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富顺新闻 > 正文

自贡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来源:四川日报 2018-10-18 06:46   https://www.yybnet.net/

自贡釜溪河复合绿道。

自贡彩灯绽放。

项目带动 产业支撑

10月15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提升行动对外文化贸易项目启动仪式在自贡举行。自贡彩灯文化“走出去”是示范提升行动对外文化贸易项目,主要聚焦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文旅为媒,项目带动,做强做大文旅产业,自贡努力拓宽“朋友圈”,推动商贸文化走向全球,吸引世界目光,倾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快产业和城市转型升级,推动自贡由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强市跨越。□秦岭余昜(图片由自贡市旅发委提供)

聚焦重大文旅项目 促进旅游发展

自贡素有“千年盐都、中国灯城、恐龙之乡”的美誉。

文旅资源富集,打造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这是自贡确立的旅游发展新目标。

思路既定,前行的道路自然开阔。自贡充分依托不可复制的“盐龙灯”文化资源,突破性推动文旅融合,以重大文旅项目为抓手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力开启旅游发展新征程。

“恐龙之乡”是自贡一张旅游名片。总投资31亿元的自贡方特恐龙王国项目正在推进建设中,目前已开工5个主题项目,游客中心、附属设施等抓紧推进。项目采用VR和AR等现代高科技手段,以恐龙故事演绎、恐龙时代复原和恐龙世界历险为主要内容,充分挖掘不可复制的恐龙文化,打造集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于一体的国际一流大型恐龙主题乐园,力争在2020年建成中国版的“侏罗纪公园”。

“中国灯城”是另一张名片。今年,总投资75亿元的中华彩灯大世界在自贡东部新城开工建设,项目融文化创意设计、彩灯制作、彩灯会展、彩灯主题公园、红色旅游、酒店度假、休闲游乐、智慧生态社区、城市配套等为一体,打造彩灯全产业链基地、国家5A级景区和大型国际文化艺术旅游综合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接待游客380万人次以上,带动就业超过1万人,成为集中展示自贡彩灯产业的窗口,促进自贡彩灯产业的转型发展,为自贡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奠定坚实的基础。

“盐之都”是第三张名片。今年2月,老盐场1957正式对外开放。项目在工厂原址较为完整的现代制盐工业遗存基础上,实施更新改造,向市民提供创意工作室、酒吧、咖啡馆、餐饮大厅、画廊等不同功能的场所,将工业文明植入老工业城市的转型升级中。

今年,自贡计划实施15个文旅项目,同时,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深入实施“旅游+”,花香田园景区引进汽车营地主题民宿酒店,打造房车露营地;燊海井和盐史馆积极申报省级科技旅游示范基地,老盐场1957申报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尖山风景区积极打造生态旅游示范基地,沿滩火箭湖打造“旅游+体育”新业态。

瞄准招商重点 招大引强

8月9日晚,2018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分会场暨自贡国际恐龙灯光节开幕。8月10日,在“一座有盐有味的城市”第二届自贡文化旅游投资推介会上,自贡推出65个文旅项目,签约超级IP动漫生活乐园、农团森林养心谷等17个文旅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204.7亿元,涉及康养、休闲农业观光、动漫文创等领域。

总投资30亿元的超级IP动漫生活乐园项目备受关注,项目将集动漫制作、教育、体验等全产业链于一体。总投资31亿元的农团森林养心谷项目,立足自流井区农团乡森林公园打造养心谷,建设融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自贡瞄准招商重点,围绕全市9个国家4A级景区,深入挖掘景区文化资源内涵,紧盯国内知名企业,重点引进花香田园景区二期养老康养和湿地景观、文庙西湖二期、尖山风景区二期、仙市古镇高铁文旅产业园等项目,带动形成盐都之心等区域核心景区景点。

自贡通过举办国际恐龙灯光节、“一座有盐有味的城市”第二届文化旅游投资推介会,参加四川省优选旅游项目上海路演推介会、第三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等重大招商活动,展示盐、龙、灯、食独特地域名片,宣传推介精品旅游项目,深化区域合作,推进川南环线游联合营销,紧密对接成渝客源地旅游博览会,积极开拓省外、国外游客市场,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3%以上。

项目“引进来”,更要“留得住”。自贡积极落实旅游产业招商引资政策措施,对引进项目给予贴息、基础设施建设补助等扶持政策;对上争取项目、资金、政策,指导项目业主与金融机构开展“银旅”合作,加快推动方特恐龙王国等项目融资。

进入新时期,开启新征程。自贡“十三五”旅游蓝图已绘就。按照规划目标,依托自贡世界地质公园覆盖城市面积三分之一、园城重叠的特色,重点规划22个旅游项目,打造釜溪河中华盐道旅游经济带,大佛文化旅游产业园、富顺文庙西湖文化旅游产业园、中华彩灯文化产业园、燊海井盐史文化博览园等四个特色产业园,方特恐龙国际旅游度假区、中华彩灯国际旅游度假区、通航旅游国际度假区、中华盐业文化体验国际度假区等四个国际旅游度假区,形成景区、博物馆、节庆活动、企业集群、文化创意等五大旅游产业链,力争接待旅游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都在10%以上,到2020年,将旅游业建设成为自贡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基本建成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新闻推荐

退休教师画二十四米家乡山水长卷自贡版“清明上河图”背后故事

(记者张才摄影叶卫东)首届文创节开幕式上,描绘上世纪四十年代盐都全景式宏大画卷《盐都大观图》首次公开亮相便震撼全场。画...

富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贡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