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富顺新闻 > 正文

务工农民回乡创业扶持多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2-19 10: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秦勇,务工农民回乡创业扶持多。

2月14日,富顺县狮市镇马安村,占地3000亩的圣果园里,游客赏花、滑草,乐在其中。

圣果园从2017年10月开业至今,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打造农旅融合生态发展区,建成昆虫王国和农耕体验区……富顺县圣果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化建对未来憧憬无限。

肖化建以前在东莞打拼,2016年一个政策让他回乡创业:作为国家级务工农民返乡创业试点县的富顺,当年建立1000万元返乡创业扶持基金,在财政支持、金融信贷、创业孵化、创业培训等方面为有意愿返乡创业的务工农民提供政策支撑。

回乡打造生态休闲农业综合体的肖化建,最初只流转了300亩,按照流转100亩补贴1万元的政策,领到了3万元补贴,“今年将申请2700亩的补贴27万元。”

“这个补贴金就是来自千万元返乡创业扶持基金。”富顺县返乡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刘小军介绍,这笔基金每年由财政支出1000万元,主要用于创业贷款担保及贴息,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土地流转补贴,创办中小微企业厂房租赁补贴等。截至去年底,用于第一产业申请扶持资金408万元,用于二三产业申请扶持资金145万元,支持创建返乡企业3800余家,带动2.5万人就业。

富顺作为全省劳务输出大县,每年长期有35万人在外务工,返乡创业人数、返乡创业企业数量和返乡创业产业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位居自贡第一位。但3年3000万元的扶持资金,用出去的仅553万元,占总额的18.4%,使用效率偏低。

刘小军坦言,资金在申请使用时,流程复杂,比如土地流转,必须签订协议后,再申报到县农工委,最后经县返乡创业联席会议通过后,才可发放资金;还有就是大部分返乡创业者都在农村创业,对县委、县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不了解,知晓度低。

“今年将进一步简化流程,让更多返乡创业者享受到政策红利。”富顺县人社局副局长钟贵根说。

为吸引更多优秀务工农民回乡创业,今年,富顺县出台务工农民服务保障及返乡创业一系列扶持政策,强化就医、就学、就业等方面的保障,建立在外务工农民党支部等一系列服务机构,开辟务工农民证照办理“绿色通道”,将原有规定时间再缩减一半。

同时,富顺县将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280”政策,成立1个工作推进组,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应急周转、信贷风险2个亿元基金,重点培育扶持民营企业80户,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地难等现实问题,减少企业在税负、用工、用能、用地、物流收费等方面的负担,让务工农民返乡创业轻装上阵。

新闻推荐

从地方两会透视2019年百姓“钱袋子”

随着多地两会陆续召开,各地在新一年对于扶贫、就业、教育、医疗等与百姓收入密切相关的工作安排也逐渐披露。2019年,老百姓...

富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富顺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务工农民回乡创业扶持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