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自贡新闻 > 正文

自贡展馆西博会上大秀风采

来源:自贡日报 2018-09-26 10:1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欧亚非)9月24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落下帷幕。自贡市以“开放新自贡、合作新天地"为主题进行展示,1300平方米的自贡展馆全方位地展示了自贡市投资环境、比较优势、特色产业和发展前景,并吸引了每日超过3万人次的参观人流量,进一步推动了自贡的对外合作交流。在全省21个市州最具人气展馆评选中,自贡一直名列前茅。在本届西博会上,自贡市不论是参展面积、参观人数,还是人气排名,均创下了历届之最。

特色鲜明展自贡形象

今年4月12日,自贡市召开了参加第十七届西博会的相关会议。随后,市商务局、市贸促会对自贡展馆进行了初步策划。5月17日,全市筹备会召开,自贡市组成了由市委书记李刚任团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树平任常务副团长的自贡代表团,成员单位由近20个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区)党委政府、高新区管委会以及相关企业组成。代表团下设办公室和会务、展览、招商、宣传4个工作小组。同时,确定以自贡发展目标为核心进行重点展示,加快培养开放性经济优势。

6月底,自贡展馆方案经四易其稿后,正式对外进行招投标工作。在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设计人员反复修改,成员单位提出各种建议,再经市领导多次审定后,增加了更多自贡元素、丰富了更多本地展品的自贡展馆最终方案出炉,确认由64家具有代表性的本土企业,携上百种“自贡造"进行全方位的展示。

据市贸促会负责人介绍,从8月底至开幕前,申请展馆、制作加工、进场布展等一系列工作紧张而有序地开展。9月19日,开幕前一天,何树平来到西部国际博览城展览展示中心,检查指导了自贡市展馆布展工作,指出布展充分体现出了自贡致力融入“一带一路"、站位南向开放、加快转型突破、期待合作共赢的美好精神。

活力四射显“开放合作"

9月20日,第十七届西博会开幕。在西部国际博览城展览展示中心2号馆N201展位的自贡展馆精彩亮相。同时,自贡市在3号馆幕墙广告位首次设置了432平方米的自贡城市宣传广告。

记者在现场看到,进入2号馆一眼就能看到白色打底、绚丽彩带环绕的自贡展馆,整体风格现代简约、灯彩交汇、兼容并蓄。“建设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和“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主题标语醒目突出。展馆左侧的《盛世中国红》灯组,釉里红瓶主灯高达6米,采用丝架、半浮雕镂空、分色裱糊、彩绘等十余种彩灯独有传统技法精心制作而成。展馆中间是包括了ME-80固定翼无人机、DE-XX隐身无人机与地面控制站、翔翼无人机等无人飞机的实物展示,后方是播放着自贡城市宣传短片的电子大屏,两侧的仿古天车标志象征着盐都。来到展馆右侧,仿佛进入到了恐龙时代,恐龙乐园里6只活灵活现的仿真恐龙分外吸引人们的目光。展馆后侧,自贡市的航空与燃机、节能与环保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产品,南向物流通道、西南(自贡)无水港、铁路物流园、综合保税区、中华彩灯大世界、方特恐龙王国等在建重大项目,以及各区县名、优、特、新产品纷纷亮相。

据展馆创意设计团队负责人介绍,此次整个设计方案源于自贡的文化、盐、龙、灯和美食,展馆轮廓由龙的形象演绎而来。展馆紧扣自贡市“三个加快"发展定位,重点展示发展路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就。除了这些设计展示元素外,现场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表演,以及恐龙、无人机、灯组等项目的互动,传递出自贡的繁荣、美丽、幸福。

亮点纷呈促产业发展

“看,这个恐龙会说话。"来自美国的艾米莉从事主题公园策划工作,精通中文。在恐龙乐园前,她将仿真树叶放到恐龙嘴边,恐龙萌萌地说“谢谢你的美食,这是我最喜欢的食物",引得一行人开心不已。艾米莉表示太喜欢这个产品了,她还特别在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自贡有着独特的恐龙文化和产业特色,目前自贡的仿真恐龙生产量已占据全球85%份额,她希望有机会引进到美国去展出。记者了解到,展示的6只仿真恐龙都是为此次西博会量身打造的,部分恐龙还首次采用物体识别技术,以对话的形式增加互动性、趣味性,此处几乎成了整个2号馆人气最旺的地方。

“这是历届西博会自贡展区中最大的一个灯组,选择釉里红、牡丹、熊猫等中国元素进行创意组合……"在《盛世中国红》灯组前,讲解人员认真地向参观者介绍着。在灯组旁的手绘自贡彩灯体验台,来自自贡彩灯之乡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设计师佘红阳正在进行手绘灯笼展示,调色、勾画、上色……一小会儿,一个熊猫造型的精美灯笼便诞生了。“自贡在今年上半年入选了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在西博会期间,我希望通过我的手绘灯笼展示,能够让更多的人接触到自贡的彩灯艺术,了解自贡彩灯文化。"佘红阳说。

最具“自贡味"的名优特新展区也是人潮涌动,豆花蘸水、冷吃兔、火边子牛肉、烘肘、香辣酱、茶、盐……获得了众多国内外来宾的青睐。“我还要20包。"湖南食品零售商罗明是第二次返回自贡展馆购买火边子牛肉了,他告诉记者,自己尝过以后感觉自贡“食之府"名不虚传,这次购买后,还想在今年底前到自贡考察,大批量订货。“我们自贡的盐帮菜是唯一一个为地级市所独有的菜系,‘舌尖上的中国’栏目也曾对自贡盐帮菜进行过隆重推介。"某调味品展台的负责人骄傲地说,通过西博会,“自贡味"的独特魅力被展示出来,而自己企业的现场销售和订单也十分可喜。记者了解到,在此次西博会期间,自贡市40家参展的名优特新企业几乎都进行了多次补货,销售异常火爆。据不完全统计,现场销售额超过4000万元。

新闻推荐

自贡寻找100名“最美乘客” 第一名平均每天刷卡达8.7次

为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倡导绿色、安全、文明出行,推动自贡市“公交都市"创建工作,自贡公交集团在广大乘客...

自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自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贡展馆西博会上大秀风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