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魏明伦戏剧馆主体部分基本完工

来源:自贡日报 2019-04-17 20:1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周姝)自贡是一个文化积淀很深厚的城市,素有“巴蜀鬼才"之称的魏明伦,曾在自贡这座“第二故乡"工作生活了近半个世纪。如今,为了更好地弘扬传承川剧文化,展现魏明伦的艺术成就,推动自贡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自贡市于去年5月启动了魏明伦戏剧馆项目建设。目前,戏剧馆主体部分已完成95%以上,将于今年年底交付使用。

4月17日下午,记者从丹桂大街驱车15分钟,来到了位于高新区板仓棬子村五组(釜溪河文化博览园内)的魏明伦戏剧馆施工现场。戏剧馆坐落在一片青山绿水的怀抱中,正面是一潭碧绿的湖水。走进馆内,有一股淡淡的油漆味,50多名工人有的在安装门窗、栏杆、涂漆,有的在进行地面硬化。这是一座新建仿古建筑,虽然主体是钢筋混凝土,但却精心包裹上了一层木质材料“外衣",让它即有古香古色的韵味,又坚固耐用。大部分的墙面和木面已经涂上了朱红色的油漆,门梁上镌刻着精美的雕花,处处透露着古朴与精致。

据介绍,戏剧馆项目总投资7800万元,建筑面积3100平方米,项目属于社会公益性项目,项目建成后,仍按不收费开放式场馆运营。建成后,将以展陈魏明伦的川剧艺术成果、自贡川剧艺术成就、川剧和川剧资阳河流派的艺术特点、特色等为主要内容。计划包括概述、戏剧人生、视频感受区、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团队介绍、交流接待区等板块。

高新投资集团工程项目管理公司二部部长巫德生自接手这项工程以来,每天都扎在工地上。“别看这项工程小,但造型要求高,我们是当艺术品来修建的。"巫德生说,这项工程的难点就在细节。

虽然工程设计方案已定,但在真正施工的时候,还有很多难题。在拿到设计方案后,巫德生跟团队一起仔细研究方案,对方案组美中不足的内容进行讨论调整。由于对项目高要求,调整和优化项目多达50余项,且更多的时候是靠巫德生和同事一起在现场解决问题。

为了能展现出戏剧馆古朴的建筑风格,项目开工前,巫德生与团队一起赶赴成都、重庆的川剧院、内江魏明伦碑文馆、盐业历史博物馆以及周边城市的古镇、古建筑等地多方取经,下班后又抓紧上网查资料、看图片。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团队认真吃透图纸,多方听取意见,不放过任何细节,对材料和工艺进行严格把关,为体现老祖宗的智慧,尽量保留老工匠的手法。如:屋脊、戗角、吻头、站兽等均采用现场泥塑;地面由花岗石换为了与整体格局更为统一的黄浆石和青石板;梁、枋、撑弓、门板等均有雕花;回避现代工艺,不使用铰链插销而采用转轴等方式。

古典建筑的戗角线条优雅、造型优美,戗角的弧度、用料都十分考究,但要真正用现代结构还原古风还有难度。为此,巫德生与建筑工人一起研究,放样——支模——效果不佳,再放样——再支模……如此循环6、7次,经过一再的比对,最终确定了方案。“普通的搭架支模工艺简单,一个工人一天都可以完成十几个平方。但我们的方案,造型难度大,两个工人一天才能勉强完成不到一两个平方的模板展开量。但为了效果,值了。"巫德生说。

新闻推荐

全市水务系统专项工作会议召开

(记者周嘉)4月15日上午,全市水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行业治乱推进会召开,要求全市水务系统干部职工坚定不移推进水利系统...

自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自贡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魏明伦戏剧馆主体部分基本完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