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实施封村管理 各村各有妙招《村组疫情防控工作规范》筑牢农村疫情防线

来源:自贡日报 2020-02-20 22:26   https://www.yybnet.net/

_D0I$6MS%B]Y~}K%~C02Y.jpg

“你好,请问找哪个?”2月20日下午,富顺县永年镇新房村4组村民陈纯勤在如意家园小区大门口,将一名想要进小区的男子拦下,询问情况。

如意家园是新房村4个聚居点之一,共有63户居民、300多人。在疫情防控中,小区居民自发在进出通道设卡,检查往来人员,防止发生输入性疫情。“大家都是自愿来的,看到陌生人都要问,如果是找人的,就把人喊出来,如果是办事的,必须要有村里开的通行证明。”陈纯勤说,从正月初一开始,小区居民就自发成立志愿者队伍,对小区严格管控,全市村组实行封闭式管理后,他们便在门口设置卡点,实行封闭自治。一方面严控外来人员入内,另一方面友邻互助,共渡难关。

在新房村村口,村主任李道华正带领志愿者设卡检查出入人员,并向返乡人员宣传,“要外出务工的,扫二维码,提前3天网上申报,到时候镇卫生院电话通知体检,合格了发放健康证,就可以正常外出务工了。”

DA7037038E5FFE8E376F53D4CA49347D_750_750.jpg

与各交通出入口的严防死守不同,村内却是另一番景象。5组村民罗金华夫妇正在田里为春耕育秧做准备,1组组长雷从智带着几名村民,在前年种下竹林里修枝、打竹根,准备往土里移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各组都可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排村民有序开展春管春种,以免误了农时。”村第一书记郭云华介绍,村里还组织民兵、退役军人、党员、青年志愿者等组成志愿队伍,除各卡点检查值守、聚居点宣传、网格化管理外,为村民做好生产生活服务保障工作。

在大安区回龙镇双柏村,所有村民实行“双证”错峰出行,避免人流大量聚集。“全村分片分区,轮流出行错时出行,而且每个片区规定了每天外出人数,外出的村民要携带通信证和身份证。”双柏村第一书记荣轲介绍。

荣县长山镇利用“雪亮工程”网络,建立网上指挥中心,严密监控各村组交通卡点,严格落实《村组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并动员村民互相监督,协助做好居家观察人员管控工作。每一户居家观察人员至少落实1名邻居作为观察员,观察员加入疫情防控指挥群,每天线上报告情况,遇有突发情况随时报告,指挥中心第一时间调动力量进行处置。

自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告,要求全市农村以村组为单位实施封闭式管理以来,农村村组结合实际,严格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自贡分区分类精准防控十二大工作规范》制定下发后,全市农村严格按照《村组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加以落实,严把入口关、严防人群聚集、灵活开展院落自治,筑牢农村疫情防线。(记者 曾鹏程)

新闻推荐

中昊晨光加班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 6天产出12万件特种医用防护服原材料

(赖婧婷记者赵凯)2月8日凌晨,一辆满载专用聚四氟乙烯(PTFE)分散树脂的大货车从自贡驰入浙江湖州某公司,将用这批产品做原料,预计...

富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实施封村管理 各村各有妙招《村组疫情防控工作规范》筑牢农村疫情防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