

完美再现盐业生产鼎盛历史:

《盐都大观图》以上世纪四十年代自贡盐业生产最为鼎盛时期为历史背景,描绘了西起荣州长山岭,东至富顺沱江,涵盖今自贡全域四区两县的漪丽山河,繁荣城乡,井盐厂场以及盐运水陆路景况。

展开画卷,一个尘封已久的繁华城市便浮现在眼前:

画卷左起荣县,再现了当年城墙环拥,四门雄峙、街道整饬的"模范县城"壮丽景象;贡井部分井灶繁密、城镇繁华、旭水曲迴舟船往来。越过土地坡,以浓墨重彩描绘了城市核心地域自流井详貌,郭家坳天车插云、井灶如栉、烟霭缭绕,善后桥、上桥、下桥、洋灰桥横跨釜溪,滨江路、新街、光大街、缪沟井、石塔上等古街巷一一呈现如旧。

井繁烟浓的大安远衬青山黛树间,陕西庙、王爷庙、张爷庙、井神庙、炎帝宫、仁济医院、培德女中等座落在黛瓦粉墙街巷中。街上车来人住如织,河中千船万桨争流。王爷庙石硖口岩壁上"还我河山"的巨幅标语点明了画卷的时代背景。

进入沿滩,金子凼堰闸、王家大院、仙市古镇、盐滩镇、沿滩堰闸在青山秀水间一一展现;进入富顺地域,富顺文庙、富顺西湖、迥澜古塔、千佛寺、夺锦洲或隐或显,表现出这个千年古县的繁华风貌和深久文韵。

退休教师用画笔抒乡愁:

“很不一样!阅历增长之后,年纪大点之后回头重新审视儿时记忆,眼前一片片天车井架消失,感觉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座城市。"陆坚先生告诉记者,消失的天车井架、儿时记忆不可能重建,他唯一能做的是拿起画笔重现历史,从那一刻起他决定这是他这辈子一定要做的第二件事。

陆坚先生做“第一件事"用了近四十年光阴,那就是教书育人。

陆坚先生说自己是“下江人",抗日战争爆发后父辈从上海浦东内迁,1943年生于贵阳途中。他说自己是一个彻彻底底自贡人,一年后作为人才的药剂师父亲被“挖"到了自贡,此次一家人便扎下了根。

陆坚先生从小爱画画,到大坟包、扇子坝写生,眼前是密密麻麻的天车。“初中毕业考上美院附中没去读,高中毕业那年恰好全国艺术类院校停止招生。"陆坚先生告诉记者最后选择了西南师范学院(现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成了一个“教书匠",不然自己很有可能以画为业。

大学毕业分配到凉山州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九十年代初回到自贡任旭川中学校长一晃又是十多年。陆坚先生表示期间画画只是自己一个始终无法割舍的爱好,自退休后着手研究井盐历史思想上起了波澜,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四处求学的青春岁月,迸发出巨大热情。

“(房顶)没有瓦片的地方盖的是席子,席子烂了直接铺谷草——不知你有没有留意到(建筑)基本上没有一块石头是四四方方的。"在陆坚先生眼里这座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手工业工场"建筑体十分独特、充满了粗犷之美,包括天车、提卤、输卤、灶房、仓库、码头——这是一个系统的、完整的工业构建体,在外国找不到,在我国其他地方业找不到。

“打口井出卤水了,卖豆花的、开茶馆的就挨过来了,然后卖粮食的、卖布的、旅馆也挨过来了——哪里有盐井那里就有一片街,形成一个个聚落,不断扩展形成一个团聚式城市。"陆坚先生表示这种城市形式模式独一无二,此外“场在城中,城在场中"盐场和城市融为一体,场内通道同时也是城市街道,他曾经为此写过一篇文章《一座没有围墙的城市》,此外历代以来盐业生产发展事关民生国计,在特定历史时期“川盐济楚"“献金运动"等体现出来的这座因盐设市城市“奉献、争先"精神又让他激动不已:“看着没有了,又想到那么好,于是我就想表现它,让后人知道它到底是怎么一个样子——于是我就开始画,画小的,画大的,画单幅的,画长卷。"

以事实为依据让作品经得起考验:

陆坚先生不推崇甚至是相对排斥“残山剩水",他认为这种所谓追求意境的文人画风,历经上千年之后审美应该“疲劳了",至少不应当成为唯一标准。

“要不要艺术,当然要艺术绘画本身就是一门艺术,但我始终把真实放在第一位。"事实上陆坚先生画风比“写实"更进一步,称之为“新城市山水"他表示画里容不得一粒沙子。画作中他要求建筑所有特征、构架、甚至墙上的标语都要符合那个时代,曾经毫不客气指出他人作品将大车直接画在天车下面不符合事实“应当在旁边,(在下面)怎么提取卤水?"对方称是艺术创作,陆坚先生则担心会误导外地游客或绝大多数不了解井盐生产流程的人,他更担忧小孩子看到这幅画就会以为“本来就是这个样子——"

“天车画在草草上不行,下面什么也没有也不行!"陆坚先生认为天车旁边一定有其它制盐配套设施,不可能独立存在。“(天车)一条腿的有,三四条腿的有,十多条腿的也有。"陆坚先生不论各种样式都要立得住,掌握其中细微差别。

上世纪四十年代自贡井盐生产盛况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都基本保留,因此陆坚先生的“事实依据"一部分来自自己的记忆,另一部分来自长年研究考证。他告诉记者上世纪四十年代除了银行等建筑,沿街居民房屋基本上都是“假三层":底楼店铺,二楼住人,三楼只有临街一面墙、上面还做了假窗户等等,只是做一个样子。

“尽最大努力还原,在我心目中它就是这个样子。"可能因一辈子教书育人关系,陆坚先生更看重作品真实性、及参考教育意义:“要让上了年纪的普通市民和盐史专家都挑不出毛病来。"

开发文创产品城市文化“名片":

经过前期准备,从2017年初到当年年底,历时一年陆坚先生绘制出《盐都大观图》山水长卷,作品自问世以来便获得业内高度赞誉。自贡市盐商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星生认为无论从宏观还是微观来说,都是表现自贡历史最准确的一幅画,是“教科书级别的一幅巨作",自贡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张跃进则表示,“陆坚有深厚的功底和积累,加上对家乡的热爱,《盐都大观图》只有他才能作出来,非他莫属。"

目前,《盐都大观图》已被自贡文旅收藏,设计开发成系列文创产品,作为城市的又一张文化“名片"。而陆坚先生又开始着手准备下一幅宏篇巨作《万里盐运图》,“从贵州、云南画到经长江出三峡到湖北、湖南、江西,全面体现自贡盐业销售区域以及带来的巨大影响。"他表示规模和难度都将超越《盐都大观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自贡市举行首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无脚本应急演练

(记者卜一珊)2018年8月,一条龙厨师吴华承办自贡市富顺县某乡镇农户李二家的宴席。之后,陆续有“患者"到该镇卫生...

富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富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退休教师画二十四米家乡山水长卷自贡版“清明上河图”背后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