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脑出血患者术后应该注意什么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9-17 00:46   https://www.yybnet.net/

□ 富顺县晨光医院 陈倩妹

脑出血是一种临床上的常见疾病,秋冬季节多发,老年人多见,是指原发于脑内动脉、静脉或者毛细血管出现破裂从而引起的出血,临床上以动脉出血较为多见。脑出血多数患者出血量较少,血液仅在神经纤维之间渗透浸润,不会对脑组织产生较大的破坏。但是倘若出血量较大的时候,血液会在脑组织中聚集,引起聚集性血肿,时间长了肿大的血肿组织会压迫周围的脑组织,最终导致脑组织位移而形成脑疝。临床上多采用手术的方式来治疗脑出血,及时进行手术治疗不仅可以降低患者的致残率,还能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从而保证脑出血患者的生活质量。那么脑出血患者术后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注意改善饮食习惯,保持血压稳定

脑出血的患者多数都是由于高血压所引起的,所以在日常的饮食习惯中要注意低盐、低脂饮食,禁食辛辣、油腻的食物。在平时一日三餐中应该多进食绿色蔬菜,在三餐中间应该适量进食水果。一定要注意血压的监测,一旦发现高血压并且确诊要按时遵医嘱服用降压药治疗,保证血压的稳定,防止血压反复波动及反跳。

注意休息时的体位

脑出血患者手术后要保持1个月的绝对卧床休息,避免进行剧烈运动,保持头抬15~30°来帮助加强静脉回流,这样可以更好降低颅内压。当患者取仰卧位或者侧卧位的时候,要注意患者的肢体摆放姿势,应保证患者的足与小腿之间呈90°,脚尖朝正上方,上肢以及前臂应该保持半屈曲状态,还要注意患者手里应该握一个圆形物。对于那些不能自己翻身的患者,家里人应该注意每天帮助患者翻身4~6次,拍背10分钟左右,这样可以有效避免患者出现肺内感染。对于瘫痪患者,要用软枕或者海绵垫等保护肩胛部、髋部、足跟部等骨骼突出部,防止发生褥疮。此外翻身频率以2~3小时一次为宜,避免拖拉以及推动患者。

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

发生过脑出血的人,一定要注意保证大便的通畅,如果出现大便干燥需要特别用力地进行排便,此时不仅会导致腹压增高,还会同时导致血压和颅内压一块上升,很容易导致脑内本就脆弱的小血管发生破裂,最终引发脑溢血,危及生命。因此脑出血术后的患者应该适当多进食些高纤维食物,例如芹菜、韭菜等,并且辅以适当的运动,还可以在晨起时自行按摩腹部。如果患者出现大便干燥,可以自行使用一些通便药物或者食物,例如口服蜂蜜或者麻仁滋脾丸、外用开塞露或甘油等都不乏为润肠通便的好办法。此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量使用坐便,避免蹲便。

戒烟戒酒是关键

脑出血的患者一定要戒烟戒酒,因为烟酒具有收缩血管的作用,会引起心跳加快、血压上升,久而久之会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或者使得原有的基础性心脑血管疾病加重。因此对于脑出血的患者,尤其是冠心病合并脑出血的患者,戒烟戒酒是势在必行的。即便没有上述几种疾病,长期吸烟或者饮酒所引起的疾病也比比皆是,拒绝烟酒是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应该提倡。

防止脑出血复发

脑出血术后1个月内是脑出血复发的高危时期,所以这个期间一定要注意对患者的护理,患者需要严格卧床,保持心情以及情绪的稳定,千万不可生气动怒。保证患者能够有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保持充足的休息以及睡眠,注意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油腻以及辛辣刺激食物。倘若怀疑患者脑出血复发,首先应该用冷毛巾或者冰袋冷敷患者头部,使得血管遇冷收缩,从而降低颅内压,减少脑出血的出血量,然后及时送医。

新闻推荐

自贡永和大学堂传道授业逾千年

自贡永和大学堂传道授业逾千年在自贡大安区大山铺镇,有一座历史悠久的永和大学堂(永和泮馆、永和书院),初建于东晋永和四...

富顺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富顺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9月5日停电信息2020-09-04 10:35
评论:(脑出血患者术后应该注意什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