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寻亲第一天 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让我们泪流满面

来源:自贡日报 2019-07-10 22:02   https://www.yybnet.net/

自贡网 北京专电 (记者 黄鸿)虽然经过7月9日长达10余小时的长途奔波,但想到第二天即将开启寻亲之旅,代寺“二七"烈士寻亲团成员依旧心情澎湃,久不能眠。10日清晨5时许,朝阳升起,天已放亮,大地被染成一片金黄,寻亲团成员整装待发,6时准时集结从唐山奔赴北京。

此前,寻亲团已向北京市平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协助寻找烈士亲属的请求,并得到该局的鼎立支持。在当地相关部门的努力下,通过反馈信息显示,截至9日22时许,在代寺牺牲的平谷籍烈士已全部核实到相关信息。

父亲的背影永留心间

10日上午8时许,寻亲团赶到平谷区东高村碾子砣西街,烈士周景文的儿子周满旺已等候在村头,“你们终于来了,快进屋,喝口热茶。"在周满旺的邀请下,寻亲团走进小院。只见周满旺卧室的床头柜上摆放着一张黑白张片,照片中,一名军人头戴军帽,身着白衬衣,站姿笔挺、气宇轩昂、英姿勃发,使人肃然起敬。“这就是我的父亲周景文,只留下这么一两张照片了。"周满旺说。

据周满旺介绍,父亲随部队南下时,他只有6岁,如今已过去70年,对父亲的印象只留下他南下时匆匆离去的背影。周满旺回忆道,那时,父亲所在部队驻扎在北山一带,虽然离家不远,但父亲很少回家。一天,他从母亲口中得知父亲即将远征,于是,便偷跑到部队驻地希望与父亲道别。

那天正好遇上部队开拔,周满旺远远见到父亲骑着一匹高头大马匆匆而过,于是,使劲在后面追赶,周满旺一边挥手,一边呼喊,可是,父亲快得就像一阵风,一会儿便成为远处的黑影,“这么些年了,对父亲最深的印象便是那次送别时见到的父亲的背影。"

然而,这一别竟成永诀。不久后,传来父亲牺牲的消息,全家陷入到深深的悲痛中。“那时,自己老想到父亲曾经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地方看看,"周满旺说,1977年,他终于等到了这个机会。那年,周满旺到重庆出差,于是转道四川富顺,专程去祭奠了父亲,“今天,你们来看望我,我心情非常激动,很感谢你们还记得我的父亲。"

临走时,周满旺拉着寻亲团队员的手,说什么也要让大家留下来吃顿便饭,“你们大老远来一趟也不容易,今天中午,我给你们包饺子吃。"在队员们的一再婉拒下,周满旺才依依不舍地将寻亲团送到村口。

心中的伤痛久不能愈

接到寻亲团的求助信息后,北京市平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了深入的核查工作,由于年代久远,线索较少,始终未能核实到闫敬如烈士的相关信息。怎么办?寻亲团10日就将抵达平谷区,为此,该局工作人员不辞辛劳,广泛征集有效线索,最终,通过闫敬如烈士同村的一位年逾九旬的老人,才最终找到闫敬如烈士的外甥女。

据悉,闫敬如烈士牺牲时年仅22岁,作为家中唯一的儿子、南下时结婚仅4天的丈夫,闫敬如的离去给亲人留下了无尽的伤痛。

家住平谷区金海小区的闫敬如烈士外甥女王素华介绍,姥爷只有舅舅这么一个儿子,当初,舅舅告诉家里自己要去当兵时,姥爷是坚决反对的,但是拗不过舅舅的执着,只得勉强答应。“舅舅参军时才18岁,"王素华说,自从舅舅牺牲后,姥爷就很少提及有关舅舅的事。从后来的只言片语中,自己才知道,舅舅当兵不久,便成为团长的警卫员,期间,舅舅骑着马回家过一次,说是马上就要执行任务了,所以回家看看,“那时,舅舅结婚才4天"。

王素华说,不久后,姥爷从同乡人口中得知舅舅随部队南下剿匪了。然而,没多久,就传来舅舅牺牲的消息,舅妈说要照顾姥爷一辈子,可姥爷却说,“你还年轻,你走吧,看着你,我难受。"王素华说,舅妈走后,曾回来看过一次姥爷,可姥爷却始终不愿相见,“他是不敢面对现实,只要是和舅舅有关的事,他从来不愿提起。"王素华说,姥爷已去世20余年,家人至今不知道舅舅牺牲在哪里,“今天终于知道舅舅牺牲在四川富顺,也知道了舅舅光荣牺牲的经过,很感谢你们的到来,圆了我们家属的梦。"她说,今后有机会一定会到富顺去祭奠舅舅,了却姥爷生前的愿望。

当天,寻亲团共拜访了5位在代寺牺牲的平谷籍烈士家属,回望70年前的往事,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让寻亲团成员泪流满面。接下来,寻亲团将继续踏上寻亲路。同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寻亲团已联系到当年和代寺“二七"烈士同在一个部队的老兵,他将向我们讲述难忘的往事。

富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富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寻亲第一天 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让我们泪流满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