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自贡新闻 > 正文

GDP同比增长8.3%——专家解读2017年前三季度自贡经济数据

来源:自贡日报 2017-10-23 20:42   https://www.yybnet.net/

(肖帆 记者 周嘉)10月23日下午,2017年前三季度自贡经济数据出炉。

经省统计局审定,2017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44.3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3%,比全省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7位。

从这份“成绩单"可以看到,今年以来自贡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定,实现了“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发展态势稳中向好"的预期目标。市统计局局长刘晓彬表示,分析前三季度各项经济数据,“稳"和“好"成为自贡市经济运行的关键字。

看速度

稳字当头

前三季度自贡市GDP增长8.3%,与去年同期相比加快了0.9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4和0.2个百分点。

如何看待自贡经济发展的态势?市统计局局长刘晓彬用了一个“稳"字。

经济增速“稳"还反映在其他主要经济指标上:前三季度,三次产业与上半年相比,除二产业增速略有回落外,一、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总体稳定,分别增长4.1%和10.0%;建筑业产值增长27.7%,实现高位求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94.04亿元、同比增长15.8%,增速居全省第4位;120个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52.9亿元,组织集中开工9批次307个项目,17个指挥部项目完成投资超130亿元。

放宽视野,“稳"还表现在消费市场平稳增长、对外贸易大幅回升。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58.69亿元、同比增长12.4%;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0.0%,同比提高30.3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从上年同期的下降24.5%转为增长31.1%,大幅提升55.6个百分点。

看结构

持续优化

2017年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109.45亿元,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600.75亿元,增长8.3%;第三产业增加值334.10亿元,增长10.0%。

“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刘晓彬介绍,从三次产业占GDP的比重看,一、二产业分别降低了0.6和0.9个百分点,三产业提升了1.5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自贡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34.10亿元,同比增长10%,比全省高0.2个百分点,今年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拉动经济增长3.0个百分点。

以水泥、煤炭为重点的去产能取得明显成效,产品价格有所回升缓解了产能过剩矛盾,改善了供求关系。前三季度,自贡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产量同比下降34.7%,水泥产量同比增长8.3%、低于去年同期8.6个百分点。

看质量

提升向好

工业企业利润继续改善。前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2.2%,创2012年3月以来新高。

财政收入持续向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04亿元,同比增长12.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3.02亿元,同比增长35.9%。

城乡居民稳步增收。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增速居全省第5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高于城镇居民收入0.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看动力

转换加快

“今年以来,自贡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发展动能不断涌现,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刘晓彬介绍,前三季度,自贡市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1.3%,比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自贡市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519.51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制药等主要产业分别实现产值315.09亿元、107.97亿元、59.83亿元,同比增长11.6%、25.9%、24.3%,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看态势

预期向好

9月,自贡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3,连续4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制造业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受建筑业和部分服务业生产经营好转的拉动,自贡市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5,经历6个月收缩后重返扩张区间。

今年以来,PPI持续上涨,侧面反映出工业产品价格在回升,市场的需求量在不断扩大。

前三季度,自贡市公路运输周转量增长7.7%,增速在全省居第1位,公路货运运力持续增加,说明自贡市经济活动趋于活跃。

新闻推荐

自贡市在全省机关公文写作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记者曾鹏程)10月16日,省直机关工委通报了全省机关公文写作技能大赛获奖情况,自贡市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综合成绩在市州排名前列,共斩获6个奖项。市直机关工委荣获全省优秀组织奖,1名参赛选手获&ldquo...

自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自贡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GDP同比增长8.3%——专家解读2017年前三季度自贡经济数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