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自贡新闻 > 正文

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

来源:自贡日报 2017-11-13 19:53   https://www.yybnet.net/

(见习记者 冯方湲 记者 张翠娜)近日,自贡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印发了《自贡市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了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落实自贡市重大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工作的具体方法措施。为了便于读者更深刻理解,更好开展此项工作,市科技部门对《实施方案》做出如下解读——

解读一:编制的背景和过程

为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科技资源对科技创新的服务和支撑作用,加快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工作,国务院和省政府先后提出关于重大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要求。按照国家和省政府部署,结合自贡市实际,由市科技局牵头完成了《实施方案》,主要用于指导自贡市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工作实施。

为加快推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我们成立了文件起草小组,针对自贡市现有的大型分析测试仪器共享平台运营及使用情况、存在问题进行了摸底调研。在此基础上,结合省政府要求,草拟了《实施方案》(初稿)。

5月22日,《实施方案》初稿形成后,根据局机关各科室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6月22日-7月7日书面向各区县政府、市级有关部门、部分院所及企业征求了意见建议,再次修改完善后,形成了《实施方案》。

解读二:总体要求

到2020年,全市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服务体系,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水平显著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提高,科研设施与仪器对科技创新的服务和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解读三:重点工作

从三个方面明确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所要开展的主要工作。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服务体系。完善仪器设备信息报告制度,鼓励市域内仪器设备纳入开放共享平台。二是要完善平台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加快营造以市场为导向的平台运营环境,做好开放共享所需的保障服务工作,在开放共享过程中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三是要建立激励机制,促进开放共享。建立开放的激励引导机制,推行有效的奖补措施,同时要加强知识产权管理。

解读三:组织实施

明确了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牵头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工作,发改、经信、财政、教育体育、人社、农牧、卫生计生、环保、国有资产管理、质监等部门,按职能职责分工配合协同实施开展相关工作。

解读四:进度安排

2018年完成基础建设工作,摸清全市符合条件的科研设施与仪器资源,搭建自贡共享服务管理平台并与省管理平台对接。2019年完善平台功能,积极开展服务工作。2020年建成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共享开放服务体系。

新闻推荐

自贡市开展“药品安全大讲堂暨执业药师在您身边”活动

(记者卜一珊)用药品种总是越多越好;抗菌药物可以治疗任何一种“炎症";一感冒发烧就使用抗生素;相信中成药没有副作用……在日常生活中,你是不是对这样的“常识"很熟...

自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自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