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自贡沿着南向通道“做文章”

来源:自贡日报 2019-04-19 21:29   https://www.yybnet.net/

西南(自贡)无水港植物油加工项目全景(资料图片) 记者 叶卫东 摄

(记者 廖蓝蕾)市委书记李刚在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提出,要提速全域开发开放,突破性打造四川南向开放重要门户城市。着力打通对外大通道,构建川渝滇黔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形成“空铁公水"集成优势。

4月12日,自贡市青年企业家协会、自贡市青年商会与广西防城港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在自贡举行友好合作签约仪式,双方青年企业家将互相提供本地商贸信息、招商优惠政策及贸易推介项目,提升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

广西防城港是内陆腹地通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主门户、桥头堡,在国家发展重大战略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自贡与防城港于去7月19日缔结友好城市,两市在产业协同、经贸往来、园区互动、人文交流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此次两地青年企业家在自贡“互+朋友圈"、洽谈项目合作,也是两市合作的具体实践,共青团防城港市委书记钱天鹏说:“就是要多到‘亲戚家’串门,创造更多合作机会。"

4月11日晚,一场发展通道经济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沙龙同样备受各方关注。自贡北部湾油脂工业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近日,3.3万吨从巴西进口的大豆将到达防城港,预计4月底,这些大豆将从防城港通过铁海联运班列运抵自贡,5月,北部湾油脂加工项目将正式生产运营。

一个合作签约,一场主题沙龙,借力防城港的海运优势“走出去",打通南向国际陆海贸易双向新通道,这将成为自贡更具战略意义的一次“转身"。

去年8月27日,自贡—北部湾铁海联运班列开通,日产600吨植物油的西南(自贡)无水港一期北部湾油脂加工项目也于当天投产。开通到北部湾的铁海联运班列正是自贡打通南向出海通道的破题之举,班列是四川南向出海的最便捷线路,可联通“蓉欧快铁"、长江两条出川物流主动脉,为南向进出口贸易平均节省货运时间10天以上。更为重要的是,班列将自贡与广西北部湾港口连为一体,并以自贡为桥头堡,面向西南大市场提供铁路整车货运、零担拼配、集装箱拼箱、拆箱及公铁联运、港铁联运、物流信息服务,两地产业协同迎来新局面。

不仅如此。今年3月27日,成自宜高铁正式开工。经成自宜高铁,自贡将接入国家高铁大动脉,形成铁路与航空无缝接驳的多式联运体系,极大增强自贡作为川滇黔渝重要综合交通枢纽的承载能力,将加速自贡与贵州、云南、广西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进而充分利用广西、云南等沿海沿边开放口岸,全面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环北部湾经济区、东盟区域协同合作。

向南向通道要效益,自贡蓄势待发。

目前,自贡市正在加快建设西南(自贡)无水港,临港商贸总部经济中心已启动主体工程建设,川南农产品批发市场(一期)投入运营。大力发展临港加工产业,做强港区通道经济,全面提升港区发展质效,力争实现总产值60亿元以上。

在自流井区,今年将在西南(自贡)无水港启动川南电商快递物流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全面推进自贡南铁路物流基地一期扩能工程、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临港商贸总部经济中心建设,获准设立并基本建成保税物流中心(B型),完成西南农商(国际)物流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电子商务孵化中心、特色农副产品交易区主体施工,畅通陆海新通道。同时,开工建设自贡建筑工程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多功能先进复合新材料产业园、博立灶具生产基地,确保中小企业园全面竣工。而作为西南(自贡)无水港重要组成部分的大安区大山铺铁路物流园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中,目前铁路专用线、川南铁路驼背运输枢纽中心等项目已落地园区。

在提升开放合作质效方面,自贡市将扩大与粤港澳大湾区、环北部湾经济圈的交流合作,兼顾北向,主动接受成渝“双核"辐射带动,开展与广西钦州、成都青白江协同合作,积极申报成都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自流井无水港片区,力促成自协同发展示范园、自贸区自贡离岸物流服务中心落户。市委书记李刚在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提出,要提速全域开发开放,突破性打造四川南向开放重要门户城市。着力打通对外大通道,构建川渝滇黔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形成“空铁公水"集成优势。

新闻推荐

打造一站式综合性购物中心

(记者张翠娜)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马吃水盐都大道南侧川南建材市场二期工程现场,据记者上一次来这里采访时隔近两年,已经发生了巨...

自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自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贡沿着南向通道“做文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