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自贡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活动自贡站圆满收官

来源:自贡日报 2018-12-10 15:1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周航宇)12月8日-9日,来自全国各地共计60余名主流媒体记者聚焦自贡,开启了“川跃四十年 再瞰新天府"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活动自贡站的拍摄。

“川南重镇"自贡,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近年来正加快行进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本次大型采访活动主题为“主流媒体聚盐都 转型升级看自贡",由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川报新媒体中心联合中共自贡市委宣传部、自贡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

两天的采访活动中,记者们陆续走访自贡市板仓工业园、南湖体育场、自贡航空产业园、荣边镇尖山村、东部新城、燊海井博物馆和恐龙博物馆等地,通过“直升机+无人机"航拍手段,并综合运用VR、AR、直播等新技术,全方位、多维度展现自贡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惊叹:全球超八成仿真恐龙产自自贡

作为龙之乡,自贡盛产“恐龙",不少记者们早就有所耳闻,探访板仓工业园的首站便选择了一家仿真恐龙生产企业。

一进厂房,“侏罗纪公园"的即视感扑面而来。各种硕大的仿真恐龙高高伫立,栩栩如生,顿时调动起了大家兴奋的神经,而智能编程实现的“人-龙"对话、体感恐龙等恐人龙互动,也让在场的记者们叹为观止。大家纷纷对着“峨眉龙"、“霸王龙"、“迅猛龙"等一阵猛拍,甚至玩起了合影。

“在游乐场看到过这种恐龙,这次是真正体验它的制作,发现它的技术含量比想象要高很多。"央广网记者韩靖兴奋地说,“看它的结构、包括程序,是有科技含量的,而且好多都是出口的。"

“目前我们的订单出口海外的占六成。"企业相关人员介绍,他们生产的仿真恐龙远销美国、加拿大、英国等40多个国家及地区,每年出口额达五千万元,全球至少80%的仿真恐龙产品为自贡造。

震撼:自贡造彩灯“点亮"世界

不仅是仿真恐龙,自贡的“彩灯"同样也是美誉无限。在板仓工业园区,媒体团走进一家彩灯生产企业。

生产车间,造型各异、色彩斑斓的彩灯尽在眼前。目之所及,京剧脸谱、卡通动物、好莱坞大片场景等,让南方网记者柯丹洁震撼不已,她说:“广州彩灯以花灯为主,在自贡,却第一次看到了这么多造型各异、活灵活现的彩灯,很震撼。"

现场的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过展出,已销往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且海外销量增长明显。2017年,自贡灯会在德国汉堡成功举办G20峰会“中华彩灯汉堡行"活动,受到中宣部表彰并将自贡灯会正式列入“感动中国"系列活动。同时,自贡彩灯产业快速发展,全市彩灯公司631家,年产值超20亿元,彩灯外贸势头强劲。

“能把恐龙做成一个产业,本就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在本地做大做强的同时,还走出了国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我们四川企业的一个榜样,自贡做到了。"中新社四川分社记者刘忠俊点赞自贡的仿真恐龙生产,谈及自贡的彩灯生产企业,他表示:“世界各地都有自贡的彩灯产品,这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有很积极作用。"

看好:环保企业发展助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

运用垃圾焚烧过程产生的高温热能,再通过蒸汽轮机发电机组发电是当下解决垃圾围城最为有效和热门的处理方式。在自贡高新工业园区,上市民营企业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这方面卓有成就。

“全国最大的垃圾发电项目--深圳老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就是我们的项目,日均可处理城市生活垃圾3000吨。"华西能源工会主席许小琴向媒体团介绍:“目前全国多地都有我们投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远在斯里兰卡科伦坡首座垃圾焚烧发电厂也正在有序建设中。"

走进节能装备生产车间,几件两三人高、已经油包了鲜红“嫁衣"的汽包让媒体团记者们好奇不已。企业展厅内,一幅中国地图和一幅世界地图格外显眼,一个个醒目的小红点在地图上闪动着。“近年来销售收入节节攀升,2017年全年销售收入超40亿元。这两年借助‘一带一路’,我们海外项目约签订200亿元订单,现在销售收入一半在国内,一半来自海外。"许小琴说。

浙江在线内容运营部副主任侯玮很看好华西能源:“清洁能源、环境友善型企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这类企业,对助推自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有积极的意义。"

“从无到有":自贡航空产业园解锁全新产业

位于自贡城区西北方向的自贡航空产业园,凤鸣通用机场1200米长的跑道如巨龙一般,一架智能化工业级无人机腾空而起。9日,媒体团来到自贡航空产业园,解锁这个自贡“从无到有"的全新产业。

机库停放着腾盾科技、傲势科技、中电科特飞三家企业大大小小十余架专业级或工业级无人机,媒体团记者忙不停采访拍照,他们中不少都是无人机爱好者。首航直升机公司一架国内少见的短途运输直升机吸引了记者们的视线,获准登机参观后,大家轮流感受了一番“霸道总裁"专属位置。

齐鲁网记者穆广辉说:“在这里看到了很多旋翼、固定翼无人机,又涨知识了,无人机的未来前景很广阔。自贡这个通用机场也很前卫,让我有些惊奇,相信它会给四川的物流、地质勘查等领域带来帮助。"

据介绍,目前,园区累计签约项目40个,重点签约项目7个、重点入园项目11个。其中,捷克轻型飞机制造项目于2016年9月26日组装下线2架SL600轻型飞机,成功完成首飞,目前已累计组装5架。

很不错:打破乡村振兴人才瓶颈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应该如何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好人才支撑?9日,媒体团来到自贡尖山乡村振兴学院探访答案。

自贡尖山乡村振兴学院位于自流井区荣边镇尖山村,今年6月12日揭牌成立,旨在打造一个集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实践指导及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学习教育平台。“返乡创业孵化园、就业扶贫车间、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园、农民夜校总校……可以说集众多功能于一身,将资源利用得非常充分了。"中安在线记者许梦宇举起了手中的相机,用镜头将此定格。

在与20岁的学员唐健的采访中,媒体团记者了解到,这名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的大三学生,毕业后,将回到农村依靠农业自主创业。“在这里,从选址、建园到规划、设计、营销一条龙学习。"唐健告诉西藏新闻网编辑德庆占堆说。“这种模式很不错,既培训种植技术,又教授管理、销售经验,打破了人才培养的瓶颈。我还注意到学院还兼具就业扶贫等功能,这会对脱贫增收有积极作用。"德庆占说。

近年来,自贡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三个加快":加快建设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加快建设西部内陆融入“一带一路"先行区,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蓝图已绘,战略已定,自贡已乘风远航。

川跃四十年,再瞰新天府,两天的自贡站采访活动,让来自五湖四海的记者们了解到了一个全新自贡,他们也将用手中的笔、镜头中的照片向世界展示这座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和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波澜美景。

新闻推荐

全国主流媒体走进自贡航空产业园 解锁一个"从无到有"的全新产业

自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自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活动自贡站圆满收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