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一张老身份证 人口普查,让离家30多年的老人回家了

来源:泸州日报 2020-11-24 09:34   https://www.yybnet.net/

□ 任富慧 本报记者 李界

11月18日,自贡市富顺县板桥镇的兄妹李开友、李开芬向龙马潭区特兴街道和特兴派出送锦旗,感谢民警和村干部为他们找到失散30多年的母亲舒远会。

舒远会老人能与家人久别重逢,还得从今年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说起。

开启帮忙寻亲之路

“孃孃,你这个身份证都过期好久了,要不得了。”11月15日,普查员万小林在特兴街道河湾村陈启华家里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在登记户籍信息时,居住在陈启华家的老人拿出一张老身份证——号码只有15位,系统无法录入。万小林询问老人其他信息时,老人翻来覆去只有一句话:“我叫舒远会,自贡人,1940年生。”

发现这一情况后,万小林立即向村、街道报告。

原来,1995年5月,特兴街道居民陈启华在江苏徐州务工时,结识了同在徐州当保姆的四川老乡舒远会,和陈大爷生活一段时间后,2012年1月,舒远会和陈启华回到泸州生活至今。

舒远会现在80岁,身体还算硬朗,听力大不如前,记忆更是衰退得厉害,对家乡的记忆越来越模糊,甚至记不清家在何方、家里还有哪些人。

核实完情况后,特兴派出所民警在户籍系统里也没有查到舒远会的相关信息,唯一有价值的线索就是舒远会的过期老身份证。

“可能是老人离家多年,又长时间无法联系上,在户籍地进行户口清理整顿时,她的户口已经被户籍地注销,加上地名的变更,导致在户籍系统上查不到更多信息。”特兴派出所所长何光明分析道,“现在只有按她原身份证上的地址到富顺县查找。”

久别重逢“团圆这一刻我们等得太久”

11月16日,特兴派出所民警曾小明、李丹同河湾村村干部万小林,带着舒远会的老身份证,奔赴富顺县公安局板桥派出所。

在板桥派出所民警的热心帮助下,曾小明一行得知,老身份证上的富顺县新雨乡石高村现更名为富顺县李桥镇石高村,还查到李桥镇石高村现在有一位叫舒远会的老人。

“说不定和身份证上的舒远会老人是同一个人。”曾小明一行人猜测说。于是他们连忙赶到李桥镇石高村舒远会家,但这个舒远会并不是在泸州的舒远会。

“可以让我看下身份证不?以前村里有一个和我同名同姓的人。”现住石高村的舒远会接过身份证,一眼就认出来了:“这就是与我同名的舒远会,她走丢三十多年了,以前我们还经常一起摆龙门阵。”

“走丢了三十多年的舒远会找到了!”消息一下子在村子里传开了。“李娃子,你妈找到了!”热心村民很快联系上舒远会老人的儿子李开友。

李开友匆忙赶到现场,当他看到身份证时激动不已:“这就是我妈妈的身份证。三十多年前,我父母亲因为家庭矛盾常吵架,这张身份证办下来没多久,她出去赶场就再也没有回来,我和妹妹一直在四处寻找她,直到父亲去世都没找到,没想到今天突然有了消息。”

“幺妹儿,妈找到了!在泸州!”李开友立即打电话告诉妹妹好消息。

核对完细节无误后,曾小明邀请他们兄妹到泸州再次确认。

下午两点左右,李开友兄妹到了河湾村,见到了舒远会老人。由于多年未见,容貌也有改变,大家第一眼都没有认出对方。当女儿李开芬说起亲戚的名字,曾小明问她老家是否有个同名的舒远会以前经常同她摆龙门阵时,老人才慢慢地回忆起过去的一些人和事。

确定身份后,李开友兄妹十分激动:“谢谢你们,团圆这一刻我们等得太久了,没想到今天终于等到了。”

兄妹感激 制作锦旗赠送恩人

见到儿女,舒远会坚持要回家乡看看。

11月17日上午,李开友兄妹带着母亲舒远会坐上泸州到富顺的客车。18日一早,兄妹俩又专程到泸州,为特兴街道和特兴派出所送上锦旗。“我们一家能够再次团聚,多亏特兴街道、特兴派出所和河湾村工作人员的帮忙,是你们帮我们找到了母亲,你们是我们的恩人,谢谢你们。”

舒远会的儿女们表示,先带老人到父亲坟上看看,再在兄妹家住一段时间,让老人感受四世同堂的欢乐。至于母亲今后选择在哪儿生活,他们尊重老人的意见,但他们要尽赡养义务,弥补这30多年来缺失的亲情。

新闻推荐

富顺启动知名高校行活动

富顺启动知名高校行活动本报讯10月17日,富顺县启动知名高校行活动,走进四川师范大学举行教育专场推介招聘会,富顺一中、...

富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张老身份证 人口普查,让离家30多年的老人回家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