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自贡新闻 > 正文

打通“最后一公里” 实现监察全覆盖

来源:自贡日报 2018-10-1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自贡向12个片区派出纪检监察组,92个乡镇(街道)派出试点监察办公室,在1329个村(社区)设置监察联络员——

日前,前往镇政府办事的大安区牛佛镇镇星光村一组村民廖云富发现办公大楼门口多了块牌子——“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派出牛佛镇监察办公室"。“这是干啥子用的哦?"廖云富和村民们提出了疑问。

“以前,村(社区)一级非党员干部难以得到有效监督,经常出现同一问题,党员村组干部被处理,非党员的村组干部却‘跑脱’了的情况。导致在脱贫攻坚、‘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工作中,基层‘微腐败’等问题依然存在。现在镇监察办公室成立了,在职能职责上实现了对村组干部的监察无死角全覆盖,将监察监督的触角直接延伸到最基层的干部、延伸到群众身边,进一步规范村一级自治组织的政务行为。"牛佛镇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李国彬向疑惑的村民们作了解释。

李国彬介绍说,牛佛镇的监管对象由之前的1140人增长到现在的1420人,增加了近300人,真正把监督触角伸到了老百姓触手可及的地方,他们既感到使命光荣又觉得责任重大。

无独有偶,刚组建完毕并正式挂牌成立的大安区龙井街纪检监察组所面临的新监督对象、新监督职能,也让大安区纪委常委、龙井街纪检监察组组长郭立祥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他说,龙井街纪检监察组将整合马冲口街、大安街、凉高山街、龙井街四个街道的纪工委,对归口街道开展综合监督监察。纪检组的监督触角可延伸到社区、组、辖区企事业单位,能第一时间发现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同时,纪检监察组是独立于各街道行政管理以外的监督执纪机构,既便于打破情面,开展街道的交叉监督执纪,也便于整合监督力量,切实发挥好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职能作用。

目前,自贡市正如火如荼在全市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截至9月25日,已实现全市6个区县级监察委员会向8个乡镇、4个街道试点派出片区纪检监察组、92个乡镇(街道)派出试点监察办公室,在1329个村(社区)设置监察联络员,所有乡镇(街道)均实现监察机构、人员、职能“三到位",在全市构建起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监察监督网络体系。

据介绍,在调查职能方面,派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被授予协助县(区)监委或根据县(区)监委授权对监察对象开展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调查的职能。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被授予协助县(区)监委采取谈话、询问、查询、调取等方式对职务违法行为进行调查的职能。在处置职能方面,派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被授予按照管理权限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的职能;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被授予对问题属实且不需要追究纪律责任的轻微违法行为可以实施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问责处理的职权。

“自贡市按照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要求,积极探索监察体制改革新课题,全力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旨在突破乡镇、街道监督的薄弱环节,解决党的基层组织履职短板、监督短板,实现监察机构、力量和工作全覆盖,打通监察全覆盖在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记者 尤洋)

新闻推荐

张家花园 何时能重现美景?

“十一”黄金周期间,记者接到部分游客电话,称贡井区张家花园罗马楼(张伯卿公馆)、桂影湖两个主要景点打围的打围、干涸的干涸...

自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自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通“最后一公里” 实现监察全覆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