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自贡新闻 > 正文

开着直升机来救你!自贡打造“陆空一体”应急救援体系

来源:自贡日报 2018-04-19 15:3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卜一珊)在影视剧中,我们经常会看见直升机救援病人的场景。在未来几年,这种场景也会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特危急的病人可以启用直升机进行转运,最快将节约1个小时抢救时间。

为加强自贡市急诊急救体系建设,给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快捷的急诊急救服务,日前,自贡市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自贡市急诊急救体系的意见》,要以建设信息平台、完善急救网络、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建立健全反应快速有序、网络覆盖全市、任务统一指挥、服务高效优质的医疗急诊急救体系。

《意见》明确,自贡市力争5年时间建成平面布局完善、立体门类齐全、硬件配置国内领先的院前急救站(点),建设与自贡市运行保障相适应、可持续发展的急诊急救队伍,形成市与区县一体化、院前急救与院内急诊一体化、日常急救与应急救援一体化、陆上急救与空中救援一体化的院前急救管理和服务模式,全面提升急诊急救体系的服务能级和保障能力。

未来特危急病人将用直升机转运

日前,自贡市人民政府和北京首航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在自贡航空产业园打造建设自贡通航运营基地。未来,该基地的直升机将提供医疗、救援、测绘等相关服务。

“我们将利用自贡通航运营基地全面建设陆空一体的应急救援体系。"自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以自贡通航运营基地为中心、各级医院为网点形成全域覆盖的应急救援,未来特危急病人将用直升机转运,为病患争取更多的抢救时间。还将开展急诊科空中救援培训,让三甲医院都能够保证有2名以上的工作人员掌握空中救援的技巧和方法。

最快将节约1个小时抢救时间

根据急诊急救专家估算,目前自贡全市全年需空中救援需求至少在20人次以上,其中需空中紧急医学救援10人,非紧急但不适合长途颠簸的转诊患者5人,愿意自行承担直升机租赁费用患者5人,突发卫生事件、交通事故等救护车无法到达救援地点需空中救援的若干,随着群众急诊急救意识的提高,需求量将呈逐年递增趋势。

“通过空间救援最快将节约1个小时抢救时间。"自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分析,以需急需转诊到成都的患者为例,以前利用救护车转诊平均时间为1小时40分钟到2个小时;如现在使用直升机空中转诊将缩短到40分钟,将确保以最快的速度把病人送到医院得到有效救治。

三方面构建急诊急救体系

如何构建全域急诊急救体系?市卫生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要重点从三方面着手。

打造平台互联。整合急诊急救优势医疗资源,推进市、县两级智能化120急救网络指挥调度平台建设,纵向对接全省急救质控平台,横向融合区域全民健康信息系统及110、119、122信息资源共享,实现全市急诊急救全环节信息化管理。

推动主体升级。按照医疗机构等级分级标准化设置急救站(点),推动急救中心(分中心)功能提档升级,理顺车辆调度、人员培训、质量控制、考核考评统一协调机制,打造急危重症救治“一体化"和“区域协同化"服务模式,确保重特大突发事件快速应对、高效处置。

提升服务水平。依托直升机通航运营基地,推进空中医疗卫生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引入急救优先分级分层调度技术,提升紧急医学救援、突发传染病防控人才队伍能力,力争建成“平灾结合、陆空一体、全域覆盖"的紧急医学救援体系。

新闻推荐

规范管理提升绩效 自贡出台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见习记者冯方湲)为贯彻落实省、市两级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精神,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自贡市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近日,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印发了《自贡市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

自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自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开着直升机来救你!自贡打造“陆空一体”应急救援体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