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鲶鱼效应”下公办学校如何提高竞争力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6-15 05:50   https://www.yybnet.net/

课堂上采用纳米黑板教学。

《引入高配民办校 激发县域教育活力》后续报道

□本报记者 吴平 文/图

去年9月,富顺县二中改扩建、安和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安和)与民办自贡衡川实验学校(以下简称衡川)同时建成投入使用,三校直线距离不超过5公里,开车用不了十分钟。

民办学校投入大,渠道广,资源丰富,公办学校是否就“甘拜下风”?还是能引发“鲶鱼效应”,激发公办学校更多内生动力?

“不能不在乎,对民办学校的优势和竞争不能视而不见,但也不能妄自菲薄,要善于学习,加强创新改革,把教育质量夯实。”安和校长郭涛6月11日告诉记者。

各自创新打造学校核心竞争力

一直以来,引领富顺教育发展的是富顺二中,作为百年名校,它拥有全县顶尖的中学名师团队。面对衡川的竞争,学校也感到了压力,二中副校长袁道建告诉记者。此次二中改扩建让校园面积扩大到原来的2.3倍,教学设施设备与衡川同标准配备,实现了教育管理现代化,学校目前正在申请成为省教育厅“天府云教”15个种子学校之一。学校还自主创新高效课堂,开设文化拓展类、兴趣特长类和实践体验类80余个选修课程及20余个学生社团,与美国多所中学结成姊妹学校,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中心合作,互派师生研学交流。

硬件上,纳米黑板在安和、富顺二中与衡川都做到了“班班通”。例如,安和生物教师吴雪给学生讲激素调节一课时,考纲只要求了解三种激素,吴雪为了给学生一个全面的知识结构,又增加三种,并在纳米黑板上呈现病人症状,激素的影响非常直观、清楚。

纳米黑板已经是富顺的“第三代”电子白板,从灯泡到激光,从只能投影、靠U盘插拔的单机到与互联网连接,有效扩充了课堂内容,提升了课堂效率。

其实,富顺的教育创新并非有了衡川才开始。早在2013 年,该县华英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华英)借助“数字化校园文化”省级课题,建立了教学资源课件库、视频库,下一步还将借助“微课资源开发”这一正在进行的省级课题,将微课视频纳入资源平台。该县还进行了学生自主性多元化学业评价试点,不再参加全县的统一期末考试,去年东湖小学成为第二所试点学校,今年安和成为第三所试点校。

“以语文为例,试卷只占50%,平时表现占20%,实操技能占30%,包括朗读和看图说话两项。朗读不仅考察对文本的熟悉,还考察学生的仪态、自信度、精神面貌等,以此避免填鸭式教学。”省特级教师、副校长张业存介绍,当然在开展自主性多元化学业评价的同时,也会接受县上组织的抽测,借以了解本校学生成绩在全县的水平。

资源融合优化教育环境与平台

“人才是流动的,如果能成为培养名师的‘黄埔军校’,那我们也是与有荣焉。”张业存说,比起保“优秀教师”的存量,做增量才是应该倾力而为的。

富顺县从 2015 年起,招聘教师时采用了“才艺技能+理论”的考核方式,更着眼于教师未来的发展潜力和职业荣誉感。该县教育和体育局行政办主任胡勇介绍,全县不仅做到“缺编必补”,还设立了县长基金,每年拿出200万元为教育办一件实事,每年评选30名星级校(园)长、150名星级教师,按星级等次给予提升激励培训经费等。

富顺还通过信息化平台整合教育资源和师资培训,县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张邦建介绍,今年10月将完成教育管理及资源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录播教室不是用互联网,而是用音视频专网,就不会出现声音、画面不同步的情况。”张邦建说,以前搞全县教研,只有少数教师能参加,现在可供多数教师开展同步教研;对于农村艺体英语师资欠缺的教学点(年级不全)也可以与村完全小学(年级齐全)同步排课,共享优质教学。

记者了解到,与衡川相比,上述公办校的课程质量、师资队伍并不落后。但公办校普遍存在受到行政干预事项多、应付检查多、会议多表格多等问题困扰。这不是县教育和体育局单方面能解决的问题,有待由上而下进行梳理,合并类似检查,减少行政干预,让教职工能潜心教研、教学。

县城名校如何带动乡镇中学,使农村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敬请继续关注记者后续报道。

新闻推荐

富顺启动“卫生文明家庭”创建工作

四川经济日报自贡讯(张真德陈学萍记者陈家明)日前,富顺县召开乡村振兴示范村“卫生文明家庭”创建评选工作动员会,就相关工作...

富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鲶鱼效应”下公办学校如何提高竞争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