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自贡新闻 > 正文

自贡灯会的幕后守灯人

来源:自贡日报 2019-02-03 10:37   https://www.yybnet.net/

(周艳 记者 张翠娜)“游客看灯美不美,我们看灯病没病。"夜晚,行走在华灯璀璨、游人如织的彩灯公园内,国网自贡供电公司用电检查人员孔晓林坦言有些“审美疲劳",他每天都守护在灯会现场,他关心的是灯组健不健康、安不安全。从1987年自贡市举行第一届恐龙国际灯会至今,每一届灯会保电孔晓林都未曾缺席。

今年,孔晓林带着刚入职不久、第一次执行灯会保电任务的同事吴晓钰在彩灯公园进行用电检查,他一边工作一边给小吴分享灯会保电经验。在高30米、直径25米、重达102吨,以古代编钟为造型的《华夏乐章》灯组前,孔晓林和吴晓钰对一些重要接线接头进行了红外测温,并钻到编钟内部对电源箱进行了检查。这组彩灯采用瓷器扎灯,是自贡灯会的传统手工艺经典,还因最大、最高、最重、用料最多创造了自贡灯会历史上的“瓷器灯之最"。在孔晓林的本子上,这组灯因为用电负荷最大而受到重点监控。

“过去也有很多紧张忙碌的时候,一会儿这出问题,一会儿那又出了问题,大冬天也跑得满头大汗,现在几乎没有这种情况了。"孔晓林说,过去发现的问题都及时解决了,灯会用电也就越来越安全有保障。他介绍说,有一次湖里的灯组进水短路起火,后来全部改用了专用防水电缆;为了防止游客触碰灯组发生危险,孔晓林建议加装了安全护栏,要求所有金属构架必须可靠接地;害怕造成停电恐慌,所有的灯组、路灯都采取了交叉电源供电;园内还配备了保电车和应急灯……孔晓林说:“问题一个个解决,我们的工作看起来轻松多了,但却不能掉以轻心,每个人都必须坚守好各自岗位,整个灯会的安全用电才能有效保障。"

“今年腊月二十九又不能回家吃团圆饭了。"说到每年灯会期间亲朋聚会只能匆匆吃上几口,更不能喝酒助兴,还常常赶不上吃团圆饭,孔晓林也很遗憾。早年,他的老父亲曾立下规矩,大年二十九那天六个子女全部回家团年,大年三十好去亲家那边过年,帮着做点事。老父亲虽然不在了,但这个规矩一直延续至今。提起盼他回去吃团圆饭的老母亲,孔晓林几度双眼泪湿。不过,腊月二十九这天不管下班多晚,孔晓林都会回到老母亲家,吃上一口母亲热的菜,陪她说说话、守守岁,这也是一段属于母子俩的温暖时光。

灯会保电32年,经历了灯会举办由四年一届、两年一届到如今一年一届的变迁,看过了白帜灯、大功率射灯到如今的节能LED灯,孔晓林说,看灯的人都是热热闹闹地来,他只有一个心愿,就是能够保障大家安安全全观灯、快快乐乐过节。正是因为有了像孔晓林这样一群保电人员的付出,国家电网才有了自贡灯会32年供电零故障的成绩。

新闻推荐

营造舒心放心旅游环境 自贡开展节前旅游安全检查

(记者马莉莎)为保持自贡市旅游市场良好事态,在灯会期间、春节假日构建“舒心放心消费"的旅游环境,近日,市委常委...

自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自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贡灯会的幕后守灯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