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自贡新闻 > 正文

起点自贡全长1391公里 这是四川出海最近的物流通道

来源:自贡日报 2018-05-15 16:48   https://www.yybnet.net/

全长1391公里节省货运时间10天以上降低运营成本超40%

起始点:四川自贡

终点:广西北部湾

(记者 赵永富)15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为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盆地意识",抓住自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契机,找准自贡作为西南区域、成渝经济圈南部中心城市的独特区位优势,以自贡为起点、全长1391公里的南向物流通道正在加速建设。这条线路的建设,将为四川南向开放合作,推动川企融入全球产业链、川货出川提供新的机遇。

自贡南向出海物流通道示意图

建设中的南向物流通道主动脉是即将开通的铁海联运班列。南向物流通道起始点于自贡,经“内(六线"“水红线"“南昆线"达到广西南宁南站,终点北部湾,线路全长1391公里。自贡南向物流通道具有重要作用:它是四川内陆距离出海口最近的一条线路,也是西南内陆城市到“海上丝绸之路"的南向出海大通道;线路可贯通“蓉欧快铁"、“长江经济带"一北一东两条出川物流主动脉。线路的开通,具有物流运输时间短、成本低、通道畅等优势,比之于水港出海运输距离缩短1100公里,可为南向进出口贸易节省货运时间平均10天以上,较之陆路运输降低成本超过40%。

据了解,广西与四川地缘相邻、经济上适应性上互补强,而广西北部湾又是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岸。但长期以来,由于交通基础设施薄弱、对接不够、港口集疏运能力不强等原因,西部地区货物出海大部分走的是东向通道,也就是从陆路、长江水路再到连云港、上海等地出海。近年来,四川省物流业实现较快增长,省内相关重点企业进出川物资更是逐年增加,企业迫切需求缩短物流时间、降低物流成本、简化报关审批手续、提高物流服务水平。为此,为改善这一格局,自贡市发挥地域优势,主动作为,与省内外相关部门、单位协商、合作,建设自贡南向物流通道:5月4日,自贡取得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就自贡申报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在自贡建立便捷高效的一体化大通关体系,打通南向出海物流通道的支持;5月9日,自贡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就深化北部湾与自贡的物流通道达成合作协议;5月14日,自贡与成都铁路局就开行铁海联运班列、给予运价下浮、开展通关一体化合作、加速建设自贡南铁物流园区(成都铁路局投资)达成一致意见。三次会谈四方共商,为南向物流通道的建设奠定了稳固的合作基础。

据悉,随着由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西南(自贡)无水港一期植物油加工项目的投运,两天三班列的进口大豆将从北部湾运抵自贡,植物油再通过南向出海物流通道这条低廉、高效、稳定的运输线路将本地乃至川南的陆路、水路货源吸引转移到自贡南铁物流园,再加上依托西南(自贡)无水港和自贡南铁路物流园而建成的自流井区舒坪综合物流园招商落地项目提供稳定货源,这样自贡将成为大宗物流的集聚点、三港合一的大口岸,同时充分发挥广西北部湾面向东南亚、连接东盟重要门户口岸的独特优势,通过在园区内后续布局建设外贸孵化中心、大宗商品大数据平台、保税B型仓、清关直通服务窗口、生产资料专业市场等项目,从而构建起东盟物流产业园,最终为四川南向开放合作,推动川企融入全球产业链、川货出川提供新的机遇。

新闻推荐

自贡首档社区新闻栏目《社区播报》上线

(记者卜一珊)社区主任变成“新闻主播"、退休居民成为“外景主持"、在校大学生化身“摄影记者"……这样的事情是不是觉得有些不可思议?5月10日,一档由...

自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自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起点自贡全长1391公里 这是四川出海最近的物流通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