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自贡发生两起毒蕈中毒事件

来源:自贡日报 2019-07-11 18:2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卜一珊)进入夏季以来,自贡市阴雨绵绵,雨水较多,为野生毒蕈(毒蘑菇)生长创造了有利条件。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今年1至7月以来,自贡市就因为误食而发生2起毒蕈中毒事件,中毒5人。

今年5月12日,富顺县富顺县赵化镇的李某和张某某2人在家中共进晚餐,两人均食用了在野外采摘的蘑菇。随后,相继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并到当地医院就医。

6月30日,富顺县永年镇凉山村再次发生一起野生毒蕈事件。当天中午,赵某某3人也因为吃了蘑菇烧鸡而相继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其中蘑菇烧鸡中的蘑菇在永年镇山上采摘的。

自贡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虽然野生蕈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但是野生蕈有毒无毒无法辨别,请大家一定要提高认识,做到不采、不买、不食野生蕈。

那么,到底怎样预防控制毒蕈中毒事件呢?

第一,要充分认识毒蕈中毒的危害性。毒蕈的有毒成分多而复杂,是目前食品安全事故预防控制的难题之一,毒蕈中毒一旦发生,无特效药治疗,其死亡率高,给大家的生命财产造成极大损失。

第二,大家不采野生蕈。野生蕈有毒无毒,有时专业人士都无法分辩,所以大家不采野生蕈是预防控制毒蕈中毒的最有效的办法,特别是广大村民,不能凭经验采摘野生蕈。

第三,大家不购买野生蕈。普通消费者购买食品有一个误区,认为野生蕈是天然生长的,无污染,味道鲜美,在市场上购买野生蕈,这存在着巨大的风险。

第四,大家不食野生蕈。不食用野生蕈是预防控制毒蕈中毒的最关键的、最后的一道防线,只要不食野生蕈,毒蕈中毒就不会发生。

野生蕈中毒后,患者的中毒表现、病情轻重各异,具体可表现为:

胃肠炎型

轻度症状表现为无力、恶心、呕吐、腹痛、水样腹泻,症状消退快,预后较好。但是,重度中毒患者,可能因严重吐泻造成水和电解质大量丧失,发生休克、昏迷或出现少尿、无尿等肾功能衰竭症状,甚至死亡。

神经精神型

出现瞳孔缩小、唾液增多、兴奋、幻觉、步态蹒跚等症状。

溶血型

多在胃肠炎表现后再发生溶血表现,出现贫血、肝肿大、黄疸、浓茶样尿等症状。个别中毒患者,因血小板减少而有出血现象,如皮肤紫斑、呕血、便血等。

肝肾损害型

初期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1~2天后中毒症状消失,进入假愈期;间隔1~3天后,病情突然恶化,出现肝脏肿大、黄疸、肝功能异常,继而广泛性出血,烦躁不安,甚至昏迷、抽搐、休克等。患者大多有肝、脑、心、肾等多脏器损害的表现。

富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富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贡发生两起毒蕈中毒事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