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自贡掀起 “动漫真人秀”的背后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6-18 10:15   https://www.yybnet.net/

装扮成心目中的虚拟偶像

动漫是动画和漫画两种相似艺术形式的简称。“90后”“00后”,大都是看着影视动画片和漫画图书长大的。

他们中的一些人,对动漫影视、图书、电子游戏及其衍生的商品非常喜爱,甚至以虚拟角色为偶像,痴迷Cosplay(动漫真人秀)。在自贡市,Cosplayer(扮装者)青睐者数以千计,他们乐活在虚拟的角色中。

动漫真人秀不断上演

从沱江大桥到后街、西湖边、大转盘……一群青少年身着五颜六色的奇装异服,有的把自己打扮成兔女郎,更多的是把自己装扮成大型网络游戏《王者荣耀》中的貂蝉、甄姬、安其拉等,吸引了路人、店家及其顾客的目光,更是引来一大批各角色“粉丝”的追捧。这是2017年10月1至5日,富顺县西城名都楼盘开盘邀请某动漫社组织开展的一次大型Cosplay活动。扮装者一路上或是高举着该楼盘的促销广告牌,或是向路人散发该楼盘DM单,赚足了眼球。

Cosplay是英文Costume Play的简略写法,是指利用服装、饰品、道具及化装品等,扮演动漫影视、电子游戏中的虚拟角色。玩osplay的人则是Cosplayer。玩动漫真人秀,在自贡起于本世纪初。那时,一群动漫爱好者成立了红动漫社,他们除了痴迷观看动漫影视、读动漫图书、打电子游戏(“戏”中都是动漫人物)外,还竞相购买动漫影像制品、服饰、文具,后来一个劲儿地玩起了动漫真人秀,至2010年就与兴大数码广场、人人乐购物广场、自贡国际恐龙灯会指挥部等联袂进行过10多次表演。

随着动漫社团及扮装者增多,大型动漫真人秀活动不断在盐都上演。2011年4月16日,以“心随梦动、漫舞盐都”为主题的“自贡苏宁电器首届动漫节”活动在东方广场举行,来自自贡市及内江、宜宾等地上千名爱好者,表演了动漫影视、游戏中的片段,演唱了其中的主题歌、插曲,将观众带入一个梦幻而多彩的动漫世界。

2013年11月16日,“自贡首届万人动漫狂欢节”在恒大绿洲房产项目所在地举行,扮装者陪前来游玩的孩子们玩耍,不时应人们的要求,摆出俏皮可爱的造型,同他们合影……2016年1月30、31日,富顺县瑞祥商贸城,连续两天举行动漫真人秀;2016年8月19日,自流井区五星街德广通讯商家举办漫威英雄大集会,汇集了数十名扮装者;2017年1月14日,华商国际城举办新年动漫节,让扮装者“甜蜜温暖的约会”;2018年7月3日,自贡梦幻海螺湾开业庆典仪式上,举办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动漫节……

与此同时,大型动漫同人祭亦争先恐后登场。2014年2月14日,一场汇聚了自贡以及宜宾、泸州、内江、成都等周边城市众多动漫爱好者的同人祭,在檀木林体育场举行;2018年2月13日,自贡岚枫mpcc新年同人祭又在檀木林体育场举行……据介绍,同人祭活动具有庙会、产品交易会的一些特点,除了表演动漫真人秀外,还有动漫爱好者之间的自由交流,有相关影像制品、服饰、文具等商品交易。

虚拟偶像

是心中的“榜样”

“自贡市目前有岚枫动漫社、LAMP动漫社、咩咩动漫社等30多个动漫社团,成员2000多人。”贡屿动漫社负责人“崽儿”介绍,他曾是西秦会馆论坛动漫板块的版主、自贡COSQQ群的群主、自贡COS贴吧创建人。

扮装者普遍认为,虚拟世界与现实接轨还表现在可以提高各方面的能力。“要开展一场动漫真人秀,前期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崽儿”介绍,大的动漫社都分工细致,设置有COS部(动漫真人秀活动部)、编辑部、道具部、美工部、后勤部、艺术部、文案部、化妆部等。

“对扮装者来说,扮装是一种兴趣,与运动、音乐、画画、戏剧等同样有较强的专业性。外行人或许认为,扮装只是随便佩戴假发、穿着指定服饰便行,但事实上十分讲究。扮装已流行多年,现在发展得愈来愈专业,动漫迷对扮装的要求愈来愈高,甚至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造型颜色稍与原角色有出入,就会被角色的‘粉丝’责备把角色演坏了、‘不够爱’那偶像。”

已经参加工作的“格子”,小时候就喜欢看动画片。2005年,她读初二年级时,从家里刚买的电脑上看到日本动漫片《乱马二分之一》,后来又在电视上看到了国产动漫片《熊猫豆》等。“格子”入迷后,订阅了《动漫周刊》《知音漫客》等杂志。她读高一时,学校有个动漫社团,在庆祝“五四”青年节联欢会上,她参加了社团表演的一个节目《动漫走秀》,由此开始了她的动漫真人秀活动。如今,她的动漫服装都是她根据喜欢的动漫人物图片,自己购买布料、剪裁、缝纫而成的。“格子”认为,参加动漫真人秀,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胆量,还培养了制作道具、裁剪、缝纫,及化妆、表演、音响调式等技艺。

“飞龙”已经27岁,加入动漫社团8年来,他学会了化妆、造型等手艺。在大型活动中,他会和相同志趣的人一起穿着动漫服装,进行打斗、翻跟头等表演。

绝大多数家长表示反对

“青少年只要不疯狂迷恋,家长就不必忧虑。”自贡市某中学教师分析认为,动漫及动漫真人秀热的产生有四大原因。

一是唯美主义的审美追求。动漫形象紧跟时代潮流,唯美主义的俊男靓女、精灵古怪的小可爱、秋波流溢的眼睛、瀑布般的长发、华美精致的服装,清新明丽的环境,这些设计都符合现代的流行审美观念,使青少年在动漫中感受时代的气息。动漫独具特色的画风、优美的画面感,以及引人入胜的情节,也是其吸引青少年的重要因素。

二是动漫人物大都个性叛逆、不拘一格,能满足青少年尤其是处在叛逆期的少年,渴望颠覆刻板生活的心理需求。在荒诞离奇的动漫世界里,他们可以做在现实世界里不能做或不敢做的事情,压抑的情感得以复原,紧张的心情得到放松。

三是读图时代对快餐文化的需求。在读图时代,越来越多的人需求的是简单、明了的快餐文化。动漫将抽象概念通过视觉化的方式表现出来,正体现了快餐文化的特点:不需深入思考,只需感官刺激。

四是商业化炒作的推波助澜。青少年是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动漫尤其是由动漫衍生的系列产品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引得一个个精明的商家追逐这一市场。青少年喜欢标新立异、追赶时髦,商家投其所好,开发出相关的服饰、文具等大批新款物品,甚至主办各类的动漫真人秀表演、比赛等,使得动漫真人秀成为伴随部分青少年成长的文化娱乐方式。

尽管动漫迷们都表示,玩动漫真人秀缓解了学习或生活压力,给自己带来了快乐,丰富了课余生活,还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但是,其夸张的装扮和肢体语言,还是令绝大多数家长明确表示坚决反对。他们普遍认为玩动漫真人秀没意思,更怕孩子太过痴迷而影响学习,甚至正常的生活。◎自贡网记者 蒋周德

新闻推荐

富顺加强人才培训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川经济日报自贡讯(许鹏宗庆有陈强记者陈家明)6月3日,富顺县举办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

富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富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贡掀起 “动漫真人秀”的背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